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北游记6】从俄罗斯特产的套娃说开去

已有 9333 次阅读 2013-8-8 19:13 |个人分类:北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俄罗斯, 特产, 套娃

  大家从前文书(【北游记5】)中得知,俺们去俄罗斯带上了几张5000卢布的大票,除了发现俺哥哥没带换洗衣服而被迫去商场买了一套价值1180卢布且原产地中国的衣服(T恤+短裤)外,俺主要准备去采购俄罗斯特产了。

  嗯,咧巴!买!酸溜溜,和“格瓦斯”差不多一个味道,可是那是俄罗斯特色食品,不买说不过去的。

  嗯,酸奶!也买!立刻给陈热闹喝的。

  嗯,望远镜?好像没啥用,就算了!

  还看到超市里一般的苹果是150卢布一公斤,相当于30元人民币,这个这个,好像有点贵了。

  尽管俄罗斯的轻工业产品基本是中国出产,汽车则基本是日本韩国货,俺还是忍不住给陈热闹买了一条裙子,并给陈热闹的朋友买了几双儿童丝袜,还好后者是意大利的产品。但是,即便如此,卢布还是没有花完,怎么办?

  该买套娃了吧。

  是的,套娃,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就知道俄罗斯的套娃是最有名的。

  走遍千山万水之后,我发现还真是只有俄罗斯才有这个东西,后来我特意去维基百科查了下套娃的来历,发现这是受日本同类产品启发才开发出来的,但是一旦开发出来,就成俄罗斯的了。反倒是我在日本没有注意到有类似的产品,即便是在东京挂了个大草鞋的著名“特色农贸市场”里俺没有见到这类东西,尽管我后来还是买了个上书“出入平安”的日本点头娘们,并再回国后将其放到自己车的前挡风玻璃处,每当汽车一变速,这个日本娘们就对着我猛点头,搞得我心甚慰。

  猜测整个俄罗斯所以能够认可套娃作为自己的特色产品,应该和里面对于生殖的暗示有关,韩国类似巫毒娃娃的民族特色产品——天上大将军,地下女将军——一般都成对出售,其内涵其实也无外“生殖,和佑护的关系应该不大;而再看那一个个的金字塔(不管是埃及的还是玛雅的)难道不也是生殖崇拜变化出来的一种严谨几何形式吗?如果我们再看看本也出自埃及的方尖塔,也会发现同样的模式,巴黎有埃及送来的方尖塔,华盛顿核心地带也特别建了一个,作为纪念著名的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的形象物,而且这个方尖塔成为丹-布朗《失落的秘符》中最后的谜底所在地,据小说里说从华盛顿方尖塔看日出,辉煌灿烂,能产生生命重新开始的错觉,难道这不也一样是生殖崇拜的一种具体而形象的象征物吗?世界上多个城市的电视塔,体现的也基本是同样的思维。

  只是,相对于其他西方国家对这些男性象征物更情有独钟不同的是,俄罗斯人更为重视“母亲”的角色,你看,当一个一个套娃被拧开取出,大里藏中,中里藏小,一个更是前一个的缩小版,内力反应出来的正是俄罗斯人对于生殖的渴望啊。实际上,在今天的俄罗斯,依然是奖励生育的,据说从第二个孩子开始,政府就提供免费的各类公共服务,且给予另外的金钱奖励。我且听说俄罗斯人曾经命名生育几十个孩子的母亲为“英雄母亲”光荣称号的。如果把这个母亲和她的孩子们都排成一排,那就是一组真实版的套娃啊。只是,这样的景象不常有,因此才有国家层面的奖励。而把套娃摆放于街头巷尾,难道不也是对现实中难得有大量剩余的一种平衡与调和吗?

  我们也注意到,俄罗斯的女人年轻时多苗条漂亮,但是随着年龄的不但增大,变得体积扩大,整个人象发面馒头一般地逐渐扩大,一般称为俄罗斯母亲的女人,其体型都是非常可观的。

  我有个俄罗斯的朋友,科赫洛娃,最开始在布加勒斯特见到她的时候,她就很胖了,但是,她很郑重地给了我一份有她们公司产品宣传(软文)的杂志,上面登载了她年轻时十分苗条的照片,我的天!看到那照片,你绝对有追求她的冲动,太漂亮了;可是,眼前这位,已经发展成为俄罗斯套娃中比较高级的版本了——也就是说,整个身体里能装下几个小号的套娃没有任何问题。

  后来科赫洛娃来北京参加我组织的国际会议,在第一次吃饭的时候,韩国李教授非要和她喝一杯,科赫洛娃开始还矜持了一下,后来看李教授一副来者不善的架势,立刻拿起一杯1两半左右的二锅头,咕咚一下就吞了下去,然后面不改色地继续和李教授寒暄着,此时的李教授脸色就颇为谦虚了。俺作为旁观者心里说到:李教授难道你没有见识过俄罗斯女人的厉害嘛?!居然敢去挑战,这下知道了吧!

