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代写】陈热闹:波尔图的“烧饼”及其他

已有 4767 次阅读 2012-9-4 13:38 |个人分类:新西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烧饼, 波尔图

 
  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有时候会说我浑身上下只有一个心眼:吃!
 
  爸爸最为狡猾,每次我只要提出“吃”的要求,他就会带着一种显得很诡秘的笑容看我,有着揶揄的神色,直到看的我心里发毛,然后不好意思地笑出来。我想他的心思很容易猜,不就是想让我清醒地了解到自己是个吃货嘛。
 
  这对我是不公平的,我还会完整地背诵《三字经》,会背很多诗词,会100以内的加减法,会唱下全本的《刘三姐》来,那次和爸爸对山歌,完全用自编的词,我觉得爸爸编的非常没有思想,我自编的还是相当有质量的。
 
 
  不过,老实说起来,我确实有点喜欢“吃”,不过这也不能算是什么过错不是!
  
  除了“吃”,我第二喜欢的是玩,在波尔图、巴塞罗那和安道尔的时候,最让我高兴的就是走一段路就能看到一个儿童游乐场,可乐坏我了,而我观察爸爸的神色,似乎一到一个游乐场他就要皱一下眉头——难道城市里还有比儿童游乐场更好的地方吗?
 
  除了街头巷尾的游乐场,我还在波尔图的不少商业中心玩过,每个大商场都有一个可供我们免费游玩的地方,我至少玩过5个不同的游乐场。
 
  有两个大商场很有意思,叫什么“mar shopping”和“norte shopping”,听妈妈的发音,前面那个就象“马的烧饼”,后面那个好像是“孬的烧饼”,真是奇怪,居然会叫这个不好听的名字。烧饼都孬了,还怎么吃啊?!
 
 
  爸爸也解释过,说“mar”是海的意思,norte是“北”的意思,表示方位,这样,前面那个可以翻译成“海洋商业中心”,后面这个叫做“北部商业中心”。
 
  去过一次之后,我就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些“烧饼”,哪怕是“孬的烧饼”呢,因为里面的儿童游乐场可好了,有大小不同的多个滑梯,有跷跷板,有两个有段距离让两个小朋友说和听的东西,不知道应该叫什么名字,还有地球仪、秋千架、攀岩、滚筒等,其中最高的那个滑梯我至今都没有敢上去滑过,我爸爸已经多次喊我作“胆小鬼”,他自己还号称做应急管理呢,连规避风险都不懂。况且了,他自己不是也不敢去滑嘛,己所不欲勿施与人难道不正是说他这种人的?!
 
  攀岩我在爸爸的帮助下上过一次,也很难,自己肯定不敢上,我得规避风险,是不是?
 
  当然,这说的是孬的烧饼。马的烧饼那个地方的游乐场有所不同,还有一朵大莲花,可以爬进去让外面的家长晃,但是这个毕竟是刚会爬的小孩子玩的,我都大了,不屑于总玩这种弱智游戏。
 
 
  在游乐场里,我想自己是个有淑女风范的玩家,因为很多欧洲的小孩在滑梯上有时候还会头朝下地滑下来,他们肯定是脚先下的玩法不过瘾了,就换做了头朝下,但是我从来没有这么玩过。
 
  虽然我没有玩过最高的那个滑梯,其他的滑梯我都是玩过的,不锈钢材料的很滑,刚离开平台就滑地下来了,很快,但是也有点让人害怕,而塑料的滑梯速度上要感觉舒适多了,不会有突如其来的加速,甚至可以走下来,感觉这个玩具就是我可以控制的,心里很放心。
 
  在另外的购物中心,儿童游乐区还是封闭的,外面的柱子上都厚厚地裹了一层海绵,外层则是很滑很硬的塑料布,同时网状的栅栏和柱子严丝合缝地结合在一起,在里面玩格外的放心,每次进入这样的游乐场,我还必须把鞋脱在外面,别说,脱了鞋后脚丫子和软软的地面接触,比穿鞋感觉好多了。
 
