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偶尔飘来一阵雨

已有 8334 次阅读 2008-7-21 19:52 |个人分类:艺论

“是谁,在轻敲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
??
??这是蔡琴的那首很著名的歌中的一句了,充满了沉重的忧伤,有人曾经把关牧村的女中音说成是俄-罗-斯的油画,充满了难以言喻的忧伤,而且这样的忧伤是那么悠远,难以抹去。居然就有人不需要乐器而依然歌声婉转悠扬,女人里面也就蔡琴了吧,而男人里面也就费玉清了吧?
??
??我还听过另外一段歌,名字是《抉择》,里面就有“偶尔飘来一阵雨,点点洒落了满地”的句子,当时还是从电视上听演员肖雄唱的,似乎是一个晚会,还是我的初中时代,在舒缓的旋律下就是那忧伤的调子,象俄-罗-斯的油画一样蔓延伸展。

??之后的很久我都没有再听过这歌,想来是唱它的人毕竟不是专业歌唱演员的缘故吧。直到去年我在KTV那里翻看蔡琴的歌,这歌却赫然在列,我这才知道,原来它本来就来自蔡琴,难怪能萦绕我心头这么久。

??蔡琴的歌里词华丽的并不多,所以她的歌也就只好用她华丽的嗓音来修饰了,没有办法,费玉清的有些歌则词很华丽,象“朝来细雨又暮见晚来风”“聚时情相依,离又魂梦牵两地”等等,从一方面丰富了他歌的内涵。象“偶尔飘来一阵雨”就过于直白了,旋律完全因为她魅力无穷的嗓子才能够流传下去,也许这正是没有大面积流行的缘故吧——没有人能有这样的嗓子。

??因为今天窗外来了一阵急雨,让我想起了蔡琴的歌,不过,我并不太喜欢蔡琴本人,我仔细分析了一下,应该是她显得很智慧的缘故,我也喜欢稍微笨一点的女人,不能把男人的心思一把就猜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2905.html

上一篇:听到一个悲痛的消息:一位朋友的丈夫去世了
下一篇:钱锺书《宋诗选注》序比《围城》都精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