杜彦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undu 海南大学 杜彦君博士 研究方向:物候学

博文

我们为什么不了解中华文明

已有 4263 次阅读 2012-3-12 12:26 |个人分类:文化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历史, 中华文明, 博物馆

想起了前年陪同法裔Pierre夫妇去逛位于西安的半坡博物馆。其实原先我给他们的行程安排中是没有半坡遗址的,是他们提出要参观的。Pierre夫人问我了不了解半坡博物馆,我说不了解。半坡博物馆很小,如果一个人只看里面不同点的介绍牌和遗址,不出15分钟就能看完。可是,Pierre夫妇逛了一个半小时。她们到一个景点,一定要租一个法语或者英文自动讲解器,若没有就会顾一个导游,然后跟着讲解,仔细反复的对照着看。遇到有DVD播放的介绍影片,一定不会错过。从表情上能看出来,他们看的津津有味。Pierre问我对中国的丝绸之路那段历史了解吗,我真是不了解。老外问我的问题,我都问过几个博士生同学,他们也和我一样,也基本回答不了。这是怎么了?中国人不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不了解中国五千年的文明,甚至还不如老外了解的多。我想到了两个方面:

1.  
中国教育体制对历史的不重视。从小,没有人告诉我们历史知识是重要的,没有人去积极引导我们去了解历史。直到现在,我才发现,历史是如此的精彩,历史故事是多么有趣。历史不是一本本册子,摆在那里的小册子,是历史书。只有去阅读历史书,历史才会活起来。当我后来阅读康熙那段历史的四本书时,清朝的大人物们逐渐生动起来,不再是一个个抽象的人名,而是一段段的故事。《明朝那些事儿》很有趣,让我们了解了明朝的历史;《蒋介石》《蒋经国传》以及《孔祥熙与宋霭龄》让我们地了解了从清末到解放这段历史。

2
中国教育中应试教育,没有让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我们的教科书中,往往把短短的一段小故事摘出来,没有连续性,很乏味。我们的老师,没有鼓励学生去大量阅读相关课外专著,特别是那些写的生动有趣的书,没有鼓励大家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我们经常会碰到:欧美游客旅行时,会随身带书阅读;她们在机场接人等待时,一手举姓名牌,一手拿着书在阅读;健身房,老外一边在骑自行车,一边在阅读小说。而我们的国民很少有这种阅读习惯。

 

中国的五千年文明历史,对现在的中国人,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一方面是“惯性”,某种程度上对“创新”非常不利,相反没有历史惯性的美国等年轻国家就容易有开拓精神;另一方面是“沉淀”,如果大家都能多了解些中华文明,多了解些中国的历史,能够借鉴前人宝贵的经验,汲取教训,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而现在的情形,大家更多的是不了解中华文明,而让那种历史惯性束缚着我们,可悲!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8940-546856.html

上一篇:我的幸福观
下一篇:我2011年的求职经历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4 刘庆丰 武夷山 张伟 曹建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