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姓名古怪者竟如斯(七)——数性与重名

已有 4296 次阅读 2008-9-19 12:32 |个人分类:趣论

??和数字相关的名字

 

??“bang108”同学的弟弟:一个叫九万, 另一个叫九亿。大概是沿着我国从温饱到小康这个思路起的吧。“资江龙王”则想起了牛三斤,这个显然是电影《手机》里的人物,不应该录在这篇以实际存在的人名为招牌的文章里了,尽管我们还知道鲁迅先生也写过“九斤”、“七斤”、“六斤”一系列的人物的。

??我大学有个校友叫“刘五一”的,显然是生日的缘故;还见过“建军”这样的名字,一问,是八一那天的生日,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叫了八一。

??香港则用“三八”代指女性,似乎有贬义,如,电视剧里经常有流氓骂人,“你个臭三八!”,“夏夜流逝”记得以前看焦点访谈,有个嘉宾叫“史三八”,做美容的,当时崔永元叫她的名字的时候,都笑晕了。这个并不可笑,可笑的男士居然也因为出生在这个日期而取了这个名字,杭州的朋友“椰岛燕子”就提供了这么一个男士的“三八”,当介绍名字的时候,幽默程度比崔永元还强些。

??

??和性别有关的名字

 

??“rainlew”认为孙银娣也值得一说,当然,这是位女士。我自己也有师妹叫“招娣”、或者“好娣”的,她其实当时已经有哥哥了,这样的父母绝对属于贪心不足类型的。

??“老蔫”在内蒙时,驻地办的监理叫“裴老女“,汉族人,女的!“wdd1109”认识習一男。

??可是我见过的叫男的都是女人,除了知道冯妇是个男人外,还真不多男人叫女或者类似的名字,那时候是在香港,见到的一张报纸上的讣告上有如下写法,“儿子XXXXXXXXX挟夫人xxxxxxxxx;女儿亚男、若男、超男挟女婿XXXXXXXXX”哀悼等字样,让我大惊,这么一个“亚、若、超”的递进关系真是绝妙啊。

?? “太阳菜刀”在考场上见过的名字有“梅小弟”的,他当时郁闷了很久,实际上,陈安我自己出差住在淮南宾馆的时候见过一个“姚小妹”的,可以和这个小弟有得一比。“curthuang”学校里一个人,平常很酷,不和人说话,但是看到他就想笑,因为他叫:“魏弟弟”。

??

??重名:

 

??“佛就是佛”高中时,新学期开始,班里物理老师调整,来一老头,头发花白,眼镜腿已折,用药用胶布缠之,身穿笔挺中山装,扣子扣到最上面那颗,老师来到台前:“自我介绍,我是你们的新物理老师,我是张国荣” ……

?? “血滴子z”有个同学叫潘婷,后来大家喊她很直接:洗发水,可怜她后来哭着把名都改了。



轻松驿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9586.html

上一篇:《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之十八——细雨,悉尼歌剧院......(4)
下一篇:我也能申请进行青年科学博客大赛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