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怎么才能生活得有意义——也来冒充一下老大哥

已有 3409 次阅读 2008-8-17 08:14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朋友:
??
??你好!在很久之后突然收到了你的信,我很意外。
??
??你在信中提到了事业这个东西,这么说吧,我一直反对“事业”这个提法,还有专门写文章来论述这个东西,我常这样说一句话,“就你玩的那点东西,也好意思叫事业”,这句话说完之后一般就不会再有人在我面前提“事业”这个词了,以后如果我们还能交往下去的话,我也不希望你在我面前提到这个词,说实在的,你和我做的东西离事业远得很,而且从可预见的将来看,你可能不会触及到这个词的哪怕一小部分。这么说尖刻了,补充我另外说过的一句话,“事实和真相永远是丑陋的,所以一般人不敢正视它。”
??
??如果暂时不谈事业,而谈人来到世界应该做的事情,还有一句话我经常会说到,那就是:人来这个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丰富自己,让自己获得更多的生活体验,让自己因为这些体验而高兴着。这是普通人其实也是绝大多数所谓做“事业”的人的想法,在两个月前那篇写杜甫的文章中,我大致提到,做皇帝如果做不到唐太宗这样的程度,做诗人做不到李白杜甫那个地步,那就不要谈什么事业,因为即使你当年曾经是天下第一人,仍然会很快就被时间淹没,一个皇帝还远不如鲁班这样的匠人能够更长久呢,当然,在那篇文章里,我比较了唐肃宗和杜甫,并且问了一个很弱智的问题,“知道唐肃宗的举手!知道杜甫的举手!”你也应该知道,举手人的多寡其实是显而易见的。而在当时,杜甫的命运是完全把握在唐肃宗手下的手下的手里的。
??
??因此,你的生命仅仅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生活而存在的,其他的更深的意思,至少现在不要谈,或者说,不要和你的陈大哥谈。你说呢?
??
??你的痛苦我也基本是轻看的,即便我理解你的痛苦,还是一样会轻视它,这个我想你也许不需要我做太多的解释就明白。
??
??说到人总会要放弃什么,其实谁不一样呢?经常是什么都不愿意放手,我估计这也是多数人自然会有的一种反映,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我在给一本书写书评的时候写过这样一句话,“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特殊”,现在还是把这句话送给你,你的这些痛苦并不就特殊,别人那里都有,甚至并不掌握什么更多知识的人也有这样的痛苦,换句话说,你心里这样的不怎么满足现状的痛苦对于文盲也是有的,也许因为生活的艰难还更深一些,但是他们没有表达得这么清楚而已。
??
??那么,怎么才可以继续活下去并且继续活的有滋有味呢,我觉得应该是在尽可能的范畴内有所转换,角色的转换或者工作的转换,或者其他方面的一些小的转换,都可以。人只要处在变动过程中,就有希望,即便你暂时地变得差了一点,也没有关系,当然,转换的前提是你没有吃饭的忧虑,如果吃饭有忧虑的话,我的这些观点和谈论都是没有价值的。当然,还应该追问一句,“难道你转换之后真会出现吃饭都有问题的状况?”
??
??我想还不至于。于是,转换一下就还是必要的,否则,真得会象你说的那样,“身上满是一股腐朽的味道了,就象老人一样。”
??
??你看呢,我现在的脾气可能不象以前那么耐心,所以,言语中有冒犯的地方,还请多多海涵。
??
??你说到自己常收到领导的表扬,你好象并不看中它,我欣赏这个态度,有很多谈事业的人经常会说到,“领导对我很好”或者“领导就对我个人例外”,充满了小人得志的轻薄相,好象他这一辈子的主要生活目标就是为了领导的一个青睐,这个问题上我赞成你的看法,你需要的就是手里的苹果和心里对自己的满足,一切因为权力或者权力的青睐而带来的快感我之前就定义过,是“伪快感”。
??
??好了,先说到这里吧,我们也许还有机会在其他更多的问题上交流,而不限于你个人临时的小小的痛苦,你说呢?
??
??陈大哥
??
----- Original Message -----
??陈大哥:
??
??你还是像以前一样勤于思考啊!这是我粗略看了你的博客的的感慨。
??这几天我明显地感到自己是一个老人,一个行将朽木的老人。浑身快要散发出一股腐烂的味道。当然这都是我的心理在作祟。体现在物质追求上,我抱怨自己的收入低,我抱怨工作的简单重复,抱怨自己的日益痴呆。我象一辆破车一样慢慢悠悠的前进着。上周周末我去了一次西直门,去了一次西山脚下。那里才是真正的21世纪阿!充满新日朝阳的傲气。而我这个昔日的大学生,依然是个臭老九,而且是很不入流的那种。工作4年了,我还是没有找到自己的方向,或者说自己的理想,本来我给自己的只有5年时间。而今我马上就要26岁了,戴上了订婚戒指,可事业还是一筹莫展,或者说抱负。
??如果我能像追求简单的猪一样满足安乐的生活,满足应付生活,那我回过得很快乐。可我却做不到。痛苦就像影子一样追随我。如果我没有读这么多年的书多好,如果我是个行动果断,敢做敢为的强女子多好……这一切一切都只能是如果。我偏偏是个优柔寡断的迷途羔羊。
??暂时的躲避换来的是更猛烈的痛心。执著学习时却放不下手里的任何一项工作。认真的劲头使我不愿放弃任何一个方面,结果自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有人说我得到了领导的好评,大有希望。这就像是天上的月亮,我想要的是手里的苹果阿!是我太不知足了吗?是我太理想了吗?置身这个社会,我真的不明白。这道题有答案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5282.html

上一篇:理想主义——虽然形式拙劣但依然能让我落泪
下一篇:我们老陈家的阿扁怕未来只能是小丑形象了
收藏 IP: .*| 热度|

1 王春艳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