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min19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min1988

博文

生活随想——“卒子”的勇气与精神

已有 3218 次阅读 2011-5-15 10: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style

“纵使种种的种种,人生为棋我为卒,移动虽慢,你可曾见我后退过!

前几天,在浏览一篇博客时,无意间看到了这样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

转眼间,研一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收获甚少,真的觉得很惭愧!!!

还依稀记得上学期开学,我一个人提着大大小小6个包(从小我就比较独立),满怀梦想的来到这个并不是很熟悉的城市。还记得从家里出发时还下着毛毛细雨,到长沙火车站,天气一下升到28度,穿着长袖、提着行李走了1000多米,大汗淋漓,来到了学校设在火车站的接待处,当时排队的人很多,冒着太阳等了半个小时,终于轮到我上车了,热心的接待员帮我把行李搬上了车(感恩),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来到了学校,那时候已经是12点了,因为我实在是又累又饿,只好打电话给之前网上认识的一位师兄求助(很感谢师兄),不一会就帮我把入学手续办完了,把行李搬到寝室。心里想着好事多磨,虽然很累,但这一切都值得,有梦想给我撑腰、给我动力,什么困难都难不倒我。

现在回想起来,这些事情还历历在目。读研的这段时间,我过的很愉快,老师、同学、师兄(姐)都给与了我很多的关心与照顾,让我觉得很幸福。

去年11月份,开学后的第九周,莫老师给我们制定了一份培养计划和一个短期的学习规划。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语言动力系统的研究及应用(这个理论是中科院王飞跃教授提出的),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研究的人也很少,是一个比较前沿的理论。记得当时听到莫老师给我们讲这个研究方向后,既担心又兴奋,担心是怕自己做不来,兴奋是能参与到这个全新领域的研究,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然而我却得到了这个机会。

老师给了我们一些很好的建议,告诉我们研究这个方向必须具备的一些基础知识,要看的一些书,其中主要包括《模糊数学》、《Matlab》画三维图、《行为经济学》、《Latex》等。虽然这些内容都不是很难,当时确实花了大量的时间来消化吸收。看了几个月的书后,感觉对这些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等到看完那几本书,修完九门研究生课程,第一学期已接近尾声!

时间一晃就到了研一下学期,莫老师给了我们一些语言动力学系统、人工系统、计算实验、平行系统方面的文献资料,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现有的资料不是很多,大多是王飞跃教授和莫红导师写的。

语言动力学研究的实质是如何通过词计算在语言层次上动态地有效利用信息,解决复杂系统的建模、分析、控制和评估问题。其主要思想是如何借助一般数值动力学系统的抽象画分析,基于词计算的经济、社会、管理和生态系统的动态分析、决策综合、政策评估、以及大数据量的知识挖掘和动态表示等。

人工系统、计算实验、平行系统主要解决一下几个关键性的科学问题:

1)建模问题:如何根据“简单的一致”原理,从对简单对象及其相互作用的基本一致的认识出发,充分考虑简单对象的主动性和随机性#通过综合集成,从行为生成的角度出发,自下而上地建立复杂系统的综合人工系统模型。

2)实验问题:如何利用人工系统的思想与方法#通过计算模拟和涌现观察#产生和分析复杂系统行为,进而建立“计算实验”理论和方法#以此克服难以对复杂系统进行实验的困难,为深入分析复杂系统的行为和有效评估决策的效果奠定基础。

3)决策问题:如何利用人工系统模型和计算实验方法,通过实际系统与人工系统的交互运行和过程演绎,构成“平行系统”,基于平行系统的对比、借鉴、实验,施行“平行执行”,进而实行复杂系统的智能化控制和管理,在“不断探索和改善”的原则下,建立复杂系统研究的决策方式和方法体系。

4)计算问题:如何利用开放和变结构的高性能计算环境及方法#通过自组织协同计算模式,以可靠、高效、低成本的方式实现自下而上的人工复杂系统模型的生成和演化,并保证计算的可移植性、可扩展性和可交换性、为计算实验、平行执行和综合集成的实施提供保障。

虽然目前将人工系统和计算方法应用于复杂系统建模、管理和控制大多还只是在理论层面上,距离其体系化、科学化和实用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可以相信这是一项重要而又深远意义的研究。

到现在为止,我看了老师给我的那些文献(真正吸收的不多,可能是还不够用心),结合文献中提到的方法、工具、技术、理论以及个人的兴趣爱好,学习、阅读有关方面的知识:语言动力系统、词计算、二型模糊集合、复杂系统建模、人工系统、平行系统、基于Agent的建模、元胞自动机、DISC行为模型、Repast、胜任力模型等(都是学习了皮毛)。在学习过程中有过一些想法,几乎最后都是“无疾而终”,原因是我的想法都不太切合实际,单凭我一人之力根本不可能完成。

前几天,老师跟我们讲了关于发论文的事情,今年11月将在长沙举行一场关于语言动力学的会议,想投一篇论文到这次会议(热烈欢迎对语言动力学感兴趣的同学、老师莅临会议现场)。然而,现在我还感觉比较迷茫(都这个时候了还迷茫,是在不是一件什么值得一提的事),找不到我可以写而且感兴趣的方向,每当我想到这个,心里就有种莫名的不爽,自信一下子消失的无影无踪,觉得自己做不来。当时的梦想都哪里去了,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怯懦的想法呢?现在的我难道就没有当时的激情与勇气了,要放弃我追逐的梦想,不,那不可能,我是不会屈服的,我一定会拿出小卒子的勇气,勇往直前!

本人的文笔实在是不怎么样,但还是鼓起勇气写了这篇博文,希望看了这篇博文的朋友多多指教,见谅,见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7016-444336.html

上一篇:终于通过审核了、、、
下一篇:研究生与科研
收藏 IP: 58.20.15.*| 热度|

2 黄晓磊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