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彦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undu 海南大学 杜彦君博士 研究方向:物候学

博文

在yahoo英文聊天室的一位北京出租车司机 精选

已有 8717 次阅读 2011-4-5 00:41 |个人分类:文化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出租车, office, 英文聊天室

昨晚与好友吃饭,我喝了半斤白牛二和4瓶啤酒,回去倒头就睡,以至于早上差点起不来赶去圆明园观鸟。坐318路公车到达北京植物园准备换乘,在十字路口的卫生间经过一番番的上吐下泻之后,开始等公车,怕时间赶不上,就拦到一个出租车,司机是一个皮肤黝黑、额头和眼角皱纹比较多的50来岁男人。

 

我让司机到厢红旗,准备在那吃点豆腐脑和油条之类的。上了出租车已是6:50,车里放着音乐,听完一首,中间没有广告就进入下一首,是男性在唱着慢节奏的民谣或乡村音乐,阳光洒进车内,听着大提琴般低吟的男声,我顿时有一种幸福感。我一直以为司机在播放广播,可当没有任何广告就进入第三首时,我就觉得不对劲,才发现车内液晶屏上写着cd008,我一下子就高兴起来,车已经到了厢红旗,我问司机师傅:“您这个是CD吧?能否卖给我?”师傅肯定的回答:“不卖。因为这张CD现在外头买不到。”这更加增加了我的好奇心,我问“能否抄一下歌名?”师傅告诉我:“这是Don Williams的专辑,D-O-N, W-i-l-l-i-a-m-s”。我纳闷:出租车司机居然能把这个英文名字拼写出来,不简单呐!待我记下Don Williams的名字后,我跟司机说:“师傅,您往圆明园开吧,我不吃早餐了,多听会您的歌。”我就跟他聊起来:“除了Don,您还喜欢谁的歌?”

司机答:“我还喜欢Carol QueenJoe Bezy的。”

我问:“您这么喜欢英文歌?您喜欢中文歌吗?”

司机:“我一般不听中文歌,不过也有,比如姜嘉锵,估计你应该没听说过,比较老了。我不在网上听歌曲,音质不好,我用CD听,我家里有700CD,几乎都是英文的。中文歌曲没法听,特别是近些年的中文歌,英文歌曲好听,比如你听Don Williams,感觉他是在跟你聊天,人家唱歌有认真的精神,不是炒作,所以我不明白为何小沈阳这样像炒作的彪嗓门唱歌还有那么多人捧他。我家里没有电视机,我都看国外的电影,国内的电影没法看,我家里有2000DVD。”

 

我顿时来了精神:“您懂英文?”

 

司机回答“是啊,我英语主要靠看英文电影,还有在yahoo与外国人聊天,不是中文yahoo,而是英文的yahoo,有个聊天室Talk city 你可以跟老外通过打字或者视频聊天,锻炼口语,聊天室基本没什么中国人,老外都很好奇一个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会在这里用英文跟他们聊天。我现在上网基本都是流览外国网站。中国人的口语学不好,是思维方式造成的,上次我在中关村拉一个从长沙来的外语专业毕业的学生去面试,聊起外语,我就向女孩推荐到yahoo 聊天室,结果女孩子问我‘如果老外不跟我聊天怎么办?’,我听了就想,要是我是她即将参加面试的老板,我绝对不会录取她。”

 

司机师傅接着说“你看人家美国科技发达,因为人家先想,敢想没有的东西。我有一朋友,不让小孩子上网,怕小孩子接触到坏的东西,我就问她,为何怕让小孩子接触到不好的东西,从小都接触到好的方面,长大以后还以为这个社会都是好的东西呢!”

 

我问他“您懂英文,不觉得作司机有点委屈吗?”

 

师傅笑着说:“我喜欢开车,我喜欢自由,想早点出来就出来,想晚点出来就晚点,而且开车时我还可以听我收藏的CD。”

 

车到了圆明园,我感觉意犹未尽,我向他要了手机号,并打听到他就住香山半山腰,工作一天休息一天。他说:什么时候方便你给我电话,如果我休息,你可以到家里看看。我边感激着边答应着“一定一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8940-429727.html

上一篇:办公室前的春天
下一篇:为何我们理科生拿到的是哲学博士学位?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24 刘洋 张婷婷 何士刚 刘世林 李学宽 张伟 朱志敏 晏利斌 吴明火 唐常杰 吉宗祥 谢鑫 张晓锋 张亮生 武夷山 朱义峰 朱新亮 侯成亚 李泳 刘建彬 苏金燕 tuner zzjtcm lixuke20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