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为“林俊杰第二”棋友写的藏头诗

已有 3343 次阅读 2016-2-14 19:4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引言】这是一篇旧作,因为近来所写其他小文,想起来,供大家批评。

   

         我是一个围棋迷,不时到各围棋网站遛遛。在TOM围棋的对局室里,棋友们常在观棋的时候聊聊天,真是体现了网络社区的交际功能。

        有一天,棋室来了一个9段棋手(这是网络段段位,用阿拉伯数字表示,专业段位则以汉字数字表示)。这位棋友爱写诗,听说特擅长写藏头诗。当时有一些粉丝就在网上起哄,要其献艺,果然倚马立就,写了几首,艺术上当然精粗不一。这时,又来了一个叫林俊杰第二的棋友,也是9段,他让这位诗人棋友为其写一首,却因故未果。我当时来了兴致,参与了玩笑的行列。叫道:林二(这是大家对他的昵称)棋友,我给你来一首吧。并当即来了一首:

         林冲落难遭犬欺

         俊义座次人尽知

         杰豪白黑湖江里

         第序何须论二一

        这里,对这首打油诗作一个简单的说明。我本以为林俊杰第二这个网名是从《水浒》来的,后来听学生说,林俊杰是一位当红歌星,这是代沟造成的误会,不过这个误会使我能较快地写出这么一首打油诗,要是找歌星的典故,可就难为坏我了。

        林冲是梁山有名的好汉。我写过有关林冲的文章,对英雄落难有深刻的同情。以此起句,是给林俊杰第二棋友开一个善意的玩笑。我曾对孩子说,不要嘲笑人,尤其不要笑别人的缺点,如果真想开某人的玩笑,不妨来一个吹捧式的嘲弄。卢俊义在《水浒》中坐第二把交椅,二句以此为典实写,紧扣林俊杰第二网名的第二个字和第二之意。第三句含豪杰”“黑白江湖三个词。这三个词倒写,因为要藏头,不能写成豪杰。索性以下黑白写为白黑江湖写成湖江,有打趣的意思。黑白是围棋的别称,黑白江湖就是围棋世界的意思。陈祖德先生的自传,就叫做《超越自我——我的黑白世界》。这本书八十年代前半期出版时,相当哄动。去年,陈祖德先生惠赠我一本2004年的新版本,读后颇为感动。第四句含两字,因为是四句,而林俊杰第二这一网名是五个字,只能如此对付。第四句的内容与第三句词序倒置的情况相照应,也有一点点意思在里头。

          这首诗,我是一边写一边发到网上聊天室的,每次发一句,可能由此林俊杰第二棋友没注意到。昨天我们又在网上碰面了。我对他说,我给你写过一首藏头诗,你记得吗?他倒是有兴趣,说,你发给我吧。我回答说,我写到博客里,你自己看吧。这就是本博文的来由。

         “林俊杰第二棋友是大学生。我问他上哪所大学,回答说是中央财大。我开玩笑说:那你算术一定好了。网友们乱插嘴,有说林二将来一定是金融大鳄的,有说将来跟林二一起骗钱的,这些玩笑反映了当代社会一般民众的普遍心态和对某些社会问题的看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956156.html

上一篇:强烈要求科学网不要删去瘊疔恶的骂人留言
下一篇:科学规划中的登山之道
收藏 IP: 111.200.18.*| 热度|

6 陈楷翰 刘全慧 武夷山 王林平 王小平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