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给新收MBA芦同学确定的论文内容2

已有 3018 次阅读 2012-4-16 20:12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论文, 应急管理, MBA

  芦同学是IT行当的,当他来和我谈的时候我问他从事的IT哪类工作,回答是最开始做程序,后来做设计,测试、维护都做过,整个一齐活。
 
  就有点矛盾,如此多样的工作背景如何和MBA的论文联系起来呢?
 
  我一开始假设他只愿意做自己当前从事行业有关的科研内容,就说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分析一下IT系统的风险以及业务持续管理方面的东西?然后借给他一本我参与编写的《中国业务持续管理现状与发展》,他回去后看了看,昨天再来找我。
 
  然后他认为虽然为一些企业代为维护网站,但是这些网站的内容重要程度各企业都是事先就确定了的,所以,研究的空间着实不大。因为知道我现在做的主要研究就是应急管理,就问陈老师能否给他选一个应急管理方面的题目做。
 
  啊?大出意料之外。
 
  我抓紧回答:这个我太门清了,应急管理里面的所有前沿问题全部装在我的脑子里,那还不手到擒来啊!
 
  不过我还是坚持问了一句:你确定可以不做目前工作相关的内容。
他斩钉截铁地回答道:没有问题,可以做和工作无关的应急管理方面的研究。
  
  我因为事先建构了整个现代应急管理的体系,其中包括我提出一套突发事件的机理分析方法,里面刚好有的工作还没有展开,就告知他从“突发事件发展机理”入手,具体则是“突发事件空间上的扩展和烈度上的增强”,通过数学或物理学的建模手段,把典型事件(如公众恐慌情绪)在空间(包括Internet空间)上的扩展路径、模式、趋势等分析个透彻,论文的内容自然会很丰富。
  
  然后,送给他一本我著的《现代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告诉他先看书,然后8月底来参加我组织的应急课程班,到时再好好探讨开题报告的问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560018.html

上一篇:给新收MBA翁同学确定的论文内容1
下一篇:给新收MBA刘同学确定的论文内容3
收藏 IP: 210.73.1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