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爱真理更爱老婆之《宁宁行述》(上) 精选

已有 4722 次阅读 2008-9-2 11:22 |个人分类:情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在以前写过的几篇文章中不断提到我的妻子宁宁,有些是以“宁宁认为”这样的形式出现,有一篇甚至开头就引用了著名的宁宁定理:“一个人只有不再从旅馆里往家拿牙刷洗发液,他才算真正成熟了”,这些都应该算是宁宁语录了;有的文章则主要讲述的她的行动,比如,和狗的恩怨情仇等等,于是,和她有关的事情就在我有限的作品里出现了多次,多到宁宁自己也认为应该为她整理一本类似“孝慈皇后行述”或者“端敬皇后语录”之类的书了,我想了一下,觉得确实如此。前一个月,她从里斯本返回北京(2003年11月7日),又在12月7日从北京去往里斯本,我们就有了夫妻一年多分离后短暂的一月间相聚,在她昨天上午10点左右通过海关进入我视线之外的候机厅后,我就打算好好写一篇宁宁行述。
  
  一、我家的钱钟书
  
  杨绛先生是钱钟书的太太,最近刚出版了一本《我们仨》的小册子,讲述离自己远去的丈夫钱钟书和他们的女儿的家庭琐事,读来让人唏嘘不已,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逐渐成熟起来的“家庭第一”的基本哲学观,毕竟,这样的快乐才真正能够是可持续的快乐,因为家庭要陪伴你到生命的尽头,如果连在家庭里维持快乐这样的智慧都不具备,这样的人是无论如何难以让我佩服的。
  知道钱钟书当然是因为围城,在小说拍成电视剧之前3年吧,后来,当同学们看着电视剧《围城》乐得不行的时候,我悠然地想着自己早就领会了他的智慧了,觉得骄傲不已,那还是我在大学二年级的假期回高中母校的一个冬天,当年的语文老师岳彩亮先生坚持将这本书推荐给我,并介绍说是最值得看的一本,我看了几页就爱不释手了,毕竟,有趣的书本来就不多,而充满智慧而有趣的书则更少了,现在的一些“落叶作家”张晓风、刘镛等人也写有点哲理意味的文章和书,通过小故事讲些人生启示,但是,因为这些启示每个人都有很多,而看这些文章的同时却看不到作者的任何智慧,所以我鄙夷地称呼他们为“落叶作家”。《读者》这本刊物是这样的作家发表言辞的最好的地方,我高中时代还以为自己会永远喜欢这本杂志呢,现在看来,我进步了,而《读者》没有。
  从钱钟书到杨绛则没有多长时间,因为我需要有趣的智慧型读物,他们夫妻的书是同时具备这两个特征的,这样,读他们的书就越来越多了,甚至我曾经试图去通读《谈艺录》和《管锥篇》,但是因为和自己的关系离的太远而放弃了。也许,那天我希望胡乱拿个文艺批评、比较文学等方面的博士的时候,我会再次考虑好好读它的。
  杨绛先生书里有文章是描写钱钟书的,宁宁看过一段以后觉得媛媛有这样的父亲真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其中一个细节大概是这样写的:在女儿的被窝里钱钟书经常埋地雷,如铅笔、玩具什么的,女儿每次睡觉前都必须细细地把这些地雷挖出来才能舒服地睡觉,钱先生玩这个游戏属于乐此不倦的,杨绛评论道,其实,这样的玩意玩一次两次还有意思,多了,也就没有什么意思了,但是,“钟书却没有停歇的意思”。
  因着这句话,我说宁宁是我家的钱钟书,因为每天她唯一最不可或缺的功课就是指我,坐着的时候指的是我的脖子或外露的相关敏感部位,指的时候嘴里同时发出“啾啾”的声音,指的速度则分为快和两种,前者是在我不注意的时候突然出手指向脖子的某处,慢的时候则口中一边预告指头移动的情况(快到了,快到了),一边瞪着狡猾的眼睛注视我;躺着的时候则指我所有可能的敏感部位了,这次回来,还开发了一个新项目,我取名为“爬蚂蚁”,就是用五个手指头从腰到脖子快速地爬个遍,当然,目的就是为了让我痒痒,而每次基本都能达到目的,碰到我哪天特别耐爬的时候,她就要想尽千方百计地改变爬蚂蚁的方式,总之是不把蚂蚁爬到我求饶绝不罢休。
  正如杨绛先生所说,这样的事情做一次还是有趣的,做多了也不总是很有趣的,不过,宁宁和钱钟书一样,对这样简单的游戏就是乐此不疲,让我也无可奈何。不过她走以后,我倒是觉得每天的生活缺少了一项内容似的。当然,肯定是找不到这样的一个人愿意指我的,而即使有人愿意在宁宁离开的日子临时指我,那也不会有这样的乐趣的。
  我们12月5日出去玩的时候顺便买了一个可做摄像头的伪数码相机,只有160块钱,算个玩具了,回家来我胡乱录了几段这样的过程,开始时宁宁还有不自然的意思,但是随着过程的深入,指我这段录象就很自然了,想来是因为本色演出的缘故吧。
  哪天你来我家的时候我一定要给你看看这段录象。还需要说明的是,宁宁是不让我指她的,因为我三米之外的临空一指都能让她大笑不止,很有一阳指的威力。


轻松驿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7082.html

上一篇:《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之十八——细雨,悉尼歌剧院......(1)
下一篇:我在成都双流机场吃到的那份例外盒饭
收藏 IP: .*| 热度|

4 刘旭霞 武夷山 王伟 张显峰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