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从用医生吓唬孩子说开去

已有 5137 次阅读 2013-11-17 19:00 |个人分类:生活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医患关系, 恐伤肾

       昨天,三火在讲座过程中,说到“恐则气下”,中医认为过度或长期的恐惧,可使人肾精衰退,肾气虚弱,出现小腹坠胀、尿频、遗尿,甚至导致阳萎、早泄性功能障碍、不孕不育等。恐为肾志,过恐则会伤肾,主要是指会伤及到中医所说的肾藏精、主骨生髓、主管前后二阴(大小便)的功能。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会被吓的尿裤子,夸张的说叫“屁滚尿流”。

   想到有些家长经常会吓唬孩子,比如“不听话的孩子被狼吃掉!”“不听话,就不要你了!”“再不老实点,就把你卖了!”真是五花八门啊,什么话都说的出来!小孩子,脏气未充,胆气未壮,需要大人的关爱和监护,怎么就忍心说出这些骇人听闻的话呢,这种不择手段地吓唬天真可爱的小孩子的做法,也是以妄为常之一吧!

   更有甚者,是用医生来吓唬孩子!我家有三代乡医,从我姥爷、我妈、我弟,都被当成吓唬小孩的代名词。我姥爷行医的那个年代,每个孩子都要接受天花接种的,那是要动刀的,试想用锋利的刀在稚嫩的小胳臂上割,疼痛、出血、种痘、出脓、溃烂,真是够恐怖的!并且人人都躲不掉,很幼小就得接种,那种痛的恐怖印象一定超级深刻吧,所以“老白头”就被许许多多的家长挂在嘴上来哄自己的孩子,估计在那些孩子的心中,我姥爷就好像是个专门拿刀割不听话小孩的恶魔!到我妈行医的时代,流行打肌肉针,那些生了病的小孩子,死命哭嚎着、奋力挣扎也不能阻挡我妈把针扎到他们那个扭曲绷紧着的小屁股上,母亲打肌肉针的技术相当过硬,再强对付的小孩儿,也没失手过,那时候的小孩子肯定非常害怕生病。如果生病后不吃药或者不听话,家长就会说“找白凤珍来扎针”!再后来,到我弟行医了,不用动刀,肌肉针也很少用了,但是打预防针的时候还是需要扎三角肌注射的,更多的是打吊瓶(点滴——静脉点注给药),要扎头皮针,找皮下静脉,小孩的血管细小,弟弟扎这个的水平超高,只要能摸到的就能准确扎上,一针见血。去年我母亲病重时在救护车上,我亲眼看见他在车子行驶情况下准确扎上血管挂上点滴。他要负责整个村的预防和医疗,全村乃至邻村小孩听到“张大力”的名字都会想到扎针的痛,看到他的影子都会害怕吧!我曾经听见张大力与一个在妇幼保健院当护士长的朋友聊天诉苦,说家长为了安慰自己的孩子经常会假装打、骂、掐那些给孩子打针的医护们。现在陪孩子看病的都是一群家长,那气势真的是要把医护们也狠狠收拾一顿!变态的做法啊,从小就种下这仇视医生的种子!

   孩子生病的时候,需要家长耐心帮助,家长要告诉他们生病是痛苦的、危险的,医生会帮助解除病痛、摆脱危险,要懂得配合医生、尊敬医生,对帮助救治自己的医护人员怀有感恩之心,并学会懂得珍惜健康。这才是家长应该做的教孩子如何正确对待医生的态度吧!

   请不要吓唬孩子!更不要用医生来吓唬孩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503-742534.html

上一篇:不一样的花草树木
下一篇:那些动态的瞬间
收藏 IP: 119.51.253.*| 热度|

10 郑小康 李学宽 牛文鑫 张媛媛 赵美娣 武夷山 曹聪 张忆文 王春艳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