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陈安谈现代应急管理在中国(1)

已有 3783 次阅读 2008-6-11 13:43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

本系列文章是我在人民网先锋论坛进行访谈的记录稿,修正了一些讹误的地方。这里刊载第一部分。


2008-6-11


一、地震后的一些经历让人感到中国的应急管理还需改进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在线访谈。今天距离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已经有20多天的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人民政府果断采取有力措施展开紧急救灾,确保各项救灾工作全面顺利开展。到目前为止,这次地震救灾反应非常迅速,这种快速的反应,也标志着我国在建立现代突发事件管理体制和机制方面迈出了巨大的步伐,正在逐步走向成熟。今天,我们很高兴为您邀请到了一位专家学者,他就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政策模拟研究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陈安博士。请他就现代应急机制为题和我们进行在线交流。我们欢迎他。

  [陈安]:谢谢主持人。很荣幸有机会参加人民网的这个访谈节目,希望通过这次访谈和大家就应急管理中的一些比较深入的问题进行交流。

  [主持人]:陈博士,对于这次地震以及随即展开的抗震救灾,作为这方面的研究学者,您一定有很多的想法和思考。访谈一开始,我想首先请您作为一个普通人来谈一谈在这次地震过程当中,您有些什么特殊的经历、有些什么特殊的感受?

  [陈安]:5月12日下午14:28分四川地震的时候,我不在北京,在西安,那时在鼓楼附近的一家商场,一位同行的朋友看到我左右摇晃,说你在那晃什么?我自己本来以为前一天爬山造成我腿发软,结果再看四周,我的反应还属于比较慢的,因为当时商场的服务员已经开始往外跑了,整个商场在十秒钟之内乱作一团,这时候我拉着朋友往外跑,中间还听到一个服务员,比较聪明或者比较有责任心,就说别去电梯,走楼梯。这样我们通过楼梯连续下了三层楼,最后到了鼓楼外面的广场上。这是我遇到的地震时的直接感受。

  [陈安]:后来,我们回到了长安大学,路上我不断地想打电话告诉北京的家里人和我的学生们地震的事情,看看北京是不是也发生了地震。结果联通和移动的电话都没有打通,这个事情对我的触动特别大。回到北京之后,专门让一个学生就“为什么地震灾害发生之后通讯系统会发生如此大的故障”展开了研究。

  [陈安]:到了长安大学之后,我特别想知道震中是在哪个地方。这时候,因为通讯已经中断了,只有求助于网络。从网络上我找到了震中的位置,我觉得网络在这次地震中信息传播的作用非常让人感动或者说是比较感慨。

  [陈安]:还有一个事跟这次地震有关系。我已经预定好了12号晚上回北京的火车票。当时来到火车站,我还是按照计划的时间来的,但是也已经估计到了火车可能会晚点,不过到了火车站以后,发现我坐的那个火车并没说晚点,大屏幕上大概有多半的火车显示出晚点的信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也许我坐的这个车能够不晚点,于是,23点12分的火车,我从22点钟开始等待,等待了三个小时之后,得到的第一个消息说是火车晚点。再往下继续等待,等待的过程中,火车站的广播里不断地发出这样的提示,说火车晚点,但是消息未知,希望大家不要走开,继续等待。于是我一直等到5点,有了确切的消息,说是8:40分火车会到,这样,我总共等了将近11个小时的时间,这个对我的触动特别大。我发现一旦地震,受到影响的方面实在是太多了。因为我本人已经做了好几年应急管理的研究工作,所以对这个感触还是比较深的。应急管理在某些方面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次对于我本人来说,不是在震中,而是在离震中六百公里西安这个地方,已经混乱如斯了,可见震中又会是怎么样的情况,我想至少是比较混乱的,这是我本人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8633.html


下一篇:陈安谈现代应急管理在中国(2)
收藏 IP: .*| 热度|

1 蒋永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