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实现我多年的一个愿望

已有 3439 次阅读 2014-5-7 10: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在世,皆源于父母。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父母哺育我们成长。自参加工作后,我就希望领着父母亲旅游、请他们在饭店吃上一顿饭。今年五一期间终于实现了一部分。

假期期间,我回家看望父母。父母亲和兄妹五个团聚其乐融融。大妹家刚刚买了一辆新车,妹夫也拿到了驾照。三弟和大妹夫提议带着父母旅游一下,顺便到我校看看。大家一致同意赞成。但母亲担心家中无人照料,不愿同行。

5月3日早晨,老爸、三弟、妹夫和我四个人出发了。临行前,两个妹妹为我们做好了一切准备。第一个目标就是泉城——济南。

聊城到济南仅需一个多小时行程,然而济南市里交通有些拥堵,终于在大明湖畔停下了车。我还是上大学时游过大明湖,已三十多年未来此地。修整后的大明湖焕然一新,游人如织,担心父亲走路过多劳累,我提出坐游船游玩。船票不贵,每人仅20元。坐在船上,可以游览整个大明湖景点,比步行快多了。

上岸后已是下午1点多,我赶快安排午饭。在大明湖附近找了一家酒店,看上去还是很卫生。说来惭愧,这是我第一次请老爸到大饭店吃饭。我点了四个菜:梅菜扣肉,小黄鱼,木须肉和土豆丝。菜的量较大,我们几个没有吃完。因三弟和妹夫开车,我就没有考虑喝酒之事,而老爸已养成多年中午饮酒的习惯,看我没有要酒也未说话。到了晚上喝酒后,他提及此事,“中午我的两个儿子,都没有让我喝酒。”想来我真是粗心,老爸真是可爱!

午饭后,我们又游览了趵突泉公园。赶到我家时,已是晚上七点。夫人已备好了热腾腾的饭菜,我拿出珍藏多年的美酒让老爸喝。这次是我搬新家后,他第一次来,看到处处装饰一新,很是满意和高兴,“我的五个孩子都混得比我强呀!”我接道,“我们五个都不如您,哪个人有三个儿子两个姑娘。”父亲有些飘飘然了,“我算是享儿的福了!”

中国的老人是如此满足,儿女们稍微为他们做一点事情,就感到很知足。百善孝为先,我们为何不能为老人多做些事情。如果对自己的父母亲都不孝敬的人,他又能对哪个人好,这样的人又怎能做朋友!世俗所谓不孝者五,惰其四支(肢),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博奕好饮酒,不顾父母之养,二不孝也;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三不孝也;从耳目之欲,以为父母戮(羞辱),四不孝也;好勇斗狠(很),以危父母,五不孝也。

第二天上午,我和夫人领他们参观了校园、市容市貌。在夫人的解说中,父亲一个劲的发出感叹,“好!真是不错!”中午我安排在河边一个饭店吃饭,这次我特意从家中拿了瓶酒,半开玩笑地对父亲说,“这次我可不敢再忘请您喝酒了!”父亲会意得笑了,我们大家都笑了。

孝,是为父亲敬上的一杯酒,是为母亲献上的一杯茶,是陪着父亲走一段路,是陪母亲说一会儿话。我们不必谈论父爱如山的厚重,也不必议论母爱如海的浩瀚,当你拥有它们时,你便是幸福的,当你珍惜时,你便长大了。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趁父母健在时多尽一点孝道,多尽一点义务和责任,让自己不要留下遗憾,一点永远无法挽回的遗憾。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自己的父母,这是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一份神圣的使命。

祝天下老人身体健康,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2302-792109.html

上一篇:达·芬奇的数学情结
下一篇:Plos One发表我校古生物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
收藏 IP: 112.234.122.*| 热度|

18 杨正瓴 陈小润 郑永军 张鹏举 庄世宇 李冉 周健 武夷山 张焱 张忆文 蔡庆华 朱晓刚 侯成亚 张文彪 李汝资 王小平 shuxuewangzi jxy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