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蓉城人云乐,何必早还家”——第四次到成都的些许感想

已有 3927 次阅读 2008-7-21 23:16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

??成都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城市,这次前来已经是第四次了。而且一周之后,我将来第五次,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后每年来成都的次数可能还会继续增加。
??
??第一次来成都还是2005年的事情了,当时的一家石油公司请人做科研项目管理的培训,我的朋友推荐了我,这样,就有了第一次的成都之行,那次开始在首都机场和主管此事的人相见的时候,明显可以看到,他们还对其貌不扬的我失望了一下,讲完之后他则将原来的这个担心也告诉了我:“没有想到,您讲的还不错啊!”当时的我就笑了笑。
??
??凭借第一眼的印象,我的确很难一下子被人认为是一个能讲的人,沙哑的嗓音不说,还有黑黑的脸庞,似乎也并不健谈,难怪人家会有这样的疑虑。
??
??尽管成都如此美好,第一次来也是在我35岁的时候,可是,有些东西是可以追赶的。3周不到的时间,我来了第二次,这次是跟着一个研究现代学校制度的课题组来开成果交流会,与上次没有跟团前往峨眉山不同,我这次去了都江堰、青城山和三星堆,太美好的行程让我至今都欠着关于这几个地方的好多文章,尽管是已经欠了3年,不过,如果想写,给我一整天的时间就够了,我一定能写出数万字来纪念当时的情形。
??
??这次则是因为要开一个地震现场指挥调度的会议,众所周知的是,前段时间成都附近的汶川发生了巨大地震,我这个以研究应急管理为主要方向的人也就属于很近的业内人士了,事实上,我也已经参加了多次关于地震应急管理的研讨了,自己也组织过针对地震的研讨会,但是这次到了事件发生地的四川,意义很是不同寻常。
??
??来成都的过程也有突发事件,18点50分从北京起飞,一路也还顺利,但是到达成都上空的时候,由于雷电天气而不敢降落,又由于到重庆转机的飞机太多无法承载更多的航班,我们转向了昆明乌家坝机场,到达乌家坝的时候我已经睡的一塌糊涂了,以至于连起飞再去成都都模模糊糊的不太清醒,听到乘务员叫醒的时候,我才发现成都已经到了,此时是半夜2点了。接机的小姑娘也累得不行了,之后我们又在车里继续等待了1个多小时,以迎候随后到来的其他参会人员,结果,发现有迫降重庆的,也有迫降西安的,还有迫降贵阳的,真够乱哄的。好在,尽管晚到,总算到了。
??

??关于四川,我们知道的很多。除了川菜全国开花之外,还有川军能打仗,不少著名将领就来自四川,如百胜将军刘伯承等,四川人还特别能吃苦,除了这些优秀的特质之外,原来还流传了一句“少不入川,老不入广”的老话,其中的“少不入川”指的是四川的女子太多情,很容易就把年轻小伙子的心留住了。这说明这里不是无情无义的地方,是充满浓浓感情的地方。

??可是,感情丰富也倒罢了,丰富到让经过的人欲罢不能、不忍离开则是十分罕见的事情,恐怕全国都没有第二个这样的地方了。

??所以,成都真好,且是最好的那种真好!李白说的“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的话是听不得的。或者竟然是应该把这句诗改成“蓉城人云乐,不必早还家”更妥帖。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2930.html

上一篇:钱锺书《宋诗选注》序比《围城》都精彩
下一篇:坐在奔驰宝马上的义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