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研究生待遇:一言难尽 精选

已有 12886 次阅读 2008-9-23 11:59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待遇问题

自己当研究生(硕士+博士)的时候,常会和同学们一起谈论待遇问题,我的硕士博士都是在大学上的,应该能够体现出绝大多数研究生的情况。

补贴数还不够生活费所需是研究生待遇问题中最核心的问题,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可能不适合去和美国等国家相比,后者给的奖学金节省一点,甚至可以养活一个小小的三口之家。

可是,我们国家的问题是:补贴数额甚至连吃饱饭都做不到,这就有相当的问题了。

在大学里,还常听到这样的事情,研究生的费用国家补贴中的一部分是被扣下了,用作奖学金以及一些管理费用,这也是各个大学补贴有所不同的原因——扣款略微不同,我不知道教育部拨到每个研究生头上的费用有多少(应该有据可查),可以想象,一定也是不多的,可是即使这样不多的费用,也竟然会被七扣八扣,挪作他用,真是让人费解......

二、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

我读博士的时候,我爱人同步在中国科学院读博士,我每月是317元,她是800多元(其中导师补贴一部分),真是让男人不好意思。其实,都是博士生,身份并无不同,但是我还得使用爱人的钱(当时还是女朋友)才能维持拮据的生活,羞愧啊,这种感觉直到今天。

本来同学院的其他博士有到外面打工挣钱的,可是,因为在硕士时候打工挣钱的生活我有过,觉得太浪费时间,决心博士期间啥都不干,一心向学。但是这样做的问题也就出现了。

当然,如果导师有能力,有拿的项目,也可以去帮导师干些项目,大学里的导师也会给学生补贴。不过,相比中国科学院(乃至其他系统的科研院所),干项目的收入差异也是很显著的。

我协助带过一个学生,就在科学院读的硕士,闲来无事,会经常和考上大学里的研究生的其他同学比较比较,最后她的结论是:在科学院读研究生,和在大学读研究生,基本相当于3年多挣了3-4万块钱【当然,说省了3-4万块钱也可以。意思是一样的】。说完就有得意洋洋的意思了,深为自己当年的选择高兴......

到了今天,根据我的观察,愿意到科学院读研究生的人越来越多,水平也越来越高了。可是,事情又来了,科学院的招生数是严格受限制的,也许是教育部宁肯让下属所有的大学每导师每年平均招至少3个,也绝不愿意科学院的导师们每人每年平均招到一个学生。

在这样的情况下,考科学院研究生风险很大。招生数少,要考的人来自全国各地,自然很不好考,于是,大家在决策考研的时候也就成了“先争取考上再说”,而不是先争取考上理想的地方。于是,科学院报考的情况反而不一定比大学热闹。再加上调剂的渠道并不畅通,一旦考不上科学院,则很可能要落到非常不愿意前往的大学就读,辗转之下,就取了中策。

三、这是篇糊涂文章

说了半天,却不知道自己想表达啥了?

是在替中国科学院做招生宣传吗?好像也不象啊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40016.html

上一篇:网络神奇的又一见证——我收到了斯佳妹妹的来信
下一篇:老陈同志的照相史
收藏 IP: .*| 热度|

2 李宇斌 何凌云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