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闽游记》之三——武夷山下营销新骗术

已有 4483 次阅读 2008-7-2 18:10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会议后的武夷山旅游,同行的人并不多,除了长沙中南大学的高教授和爱人以及他的博士生小江之外,就是西安来的一位接近40岁的女教师了,她也是爱玩的人,并且在我吹嘘之后知道了我喜欢写游记,礼貌地要我复制一份已经写好的给她,说要带给她女儿看看,我说我的文章对于11岁的孩子肯定是不合适的,因为我总是把写景的文章放在最后,或者竟然是暂时不写留待数个月之后再动笔了,不过,在给她复制了她自己的一些武夷山照片的时候,还是把自己写的朱熹和彭祖的文章给她了。
??也许美景真的是很难用笔墨描绘的吧,或者我是竟是怕了自己在写美景时候的那种心慢慢醉了的感觉吧,此外,我一直在说自己崇尚智慧,但是仔细想来,智慧的反面往往是感性,而不是愚蠢,所以,这次也还是这样,把美景放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去写,好在这些景色因为太美的缘故肯定地会驻留在我心里的,到时候写的时候肯定一下子全部涌现在脑中。
????
??于是,我们继续写人,写和武夷山有关的历史人物,写旅行中的趣事吧。
????
??旅游的最后一个项目我一直希望是武夷宫,因为是在计划中的,可是,因为高教授三人的竹筏漂流是最后一个到达河岸的,我们几乎没有时间去看武夷宫,就在仿宋的大街上走了一趟结束了关于景色的一切事情。此时,导游女小王说话了,“我们的行程到现在都结束了,下面请大家帮我一个忙,到一家玉器店呆10分钟,不过需要告诉大家的是,千万不要买那里的东西。”
??我们几位游客对视了一下,好家伙,还有这么坦率的导游啊,真不错,每个人都知道旅游景点的东西买不得,一般导游要把你诱导到那种不买不好意思,不买难以脱身的地步,怎么,武夷山的导游就这么可爱呢?不觉原谅了女小王之前因为住宿问题给大家带来的不快了。
??车很快就到了这家玉器店,是在二楼,楼下有个小姑娘给大家每人发了一个牌,上面有贵宾优惠的字样,我们七个人并没有当真,就到了二楼,马上迎上来一个不到40岁的小伙子,说自己是经理,并让一位服务员把我们热情迎到他们的会议室,说要给大家介绍一下玉器的相关知识。
??有几位却忙着找厕所,服务员也热情地指了一下厕所,让大家很有到了麦当劳的感觉,毕竟很多饭店是不欢迎大家只上厕所而不消费的,所以,这种看上去没有所求的热情就更让人觉得很好了。
??一切落定之后,这位经理拿进来一个盒子,里面放了六件玉器,都是镯子,他先介绍了一下玉的几个种类,如新疆和田玉、缅甸玉等,然后让我们大家分辨六个玉镯子里哪些是真的,哪些是玻璃的,大家一一看了看,并说了自己的看法,经理坚定地告诉大家,亮的漂亮的是玻璃的,稍微发暗的则是真的玉,我们几个游客就啧啧感叹了一下,当然,对于玉器的明显外行的事实也就显露出来了。
??接着他却不说玉器了,家常似的问大家的来历,当然,三个来自湖南、两个来自安徽芜湖、一个西安、一个北京;他没有理会后面几位,说巧了,他们总经理就是湖南的,真是老乡见老乡啊,立刻打开门叫服务员把总经理叫来,“这里有他的几个老乡。”我这才注意到,他已经把会议室的门给关上了。
??不一会,经理进来了,看上去确实象个湖南人,大概我是分辨不出南方人吧,觉得有点特征就是了,我注意到,他也是把门关上,问了谁是湖南人后,先很恭敬地把自己的身份证拿出来给湖南的高教授看,并且说自己是张家界的,继续说的话里还有认识湖南组织部某副部长之类的话。我看高教授频频点头,估计关于湖南的地域知识和人物都说的很正确。
??经理话音一转,说,“你们千万别相信刚才那个小伙子的话,他都是骗你们的,玉器我做的时间长了,假的占99%,所以到了我的店里,营业员让你们买,你们千万别买。”,我们大家一笑,同时觉得很振奋,他接着说到,“玉器的利润可以达到90%以上,我外面标价100元的东西,你们10块钱买走我都能挣你们的钱,所以,看看可以,千万别买!”
??他开了会议室的门,说带我们看看他店里的东西,见他这么友好,我们也不好说什么,就跟着过去了,我注意到的一个现象又出现了,那就是当我们进入一个摆放玉器的房间后,房间的门立刻被关上了,不知道什么缘故,毕竟当时并没有其他客人,关门的含义我倒现在还没有理解透彻。
??总经理一一地把他的玉器给我们介绍,并且不断伴随着“千万别相信服务员的介绍”之类的警示,他随手拿出一件标价为280元的玉器说,这一小块玉器我这里标价是280,老乡你也应该知道长沙的价格是130,其实,我进货只需要16元,看见了吧,利润就是这么高!”,说完,他环顾了一下我们这极其有限的几个人,“如果老乡你要拿的话,10块钱就可以拿走。”
??到这个时候,老板卖东西的狰狞面目此时终于露出来了。
??我微微一笑,借口上厕所,暂时离开了这间营业厅,看到导游正在玉器店大厅里百无聊赖地转着。就问返回福州的火车票的事情,胡乱扯了几句后,那边的几位却已经出来了,总经理热情地送着。
??到了车里我才知道,高教授已经买了一件40元的玉器,是个羊的生肖图,送给了同去的太太,再问,原价则标了600多元。高教授爱人无奈地说,“既然是老乡,总不好太过驳人家面子。”
??我随口向西安的杜老师说了一句,“也许这个经理有全国31个省市区的身份证也未可知啊,”后来想到高教授已经买了东西,就忍住没有继续说下去。
??其实,除了有31个省市区的身份证,他们卖东西的骗术还可以是别的什么模式,比如:看到客人是哪里来的人,玉器店都会有相应的总经理(今天是你明天是他)出来和老乡见面,而且见面就显示出一片赤诚,让人根本不能拒绝,于是,每天这里都要上演多出老乡见老乡的剧情。
??另一方面,在全国人民都知道不能在景点买东西的前提下,生意确实是越来越难做了,所以,想出一些古怪点的招数也确实是无可奈何的,而且,就这次而言,即使骗,不也才40块钱吗?
??所以,是不是应该对骗子们宽容些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1062.html

上一篇:《应急管理汇刊》第二卷第四期主编寄语
下一篇:张之洞汉阳铁厂建设中的项目管理2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