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珍视荣誉

已有 3168 次阅读 2016-7-9 20: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嘟嘟在读《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六)·子仪》


       上周,张勇风博士的女儿嘟嘟参加周五读书会表现突出,经我提名,被选为第一届“读书之星”。我奖给她一包饼干以资鼓励。据勇风博士说,嘟嘟很重视这一奖项,回到家里,向爸爸和小朋友们广为宣传,并阐释了这一奖项的重大意义。她说,我是第一届,以后他们谁再得了“读书之星”称号,也不是“第一”了。她还给小朋友们分发饼干。嘟嘟强调说,这不是一般的饼干,是“读书之星”的奖品。我们听了都觉得好玩。尤其是本人,为这个奖项的设立而得意。事情似乎到此为止了,没想到还有新的进展。


      昨天,又是读书会的时间。张勇风博士短信说不能参加了,要办一些出国的手续。九点半左右,我和杨秋红博士、高中华博士等五个人正读着,听到有人敲门。大家以为勇风博士火速办完事儿回来了。开门看,吃了一惊,竟然是勇风的先生站在门口,以为有什么事。再一看,嘟嘟在他身后。勇风的先生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嘟嘟非要来读书。麻烦你们照管一下,我11点半来接。说完赶快走了。昨天读书会有两个内容。除清华简外,还读汤显祖的《宜黄县戏神清源师庙记》。嘟嘟来了,不能怠慢。我尽快结束对《宜黄县戏神清源师庙记》的讲读。开始重读《清华简·子仪篇》。嘟嘟读得比上周更流畅了,背诵得也更多了。但有点“读课文”的味道,坐在她旁边照看的高中华博士听了乐不可支,跑到一边去了。高博士不知道,这种读法不见得好,但可能是嘟嘟重视这部文献诵读的一个表现。

   为了鼓励嘟嘟的学习热情。我让她连读了两遍。读书会的后半段,我为同学评阅论文。在此时间里,嘟嘟要求抄写清华简的简文,抄写很认真。有师妹收到勇风博士的短信,短信中说:“帮我照看一下嘟嘟。今天我出门,她就想去读书。她爸爸说了她几句,她就闹情绪。我想,她最近读古文正在兴头上,就让她自个去,也是一种锻炼。帮我管理一下,不要捣乱,影响大家就行。”勇风博士的短信体现了母亲对孩子的体贴和关爱,但我觉得,对嘟嘟来说,除兴趣外,她积极参加读书,还出于对“读书之星”这一荣誉的珍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989645.html

上一篇:《中国戏曲文化中的“禁忌”现象研究·序》
下一篇:漫骂不是文艺批评的正道
收藏 IP: 111.200.18.*| 热度|

12 蔡小宁 武夷山 姬扬 刘全慧 尤明庆 戴德昌 王德华 汤茂林 张伟 杨正瓴 岳东晓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