  这样的游乐场会有一个“门”,必须推开才能进入,门也是软的,我想象中的童话城堡也就这样了,一次,有个小男孩要从另外一边进入场内,我在这边推,他在那边推,结果谁都推不动,僵持了一阵子,相比之下还是我有劲,最后我先进入他才跟着从另外一侧进去。
 
  这种综合性的游乐场把软梯、垂帘门、滚柱门、滑梯、城堡等集成在一起,转一圈就可以有多个玩法,很过瘾,效率很高,我非常喜欢。中间有时候我也会和同玩的人打招呼,英文、葡萄牙语、中文都用,有时候我即使说中文也觉得他们似乎能听懂似的,因为都是或笑着回话或者点头,也许真的能听懂呢。
 
 
  有一次,在马的烧饼里玩的时候,发现原来的游乐场边上有迪斯尼的专场,可以找张有轮廓的纸涂颜色,还可以看动画片,里面还有一个试衣间,可以穿上迪斯尼动画片中公主们的衣服照相,真不错,我挑了件有翅膀的衣服穿上,妈妈就觉得我真象天使了。
 
  在这样的地方,我总是流连忘返,连说要去买吃的东西我都没有兴趣,这个应该有证据来说明我不是就一个“吃”的心眼,有时候,玩比吃重要。
 
  除了这些“烧饼”的地方有很多游乐设施,我也常去城市里其他有游乐场的区域玩,居然发现了和北京的小区里差不多的运动设施,铁的自行车,锻炼手脚力气的拉力器,走路机什么的。其中有一个设施我开始没敢玩,在爸爸的鼓励下才玩了起来,发现没有想象的那么危险,这个东西应该叫什么名字呢?就是一根悬在空中平行于地面的绳,人在一个高岗上骑在一个圆形的座位上手上抓紧钢丝绳,然后,忽地下去,整个人到达对面被弹回来,回到半途没了动力就下来拖着那个东西递给下一个排队的小朋友,他再忽地一下下去。
 
  看着整个过程,就弹回来的那一刻显得有点危险,所以我开始没敢去,爸爸说跟着我从头到尾,保证不会有危险,我才试了一回,发现这个玩法很刺激,就又玩了多次。当然,每次都有不少小朋友排队,有胆大的还敢站在那个圆形的东西上面。
 
 
  我还发现,机场也都有儿童游乐场,波尔图的稍微小点,巴塞罗那的就要大些,在巴塞罗那的机场玩,我还交了一个外国朋友,一起玩了起来,直到飞机要起飞才和她恋恋不舍地离开,并和她妈妈good-bye和chau和再见了一下。
 
  当然,最好的地方既不是波尔图也不是巴塞罗那,而是安道尔,爸爸说,安道尔的平均寿命女的可以有96岁,男的也有88岁左右,可是,在街上没见到多少老爷爷老奶奶,更多的还是小朋友,而且,几乎走一步就是一个儿童游乐场,可把我乐坏了。到底安道尔的第一天下午,就是上在不同的游乐场间转场,晚饭都拖到8点多才吃。
 
  相比之下,北京的儿童游乐场就少多了,也大多要钱。想到一回北京,玩的机会就少了很多,我不仅感到很惆怅起来。如果一辈子都是安道尔的儿童,那该多好!
 
图1
 
图2 波尔图的儿童游乐场
 
图3 安道尔的室外儿童游乐场
 
图4 巴塞罗那机场的游乐设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609104.html

上一篇:在神圣家族教堂的对面【下】
下一篇:【插播广告】招聘博士后与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3 陆俊茜 张珑 陈龙珠 武夷山 李学宽 刘旭霞 庄世宇 陈小润 曹聪 王震洪 陈筝 李伟钢 王善勇 贾伟 张玉秀 迟菲 罗帆 王芳 高绪仁 杨晓虹 葛德燕 yxh3161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