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zg1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zg101

博文

我的梦-我思故我在

已有 2159 次阅读 2011-2-19 09: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家, 白春礼

   记得我还是一个小学三年级学生的时候,有一天从同同学那儿看到一本少年科学,上面有一篇文章,上面说未来发明了一种机器,人通过它可以和植物说话。什么?能和植物说话。太好了!从此,我喜欢上了读书。
   上初中的时候,爸爸出差从北京带来了关于中国科学的一套书从那套书上我知道了一批当时的研究科学的科学家,白春礼、温远影啊等等。妈妈是我的政治老师,实在没有什么书读的时候,把她所有的参考书,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史读了一遍。那时我们上初中没那么多功课,我报名参加了学校交响乐队,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后,就去练琴,那时候好快乐,老师不在的时候就和哥哥姐姐们聊天,老师一来,马上全变了样,每个人都在认认真真的练琴。那时候真的很好玩,不像现在的小孩,有这么多的负担。太多的作业,太多的压力。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物理课代表,几乎所有的物理考试,除了最后一次高考,100分,都没下过98.或许是 平时太好了,给高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高考时,因为眼睛突然看不见,只考了47,后面三科考试,脑袋里一直想着重读的事情,一边考,政治考试,有一道题,“找市长还是找市场”12分,交了白卷。最后高考录取出来,我们学校有一位排名平时很靠后的学生,发挥得比较好,总分比我多了十分,进了清华。或许,这是我第一次与清华失之交臂。
    大学,是随机乱报的,突然想起小时候的梦想,确定了生物专业,想想这辈子养花种草就行了,随便挑了几个学校,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云南大学等等,拿筛子筛了一下,就去了云南大学,读了生物系。云南或许是我的福地,大一的有一堂英语课,老师问谁能保证自己能过四级,写个保证书,就可以不用来上课了,这样啊,我们宿舍三个都立马写了保证书,就再也没去上过英语课,这下除了几节化学课就没事做了,我们三个就天天去图书馆看书,什么书都看,有什么看什么。奇怪的是,第一次考四级,我们班就我们三个过了,大二考六级,三个里面我和另一个过了。或许,自由的学习比老师天天教要好。大三的时候,有个同学在昆明动物所做项目,做了两天,受不了了,跑来我们宿舍问我们谁愿意去,我反正闲得无聊,就去了,是张亚平老师的实验室,他让聂龙带我,每周三个下午、从切胎盘制备样品开始,到后面几个月测试中国人中的抗艾滋病毒的抗性基因存在与否。断断续续做了一年。在这儿,我学到了一些做生物实验的基本技术。觉得中科院是一个好玩的地方,有这么多设备可以玩。所以,考研的时候,报考了北京植物所匡老师的硕士,后来转去做黄老师那做固氮酶的研究。老黄那时可惨,没什么钱,实验条件也不很好,做了两年,什么也没做出来。实在不想读博了。就拿了个硕士出来了。同年报考了清华程京老师的博士生,可那时名额有限,面试9个只要一个(其他的可以私下去他那打工,)就挂了,面试出来,又去看了看饶子和老师,本来还有几个老师可以面试,想想,算了吧,先换个地方工作一年再看看。就去了李家洋老师那儿,第二年又考博的时候,李老师要我读他的博士,其它地方就不要报了,可惜的是因为种种原因,英语只考了50,没通过。李老师要我一直在他那儿做,就算最后一年才能考上,也可以当年毕业,而且给我很优厚的条件。比如第二年可以不用做什么实验去清华学一年计算机,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我选择了放弃。
     那时候,还有许多其它的选择,在中科院做实验的同时,周末或平时不用做实验的所有时间,我还经常去北大光华和北大外语系听课,历以宁、林毅夫的讲座,还有清华经管学院的第一届西部MBA师资班的课程。
     十年了,在回到广西十年以后,再次回到了又一次选择的时候,这一次,我报读了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的MBA,希望这一次的选择,能带来好运,毕竟工作了十年,给自己放个长假。人生最重要的,永不放弃。追谁自己的兴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8091-414355.html

上一篇:广西柳州汽车城盛大奠基
下一篇:呼唤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
收藏 IP: 124.227.61.*| 热度|

2 罗汉江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