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男人很难做绅士,是因为女士不会做淑女吗? 精选

已有 5237 次阅读 2008-8-24 10:52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印象里有过这样的一个场景,让我到现在都难以忘记,那还是在2000年在香港城市大学访问的时候。
  
  Vogel教授是商学院信息系统系的教授,小小的个子带了精明的神情,而Markus是位女教授,当时的身份比Vogel还高一些,是系里的“椅子”教授(Chair Professor,一般翻译成“讲座”教授)。一次,我跟在两位教授的后面在楼道里穿过,到达过道门的时候,Markus很自然地就停下了,然后Vogel教授则谦恭而也很自然地拉来了门,然后,Markus昂首而过,Vogel则跟在Markus后面,过了门之后快步走了两步,继续和并行并继续聊起天来。
  
  这样的场景在海外并不少见,实际上我在香港和澳洲都见过多次,最后就有屡见不鲜的感觉,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对2000年的这一次感觉最强烈,也许当时是初到香港的缘故吧,在那之前自己很少见到真正的绅士做派。
  
  我还看到过这样的一个漫画,非常有趣地反映了男人女人间角色转换的自然和和谐。那是个多幅漫画,开始时一位男老板来上班,迷人的秘书小姐在办公室里给取下了帽子,接过外套,拿过提包,拉开椅子,冲上茶,翻开记事本,打开计算机,等等,后面连续的几幅则是下班后,两人都去坐地铁,在地铁里,男士(还是以前的老板)帮女士(就是那位刚刚伺候过他的秘书)拿起外套,提过她的包,帮她找到座位,并主动地讲笑话逗她笑。

  这是典型的西方情景,上班和生活是完全分开的,大家的角色也丝毫不乱,到了中国则完全不同,上级在生活里也永远是上级,秘书则永远是秘书。在这样的情景下,人的角色其实是错位的,到了需要转换的时候根本实现不了应该的转换。很多中国人的痛苦也就在这里了。
  
  我曾经一度希望自己具备绅士风度,但是现在看来虽然努力在做,但是还是很艰难,我希望为女人们拉开车门,辅助女士们先进电梯,并先出电梯,帮着女士们提包,等等。但是,我发现总是有些时候会显得特别不自然,有时候我怪自己的绅士风度没有学到位,后来仔细一想,觉得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不能全怪我自己,女士们不以淑女之身份自持也是原因之一。

  这里说的淑女风范的意思是,作为女人,应该理所当然地享用绅士们的尊重和服务,而不应以之为意,比如,到了汽车前,就应该缓步,象上面说到的Markus女教授一样,而不是慌里慌张地自行去拉车门,于此同时,男士们更应该快步向前把车门拉开,细致者还可置手掌于车门上方,以防车身碰到尊贵女士的头发。如果女士们做得很淑女而男人们却无法学得绅士,才需要女士去亲历亲为这些粗笨的活计。

  如果淑女们在生活中体现了其应有的身份,中国的文明程度就一定会提高很多,换句话说,中国已经到了在部分人中推行绅士淑女风范的时候,“豌豆上的公主”的故事不应该只作为讽刺,而确实应该成为一种自然且天然的社会存在了。

  当然,这样的环境一方面需要大家素质的提高,另外,淑女们要淑女起来,而绅士们更要帮助淑女们获得淑女身份的真正感觉。

  此外,这些绅士们真正需要到了战场上,我觉得一样奋勇杀敌,并不应该因为平时绅士惯了就没有了男人们应该具备的勇敢、坚强、负责的品质,说这话有点多余,我想这些大家都明白,绅士化与男人化并非是一对矛盾,反而是相得益彰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5944.html

上一篇:刘翔变成“刘-翔”就可以过关了——顺便夸夸科学网
下一篇:科学网博文300篇纪——我为什么要论这么多东西?
收藏 IP: .*| 热度|

1 刘旭霞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