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学术江湖的纷扰自有庸人担待 精选

已有 9372 次阅读 2009-1-22 20:40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再次想起了《让他一生为你画眉》这首歌,当然,原来的名字是《爱上张无忌》,不过我觉得《让他一生为你画眉》更贴切些。

  里面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江湖的纷扰自有庸人担待。”

  就突然想起自己所谓的“学术”理想来。

  我曾经给自己的学生说,你们什么都可以不学我,但是陈老师在学术上的理想主义你们不可以不学。

  我的理想主义的表现是:科研项目有很好,没有也没有多大关系,不能为了多一个项目、多几块钱就要去对甲方或可能的甲方极尽自己心里之前绝不能做之事。

  当然,并不是说一定要和甲方锵锵,那也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因为项目而让自己做了一些原本计划中没有的事情,那就不可以。

  比如说,我们的应急管理越做越顺手,那么,如果有这样的一个机会:给你50万,你放弃应急管理去干个别的项目吧?!那就很对不起了,我宁肯不要这个钱,也依然要做我们计划中要做的事情,哪怕它依然没有一分钱的支持。

  所谓的理想主义当然不是这样简单,不过这足以说明理想主义的核心了。我也相信,现在的科研机构,按照自己一直的计划而不是项目的要求做事的人并不多,都是看着项目的截至日期干活,于是,一切的一切都是项目。如果一旦没有了项目,那就跟抽走了筋一样。

  我们自己在2008年总结的时候,我特意把做的项目放在了倒数第二位,最后一位是我们组织了数十次的羽毛球活动,我觉得项目也就比这个稍微重要一点点。虽然我们没好意思说团队在学术上做了啥啥,而是也列了些看上去好像客观的东西。如果真要按照我个人的意愿,2008年的总结可能写成:

  1,初步建立了更适应应急管理评价的三个新方法:可减缓性、可挽救性、可恢复性度量评价,并对风险矩阵分析方法上进行了有实践应用价值的拓展。在这方面正式发表论文2篇,非正式发表论文2篇,团队在这一主题上发表讲演12次,其中国际会议的大会报告3次。

  2,一个突发事件和应急管理的“元”机理体系初步得到了构建,并在突发、耦合等机理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文章将与2009年发表。

  3,在应急机制的研究中得到了3个可模型化的结果,并已有深入进行下去的设想。

  4,在基于Web挖掘技术的公众恐慌的度量评价模型方面有所进展,发表了论文,做了2次英文报告,数次中文报告。

  但是,这样的总结显然不适合在当今的我国科研界通行,现在我国科研界的总结模式是:

  获得了国家级项目m个,国际合作项目n个,横向合体l个,总金额达到了多少多少百万;组织了国际会议几次,全国会议几次,得了几个奖,如此等等。

  刚好这样两份总结的味道满拧。

  这大概也就是“现实”和“理想”的差异吧。

  中国的学术江湖有其江湖规矩,但是,这样的规矩不见得是正确的。那么,与大家一起进入这个江湖并完全依了这个江湖的评价准则做事,还是做个按照自己的喜好的江湖独行侠,这确实是个问题。即便海归的所谓几个“大牛”在进入这个江湖后也立刻改弦更张,可见这些江湖规矩影响之深远,之难逃离。事实上,我们都已经看到了,大牛们之前还对这个古怪的江湖规矩持严重批评态度,但是一入江湖,立刻变脸,开始对批评的东西顶礼膜拜起来。

  “江湖的纷扰自有庸人担待。”那么,自以为非庸人的人,可能也只能“一生为她画眉”去了。

  听这歌,发现毛阿敏声音的表现力就是远远强于国内的其他任何流行歌手,所以,这样的声音来表达远离江湖去以画眉为生非常到位,也显得高贵。

  我喜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211224.html

上一篇:女人在绝情前,都会为爱死一次
下一篇:东南大学工作坊中对包兴论文的点评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吴渝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