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上邪》——山无棱乎?山无陵乎?

已有 9824 次阅读 2008-8-12 10:01 |个人分类:文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第一次接触的中国古代爱情诗是我哥哥上高中时记载在一个塑料批小本上的这首《上邪》:
  
  上邪
  我欲与君相知
  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
  江水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
  
  当时我还是个正上小学的孩子,应该说,对于爱情属于似懂非懂的时间,不过,看到这样的决然的句子,心下还是抖动了好几下:天下居然就有这样对爱情的期待如此厉害的女子,诗里先说了自己对于爱情的渴望,然后就是一堆排比句,给出了这么多不可能的自然现象,申明只有这些现象发生自己的感情才会消失。
  
  后来我看佘太君嫁女的戏,也有类似的表示,比如“晒干的雪花要二两”之类的嫁女条件,大约是受了这位女子启发的。
  
  前几年疯狂的《还珠格格》我大约就看过其中的一集,正好这集里就有女人在高声朗诵“山无棱”,一下子把我吓了一跳,因为自己习惯于“山无陵”,突然在这个电视剧里变成了棱,着实让我不解,虽然我第一次看到《上邪》的时候对“陵”字还费解了一下,经过我哥哥的解释才明白了就是“脊”的意思,不过,怎么说“陵”也比“棱”要雅致的多啊,而且从诗句整体需要在读音匹配的意义上说,“棱”也显得格外突兀了,一般地,前两句应该都取四个声调中的“二声”,然后在第三句上以“四声”结束才比较协调,不知道音韵学中有没有这个原则,我觉得应该是有的,因为抑扬顿挫是非常必要的。于是,然后我居然就怀疑起琼瑶阿姨是不是看这诗的时候,把偏旁部首给看错了,结果把“陵”写成了“棱”,而编剧演员们又都基本是文盲,根本不具备纠正的能力,才造成如此讹传!
  
  现在,我和宁宁还时不时谈起搞笑的“山无棱”呢,应该说,即便历史上真的一度有“山无棱”这个版本,也绝对应该属于被屏弃的一种写法,有了这一句,可以说破坏了整首诗的美丽而决绝的味道,倒显得周星弛味道十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4879.html

上一篇:我见过的很糟糕的几个演员
下一篇:在科学网上怎么写博文才能名列前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