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东游记—韩国留痕》——蹲坐交错大快朵颐的韩国饭

已有 4913 次阅读 2008-11-5 22:20 |个人分类:东游记

  《东游记—韩国留痕》之2:韩国饭——蹲坐交错大快朵颐
  
  我曾经说,对于韩国来说,它的历史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微缩版,它的现代是西方现代化的微缩版。
  
  但是,韩国和中国还是有所不同的,比如,吃饭的姿势。
  
  我们从仁川国际机场到达Samcheok之后,第一顿晚餐是在住处附近的一家餐馆吃的,当我们和两位体重接近250斤左右的美国女士全部坐下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两位美国女人居然能够坐下——因为饭店的座位和地面完全就在同一个水平面上。这甚至对于我这个还不算胖的人来说,已经很费劲的。
  
  我吃过保福寺桥附近的千寻料理,里面所谓的雅座其实就是用了没有腿的椅子,当时咋一看到我还以为是得平行放腿呢,结果一看,椅子前的那片地方是低于椅子面很多的,刚好把腿正常放下,这才放下心来,看来日本餐馆为了满足中国人的需要,也对坐着吃饭的模式进行了改革,以适应于中国人的需求,正如中国的餐馆到了西方做的中餐完全是西化了的中餐一样,中国人吃着觉得难吃,外国人觉得中餐真好。

  在吃饭的问题上,东行西渐总要适合与当地的具体实际,韩国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东方,向我们这个西方行进的过程也必然地会增添很多中国式的做法,去过澳大利亚的我很是理解。

  但是,盘腿还是很麻烦。于是,我就把腿伸到桌子低下,还好,对方是盘腿,为我腾出了空间。于是,开始吃韩国饭,除了上的小菜之外,就是韩国大餐了,大餐或是火锅,或生鱼片之类。

  一、先吃生海鲜。

  一般都是生鱼片,不过,我们在中国吃的生鱼片都很精致,多是特别薄的片,且非常均匀,吃在嘴里也总会有入口即化的感觉。在Samcheok则不同,切的鱼片全部厚薄不匀,基本可以认为要么是厨师的刀工很差,要么就是人家觉得整条鱼都可以吃进嘴,根本不需要预处理时做什么细致的活——到了嘴里就都一样了。

  这样,面对着一大盘各类厚鱼片,我很是为难,吃吧,总是心存疑惧,不吃吧,好像还挺美味让人不舍。最后还是决定尽拣长相漂亮的吃了。

  除了鱼,就是蟹,也是生蟹,我在宁波吃那里的呛蟹吃得拉肚子不已,对这个东西有点怯生生的,可是,大着胆子吃下去,后来证明没有给肚子造成任何问题,就羡慕起韩国人来了。

  当然,还有生虾。其实,我说的不太确切,根本不是生虾,而是活虾。吃活虾的过程很是恐怖,不知道是不是他们故意,老板娘拿了活虾用手剥下背部的皮,粘上血红色的酱,然后直接用她的纤纤细手放置到了每位客人的口中,我看着各位韩国朋友和日本朋友都吃的很来劲,只要抖擞精神,咬牙切齿也接受了老板娘亲手送进嘴里的活虾,但是,还是觉得活虾的皮太不好嚼,又慢慢地在嘴里将其用舌头剥下,吐了出来,再看别人,基本是把老板娘送到嘴里的内容全部生吞下肚了。只得大叫一声:牛!

  二、再说特殊火锅

  韩国的火锅有和中国相同的,但是,我也发现了一类特殊火锅,与我们的绝不相同。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45621.html

上一篇: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来暖气了
下一篇:《南游记》之二二——在澳洲的城市铁路间穿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