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周末导师培训中的若干花絮

已有 4215 次阅读 2008-9-22 23:28 |个人分类:人论

  1,大师的弟子就在身边

  在和我同一个小组进行讨论的老师中,有个刚毕业不久来任教的姚凤梅博士,一听她说话就知道是东北人,口音明显,个子也非常高,超过1米7,而且长的很直。

  大家讨论的时候姚凤梅发言也很积极,应该说,说话也很直率,一开始就谈到在研究生院感觉项目聘用的人员(刚博士毕业或博士后出站来到研究生院的往往会被项目聘用一下)就比其他的正式人员要低一头似的,这就显得更象东北人了。

  自我介绍的时候姚凤梅说自己是中国科学院大气所毕业的,因为后来知道她的儿子已经10岁了,所以以前肯定工作过又读的博士。下午,我从她所在地学院另外一个老师那里知道,她的导师竟然是刚刚获得中国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叶笃正先生(好象已经90岁了,依然活跃),尽管并非她本人获得了这个最高奖,而是她的德高望重的导师,还是让我一惊。

  在中国科学院有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身边一个刚认识的人也许就是学术成就很高的大学者,也许就是某位大师的弟子。这和我们的留美留英学生在海外的大学里不时就会遇到诺贝尔奖获得者一样,都是说来惊奇,其实很一般的事情。

  这次参加这次培训,有不少教授已经带了很多轮的博士了,有的也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本人看上去显得象个毛头小伙子一样,并没有大教授的风采。中国的老话“人不可貌相”的说法一再可以获得验证。
  
  2,又一次看到了少有的古姓

  这个告诉我姚凤梅的导师是谁的老师也有自己很独特的地方,我一听他的口音就知道一定是安徽或者南部周遍省份的人,毕竟我在合肥呆了那么久,对安徽口音还是很敏感的,一问,果然,安庆人。其实,我是到了合肥之后才对安徽的口音开始了解的,但并非是第一次听到安徽口音,第一次其实应该是在戏曲电影《天仙配》里,尽管当年自己并不知道,当我去年在电视上再次看到《天仙配》的时候,发现里面的董永和伟大的七仙女都操着安徽土话,要多别扭有多别扭,就抓紧换了台。

  这位来自安徽的老师还拥有一个很少见的姓:琚(原来这个字写作“醵-酉+王”),这一定也是个老姓,不过问他的时候他说春秋时期是出现过一位琚姓先辈的,不过后来的故事他就不太清楚了。后来,他翻了翻被培训的几位老师的名字,说他的这个姓肯定属于第一奇特的,第二奇特的是一位“姬”姓老师,大家应该知道,周朝的天子们是都姓这个姓的,如著名的周文王叫作姬昌,周武王就叫姬发。这些偏旁部首里有“女”字的姓据说都是古姓,显示了显著的母系社会的特征,我还认识一位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汝宜红教授,一看她的名字她就马上说了来历,说是古姓,并告诉了我这个规律。  
  
  3,遇到了一位旧人李志红,她现在在研究生院的人文学院教授科技哲学课程,是个很恬静、显得宠辱不惊的小女子了。前年我在为科技部建立考试国家干部的科技方面的题库的时候见过她,那也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去奢侈腐败的九华山庄玩。
  
  4,还有数学系的一位老师名字比较独特,张三国。这里记一笔。另有一位研究法学的老师罗先觉,我高中时代女友张晓华的爸爸,教过我语文的老师叫张先知,和这位罗老师有点一比。此外,还有一位化学院的女老师叫王彩旗,名字也能让人眼前一亮。
  
  5,王鲲鹏老师则来自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我初中时代最好的朋友叫赵鲲,而赵鲲的弟弟就叫赵鹏,鲲鹏分别是水里和天上的两种很厉害的动物,好象应该是传说中的动物,这位王老师把两者集于一身,更是不得了。王老师抱怨说自己开的《代数数论》没有学生来选,自己也做过宣传,可是效果并不理想,弄得王老师很费解,因为密码学的研究必须要借助于代数数论。好在我大学3年级就学了代数数论了,所以倒理解他的困惑,这门课实在是太抽象了,我当年也才考了75分。当时给我们任教这门课的老师是李尚志,中国文革后首批18个博士之一,著名数学家曾肯成教授的高足,后来他当了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的系主任。
  
  6,这次来参加培训的老师其实有些早就带过很多博士生了,但是因为中国科学院和其他大学不同,这些老教授并没有去申请过“教师证”,如果哪天国家说,没有教师证就不让带学生,那么,这些教授可能就会有点尴尬,所以,也就必须来按照程序来参加培训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9968.html

上一篇:只有经过老陈家考验才能算作“永远不死”的草
下一篇:回忆我和Shopping猫的婚礼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