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色 COLOR SC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小水獭 ☆Enjoy Life ☆Do Science☆

博文

“避免问题”是“解决问题”的进步 精选

已有 10060 次阅读 2015-6-9 10:11 |个人分类:剑胆琴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1年的人类基因组工程给美国赚了多少钱?》中,韩健先生就提出:

什么时候,我们的院士们能坐在一起开个会,折腾出个人类基因组工程这样的大军团联合作战式的项目,不是去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而是让世界来赶超我们,那就好了”我当时没有看到这篇文字,前几天我也冒出这个想法:《该中国引领潮流了》。虽然迟了近5年,我还是挺开心的,居然自己和我佩服的人能想到一块去了。

多年的研究训练,让科研工作者习惯于解决问题。比如我吧,虽然自己没做出什么大的原创性工作,但是导师交给我的工作中,如果遇到需要动脑筋解决的实验细节问题,我基本都搞定了,还是挺自豪的。可是会“解决问题”就是最终目标么?现在总和我先生讨论我今后做什么工作。我在想,为什么不能把“避免问题”作为思考方向呢?为什么总是要污染了才治理,闹了矛盾才去调解?为什么侧重治疗而不是预防呢?

事实上我认为“避免问题”更加具有前瞻性,更节能环保,生活更有效率。

有一位陌生的朋友看到我的博客,就来询问我黄斑病变的治疗方案。因为这是属于眼科疾病,虽然我不研究这个,我还是去找了资料去查看治疗方案。可是实际上,AMD(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是一个和代谢相关的退行性病变。由于年龄的增长,清除代谢产物的速度赶不上生成代谢产物的速度,使代谢产物在眼底累计,一旦平衡打破累积发生,是很难逆转的,即使加快了清除速度,之前富集的代谢垃圾还是堆积在眼底,是无法清除的。看完资料,我感到很无力,一种想帮助别人却知道无能为力的无能感。因此类似于黄斑病变AMD这一类疾病,预防几乎是唯一的选择。虽然不能肯定太阳镜的预防效果,但是减少对眼睛的伤害性刺激,我相信是对眼退行性疾病的预防是有作用的。

而现在的精准治疗思路也可以从预判断的角度来分析风险因素,比如有些人群遗传基因中抑癌基因活性不够,原癌基因有活性过高的风险,就要提醒他们更加注意生活保健。因为这是分析得病的可能性。而已经罹患癌症的人,环境因素起码有50%,再去分析遗传因素可靠性就比较低。

同样的,让农民提高食物质量,口感,营养;同时提高价格。农民收入也提高了,由于价格高了,消费者的浪费也会减少。为什么要一味的提高产量呢?就为了吃饱了之后剩饭的时候不心疼?就为了发财以后吃一碗倒一碗的阔气?

衣食住行的简单,能使有限的资源维持给更多人口的生存,更多的人可以不用重复生产用完就扔的衣服、用品,可以生产音乐、诗歌、图画、小说等精神产品,使生活更美好啊。耐久的用品,也可以减少去商场购物的次数和时间,可以用这些时间陪孩子玩,去旅游,去欣赏大自然。

总而言之,致力于“解决问题”我们已经work hard了,现在请我们更进一步,“避免问题”是不是属于work smart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25-896652.html

上一篇:PKC和G13蛋白示意图
下一篇:少年大脑
收藏 IP: 141.217.154.*| 热度|

50 徐耀 吴跃华 曾泳春 李雄 魏焱明 胡瑞祥 曾杰 王晓明 张士宏 闵应骅 水迎波 吕喆 邵鹏 赵斌 孙学军 史仍飞 李宇斌 鲍海飞 王天燕 张骥 姬扬 褚昭明 曹聪 吴飞鹏 王春艳 范杰 赵美娣 徐晓 武夷山 刘立 杨正瓴 王泽军 李颖 蒋继平 璩存勇 李伟钢 陈湘明 黎在珣 蒋力 陆俊茜 李志俊 白龙亮 戴德昌 汪晓军 qzw shenlu zjzhaokeqin wgq3867 biofans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