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色 COLOR SC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小水獭 ☆Enjoy Life ☆Do Science☆

博文

窗外的那一株菩提树

已有 4890 次阅读 2009-1-1 13:44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段煦老师的一篇关于菩提树的博文引起了我心底对童年的一丝回忆。一开始到厦门,住的是教工集体宿舍,一层楼一个水房。只有冲凉间,没有热水洗澡。想想,比我大学宿舍还要差得多。还有大蟑螂像战斗机一样横冲直撞,时不时在我脖子上降落,害的我一阵痉挛。以及常常进入我家做客的蝙蝠。其实我觉得蝙蝠还挺可爱的,只是他们的便便味道好臭喔。

后来我初中的时候搬到一个70平米的套房,我已经很开心很开心了。那栋房子5层楼,我家是顶楼。这栋楼叫白楼,在当时是集美地势最高的地方,走到我家都要不停地上坡。前主人是校长,当然,我家搬进来时人家已经搬到好得多的商品房了。阳台前是两棵4层楼高的菩提树。初春仲夏,菩提树的叶子像一个个小手掌在亚热带海风的吹拂下不停旋转,并发出悠扬的乐曲。冬日我的向北的小房间很冷,我就在阳台上看书,做寒假作业,并看那一棵绿色的大树。

那时候初中,很快我就到厦门科技中学读高中了,一周回来1次。所以在这个家我没有住多久。(现在我家又搬了,很好的房子120平,可惜我只住过10天。)在那间小房间写日记,画画,积攒自己的小秘密。所以我总是喜欢把房间门关起来,虽然小,也是我小水獭的小领地。可是当时爸爸妈妈不习惯,以为我要玩才把房门关起来,就总是要把门打开,后来终于习惯了我的私密空间的诉求。到大学的时候,我回到家,爸爸也是习惯性的把我的门关起来,我知道爸爸是尊重我,尊重我的喜好,但大学的我,已经成熟到对自己的空间不那么敏感了,门开着关着并不重要。那次爸爸把门关起来的时候,我的眼泪就下来了,觉得好像父母和我隔了一层化不开的隔膜。

到我上大学的时候,对面因为要盖房子就把菩提树砍了,很快对面盖起了比我家高得多的房子。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惋惜那两棵树。我是很伤心,因为好多童年记忆已经和那树编制在一起。可是他们却被砍掉了。(同样的,复旦大学门前那让园丁很自豪的香樟树也因为城市发展被砍掉了,同时带走的也有我大学生活的一片记忆碎片。)

新年了,怎么会写着么感伤的文字呢?祝大家新年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25-208030.html

上一篇:为什么黑色才是主要的视觉刺激信号?(答 博友 乖娃娃)
下一篇:旅途再长 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收藏 IP: .*| 热度|

6 廖永岩 王汉森 刘进平 陈绥阳 俞立平 李文蛟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