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参加学术会议前一天临阵变卦,我把学生给训哭了 精选

已有 4957 次阅读 2008-10-22 13:39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0月11-12日在湖北宜昌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是今年我们应急管理学术会议国内部分的一个重要事件。11月14-15日即将召开的国际会议则是另外一个序列的事件。

??参加宜昌会议的人有130多人,其中包括宜昌本地,周边城市如武汉、南京的学者和相关领域官员,以及长春、上海、四川等地的相关人士,当然还有我们来自北京的人马。

??我由于自己在河南大学有个职务,并且有三个学生在河南大学当老师,所以这次会议也邀请他们来开会,最后,三人中我的学生ZH决定参加该次会议。

??ZH是我学生中相当不错的一个,硕士期间发表文章有3篇,英文的倒有两篇,她的毕业论文做的也不错,去年毕业,现在已经当了一年的老师了。

??当我在2008年10月10日火车上前往宜昌时,接到宜昌方面的电话,说ZH通知他们不去参会了,让我非常不高兴,因为她的前往是在计划中的,怎么在最后关头突然给人家一个电话就说不去呢?我只好发了短信给她,口气就相当严厉了:

??“我不知道这次会议你为什么不去!在我看来,既然事先已经答应了前往,如果不是有天大的事情发生,就应该严格履约。换句话说,即便天上在下刀子也要去。这就是信用!”

??过了半个小时,ZH打来电话,没说两句就哭了一鼻子,说本来计划和某某某一起前往,可是,某某某最后决定不去了,她自己一个人觉得路上有所不便,加之火车票不好买,就通知承办方说不去了。

??原因非常牵强,所以尽管是哭了,我还是批评了她,不过心本来就软的我口气也软了一些:

??“如果你不能前往,那就提前和人家打招呼,不可以临到要命的时候突然通知别人自己无法前往。如果你有困难,可以告诉老师,我想方法来尽力帮助你,怎能不做任何努力就直接放弃呢?这至少是很不礼貌的行为。重新抖擞精神,继续寻找可能性前往参会。火车不行飞机,如果学校不给报销路费的话我想办法帮你解决。”

??最后,皆大欢喜的是,她还是买到了最后一张火车硬卧票,及时赶到了宜昌,参加了会议,让我非常高兴。

??在我的学生出现类似问题的时候,我一般都会很直接告诉他哪里哪里不对,其实,年轻人犯错误难免,这样的事情我本人年轻的时候也做过,那时候由于导师都是特别温和的教授,所以基本没有对我直接的批评,结果就使得我有了侥幸心理,觉得也许做错事情也不一定就会受到责难,其实助长了身上很不好的风气。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对学生的批评都比较直接,会说:这件事情上,你哪里哪里考虑欠妥当,哪里哪里完全做错了,为什么,诸如此类.......

??所以,我的学生们可能在内心里还是有点害怕我,好在我批评之后对待他们一如既往,并不会从此对学生产生什么看法,跟不会有随后的秋后算账式的作为,除非一错再错,反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那我可能就没有那么大耐心了,最后只好什么都不敢委托他做,一切都随他去了。

??这次会议就是这样,如果你不能够去参加,应该亲自和我打个招呼,或者诚恳地向承办方道歉,不可以用直接通知式的口吻(连商量的口气都不愿意用)告诉承办方,这样做就是连基本的礼貌都没有了。

??在这样的事情过去之后,还要深刻道歉,把违背承诺的结果以最快的方式付出成本——你的脸面,而不是慢慢让别人消化你的背信,直到哪天人家修养很高了再宽恕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43600.html

上一篇:《东游记》之——至今尚未吐真情
下一篇:《东游记—韩国留痕》——勒石为记,深切缅怀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