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zg1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zg101

博文

身体健康是一切科研活动取得成就的前提

已有 3245 次阅读 2011-2-12 09:13 |个人分类:营养健康|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心理健康, 老年人, 科学家, 身体健康, 体育场

    对于现代人来说,什么最重要,身体最重要。身体健康是1,其它的都是0,有1在什么都可以重来,1没了什么都没了。现在的和未来的科学家们在追求未来成功的道路上。千万别忘了投资自己的身体。
     每个周末,我经常去本市内各个体育场、公园、广场去看,发现锻炼的人群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就是看上去比较年轻的人,基本上也是提前退休的。30到50的中间力量,基本很少见到。他们真的没有时间么。很多事情,其实是一种习惯。我们追求的东西太多,总是在不断的和别人比,当一些物外的东西占据了我们的身心,我们会忽略最重要的事情。年轻的时候,我们不断的追求金钱、名誉、地位。当一切都得到的时候,却发现,已经没有办法享受。
     心理健康+适量锻炼+合理膳食 是保护个人健康的基本原则。象我自己,早上起床慢慢做十下仰卧起座,然后喝一杯水,最好是过滤的自来水。冬天注意温度,一半开水加一半过滤的自来水,开水含氧量少。因为住校的缘故,早餐就在食堂吃,一碗豆浆,一个鸡蛋,一个肉包,一个荞麦馒头,在加一个水果,一般是苹果 ,有时也换其它的水果。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少。做菜要低盐、低油。很多慢性病,其实是长期的营养不平衡和生活习惯不好造成的。做为做研究的人,因为大多的工作地点是大学或研究所,可以采用一种深呼吸慢走,采用腹式呼吸,4步一呼4步一吸。养成习惯即可。千万不要因工作忙,忽略了对父母和家人的关心,这种交流时双向的。可能在你事业最困难的时候,一句亲人的问候会让你重振精神。多少看一点心理学的书,听一下这方面的讲座。网上就有很多。
     写诗的人,功夫在诗外,做研究的人,不妨多培养自己艺术或其它的爱好,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以前在北京读书的时候,每个月都会花30块钱,去北京音乐厅听音乐。这源于我读初中时,我们学校有全市唯一的交响乐队。一进初中,我就加入了。可惜的是,这十年,因为没离开过广西,很难现场听到高水平的演出。
     这十年,我的体会,做交叉学科真的很难,完全得凭个人的兴趣、努力。总算拿了一个计算机本科文凭,把软件开发相应的应用都过了一便。虽然学的半懂不懂,很多学完又忘完。好歹过了一便。
     追随自己内心的兴趣是我现在确立的基本原则。谁又能预料未来会怎样。即使失败了,留下失败的经验教训,给别人探索出一条成功的路。
    最后,还是要强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8091-412164.html

上一篇:我的职业规划
下一篇:学会感激
收藏 IP: 116.253.105.*| 热度|

3 许培扬 苏力宏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