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科学网博客是给“搞科研的”科学人看的

已有 3482 次阅读 2008-7-1 22:11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下午去玉泉路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看建党77周年的各院系演出,见到了吕晓澎副院长,她说了句:“陈安,你的博客我看了,写的不错啊。”

  我就惊讶了一下——怎么吕院长也知道了,因为没有看到她的名字浏览我的科学网博客啊。

  其实,我大惊小怪了,虽然是实名制,但是,其他没有登记名字的所有人也都完全可以浏览的,也许是实名制强调的多了,我都几乎认为连看都得实名制了呢,呵呵,自己愚昧了!

  科学网的博客登陆最多的还是科学界的人士,我这里把这群人士叫做“科学人”。

  之前说自己职业的时候,老说成是“搞科研的”,因为说博士其实根本就不知所云,说具体从事的专业其他人会没兴趣——所有科研方向的从事者都几乎是小众。而说“搞科研的”,也许人家就大约知道自己是干啥的了。

  在澳洲停留写我的《南游记》的时候,发现那里大学里工作的人说自己是Scientist,我的天!这个词翻译过来可是“科学家”啊,最初觉得这些人竟然如此好意思说自己,我们冠冕堂皇地习惯于说自己是“科研工作者”,也就是一“者”而已,和“记者”什么的类似,而“家”可是一直得那些德高望重的人才能承当的。

  后来一问,硕士生也可以说自己是Scientist,自己才发现好像英文确实没学到家,其实“科学家”也就是一职业耳!没啥值得诚惶诚恐的。

  同理,在科学网里写博客,也就是多写给那些“搞科研的”科学人看的,如果我们国家的环境允许,我就不谦虚地说是写给“科学家”看的了,同时,也自动把自己提升为“科学家”这一层次。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0983.html

上一篇:应急管理系列学术报告第11场2日下午在思源楼举行
下一篇:《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之七——飞回中国的747(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