  呜呼!

  后来在美国见到俄科院的Nina研究员,估计有50多岁的样子,比前一位科赫洛娃还套娃呢。

  所以,套娃这种原属日本的特色产品在19世纪末期传入俄罗斯后,立刻就发展成俄罗斯特产——这个东西确实能够充分反应俄罗斯民族的愿望,后来自然就成了俄罗斯的象征物。看历史往往会发现很多阴差阳错,但是里面其实都有各自的演化逻辑啊。

  当我开始考虑购买套娃的大问题时稍微有点晚了,尽管宾馆的大堂里有几节柜台就卖套娃,一看标价也并不贵,3个的套娃150卢布能拿下,4个的220卢布左右,5个的250卢布,如此等等,而最大号的内含10个的套娃大约1500-3000卢布左右。就想着反正宾馆大堂就有,不着急先买。

  结果就出问题了,当我们最后一天的中午要退房离开宾馆的时候,想随便再买上1个、2个的,可是,大堂服务员却告诉我们说那卖东西的人下午晚些时候才来,这下可坏了!如果不是前一天散步时已经到海边花320卢布买了一个5套娃,我就要后悔不叠了。实际上,旅游景区或者市中心商店卖的套娃比宾馆大堂的这家小店卖的要贵些,所以我才决定回来再进行采购。

  看来只能指望到机场去买了。

  海参崴的机场免税店特别小,除了有个买烟酒和化妆品的之外,就是一个卖丝巾兼卖套娃的了,其实连烟也是仅有一种,也不俄罗斯本地产的。而套娃也果然符合了我对价格的想象——比旅游区还贵呢。可是,手头还有几张卢布,再不花回到国内留着没有意义换回人民币也不值得,还得花!

  看啊看,发现有一种套娃很有趣,最外面的画面是米老鼠,里面的套娃也一个和另一个不一样,居然创新了俄罗斯套娃的原有模式,我顿时觉得有趣,要买的时候却犹豫了:这还是俄罗斯套娃吗?只是套娃罢了。而且,动画形象这个是美国的,那个是日本,里面是韩国的,外面是欧洲的,哪儿跟哪儿呀,整个一十三不靠。算了!

  最后还是循规蹈矩地买了很俄罗斯的两个套娃,个头不算小,内容不太多(一共5个一套),每套价格1200卢布。

  半个小时的航程真短,好像是我坐飞机最短的一段,然后就到了延吉。然后我就很悲伤地发现,延吉的机场也有卖套娃的,一看标价,内心泛起了一种酸楚的感觉——同等大小和个数的套娃只有不到俄罗斯一半的价格。也许刚好能反应出人民币和卢布的汇率差和购买能力差了。

  只见其中那个最大的10个一套的只买580元人民币,售货员悄悄道:你如果真要,还可以便宜点,400怎么样?我缓缓地摇摇头——我的心理价位是300。但是,售货员明显看到了我动心了。所以,在开始排队登机的一刻,他再次过来,说便宜可以卖,而且屡次降价,最后问我多少钱能要,我轻轻地吐出了“180元”的数字,结果就被接受了。

  呜呼!我顿时就有“终于还是上当了”的感觉。但是,一言既出,不能返回,我就带了三个俄罗斯的套娃和在延吉购买的个头最大娃娃最多且最便宜的回了家,将这些东西给孩子玩别说还正合适。所以,怎么说也觉得物有所值了。

  接着,查了下网店同类产品的价格,我只要再次摇头:原来还可以再便宜80元啊。如此,以后出国去旅游,当地的特色产品完全可以在北京就直接网购了啊,省的到了当地还犹豫来犹豫去,而最后结果肯定是........嗯,嗯,不说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715245.html

上一篇:一定要用比喻说明问题吗?也谈找导师是或不是“找对象”
下一篇:【推荐阅读】俺的新作《从俄罗斯特产的套娃说开去》
收藏 IP: 144.64.8.*| 热度|

20 吕喆 曹聪 魏东平 秦四清 庄世宇 曹建军 武夷山 谢力 仲银鹏 黎在珣 徐晓 陈沐 石胜利 张玉秀 汪晓军 陈璐 刘全慧 刘立 xuyiganghz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