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如何评价历史人物——再劝侯成亚先生读书

已有 4284 次阅读 2014-11-24 15: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博文《作为爱国者的袁世凯为什么不能得到世人的肯定?》上传后,侯成亚博主两次留言:

       4]侯成亚  2014-11-2413:31

为方面历史人物翻案、评功摆好,贬损当代伟人,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一股黑风。为人一世,坏人也可能做点好事,好人也会有缺点、失误,但这无论如何也不应成为从总体上颠倒历史的根据。

5]侯成亚  2014-11-24 13:43

    袁世凯爱的是他梦想中的以他为皇帝的封建帝国!


   从这两条留言来看,侯成亚先生真的需要认真读点书。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从留言看,侯先生对近代史的知识缺乏得很。比如说,他说:“袁世凯爱的是他梦想中的以他为皇帝的封建帝国!”这就与事实严重不符。从袁世凯的早年政治经历来看,他就是一个爱国者。在朝鲜事变期间,他就不顾个人安危,竭尽全力反击日本对朝鲜的侵占,维护中国在朝鲜的权益。这是人所共知的史实。这时,袁不可能有什么“他为皇帝”的爱国动机吧。

   再说,一直有人攻击袁世凯为私利而同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影响最大者是从来没有和毛主席合作过的陈伯达)。事实恰恰相反。侯先生稍稍读书,即可知其大略。

   至于侯先生所说改革开放以来历史为人物翻案的问题。我以为,评价历史人物,要看他在历史上起到了什么作用。比如,张学良,一生没干什么好事,吸毒、玩女人都是小节,拱手将东北送给日本人,还要和国内的某党派联合在一起背靠苏联搞独立。甚至在民族危亡的关头,拘禁国家领导人,破坏抗日战争的准备,是可忍,孰不可忍!这样的坏人,晚年有所忏悔,甚至承认自己参加过CP。但不能轻易饶恕,更不能算是正面历史人物。反观袁世凯,虽然有称帝之举,只是自已家内的事儿。外敌当前,事关国家利益,他总是将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可与之对照的还有孙文。孙某为了革命,与日本签订密约,甚至准备将东三省的权益出卖给日本,连张作霖这个土匪出身的人都不如。这样的历史不应该翻案吗?况相关事实早已大白天下,哪里还捞得着我来翻案!只是侯先生不读书罢了。

   不是向侯先生卖弄。我比侯先生小不了几岁,文革也是经过的。与侯先生相比,我这些年为国家出力不小吧(在学术岗位上),现在退而不休,继续进行学术研究,还带着三个博士生,三个博士后。另外,每天跟本科同学一起上课,还在科学网上向各位先进学习。侯先生如果有我这个精神,真不会再说这些糊涂话了。

   人的觉悟有早有晚,侯先生现在觉悟,还不算晚。我先前写博文,劝侯先生读书。现在侯先生来教训我,让我知道他还没听劝。我不泄气,再劝侯先生眼睛好些了,认真读书上进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845912.html

上一篇:作为爱国者的袁世凯为什么不能得到世人的肯定?
下一篇:给科学网编辑部的一封公开信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1 牛登科 陈楷翰 尤明庆 蔡小宁 赵序茅 田青 蔣勁松 chenhuansheng XuexingLu qzw scrip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