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在广州中山大学参加中国戏剧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已有 4521 次阅读 2014-4-16 11:4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4年4月4日至6日,在中山大学参加了中国戏剧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既中国古代戏曲学会2014年年会。我提交了三篇论文,一篇独著,两篇与学生合作。其中的两篇文章引起与会者的关注,甚至可以说是引起了一些轰动。

     本来我向大会提交的论文题目是《纸马与中国古代戏曲中的土地与山神》。这篇文章的构思去年5月中旬曾向会议的组织者、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康保成教授汇报过。保成教授说,这个题目不大,但很有意思,不错。今年年初,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王馗研究员来看我时,向他述及此文的内容。王馗说,这个题目不小啊,可能还开辟了戏曲研究的新方向呢。现在相关研究停滞不前,我盼望老师的文章快些出来。王馗是中山大学毕业的戏曲研究专家,今年刚39岁,正研已经4年了,还担任了国家级研究单位的领导工作。得到他的肯定,我很高兴。可是合作这篇文章的同学,没有及时拿出文章,所以必须重新写一篇。

    我原计划让一同参会的博士生孟祥笑同学独立撰写一篇文章,系北宋时期的笔记《玉壶野史》中有关戏剧术语“生旦”的一条材料的辨析。文章初稿与我构想的差距较大。我决定自己动笔加工。文章出来,离开会还有两三天,我意犹未尽,又想起胡忌先生的一条札记。用两天时间写了一篇四千字左右的短文章。虽然粗糙了些,但内容十分重要。所以自己打印数十份,带到会上。会前,《纸马与中国古代曲中的土地与山神》基本也写出来了,虽然写得不十分理想,也是有学术价值的文章。稍加收束,一起打印出来带到会上。


  我们在文章中指出:已知最早的中国戏曲形成的标志性形态“南戏”,过去公认形成于中南宋中期以后。现在,可以知道在北宋元丰年间,南戏(或南戏的前身)已经形成。曾永义教授在开幕式后的大会发言中,提到我的文章的重要意义(共进早茶时,我提前向他提供了文章)。许多学者也都在会上谈到这个重要发现。

     这次会议有一个别开生面的大会讨论。是围绕中国戏曲起源问题的。由头是傅瑾批评日本著名中国戏剧史家田仲一成先生的文章。讨论非常热闹。第二天早餐时,华东师范大学李舜华教授严肃地对我说:“我觉得这个讨论完全是你挑起的。”我欣然承认。李教授说,“那么,我要批评你。”“为何?”我问。李回答:“你把会议完全搞乱了。”我笑了笑说:“这就是我们两个之间的差别!”


    大会讨论时,坐在台上的是中(包括两岸)、外(日本)戏曲学界的大腕(不少可称超级大腕)八人。曾永义先生的头衔是国立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前国立台湾大学讲座教授、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谘询委员、教育部讲座主持人等。康保成兄是我在郑州柴油机厂家属院时的发小。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在郑州国棉六厂的同事(我在细纱车间,他在布机车间),他在“工农兵学员”毕业后留校给我的导师华钟彦教授当助教,1984年考入中山大学攻博,是中国最早的两名戏曲学博士之一,导师是王季思教授。同级另一位是薛瑞兆。薛兄毕业后改行走了仕途,近年退休后又重拾旧业,实属不易,精神可嘉。傅谨是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听说现在又被南京大学引进。我在大会讨论中发言,说他的观点“一个字都不对”,他似乎挺不高兴。但学术是天下公器。做不得假。台上唯一的一位女士是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之一、黑龙江大学的长江学者杜桂萍教授。黑龙江大学是这次会议的合作主办方之一。杜教授在这次大会讨论中没发言。她的先生原是黑龙江大学校长,听说现在调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做了书记,似乎负有组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之类的重任。田仲一成教授是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学士院会员、东洋文库理事。他是知名的中国戏曲史专家。2011年我到日本大学艺术学部讲学时,他到宾馆看望我,带我参观东洋文库和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还专门请我到东京大学校友会吃饭。我写过一篇博文《田仲一成教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01004.html,文章在《人民政协报》发表时名为《与田仲一成教授的一天》。叶长海教授是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两名会长之一(这个学会一直是双会长制,排在第一名是的中山大学黄天骥教授)。李昌集是江苏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副会长之一。江苏师范大学也是主办方之一。最右边的是武汉大学的邹元江教授,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副会长之一。

     顺便说一下,大会没安排我在大会开幕式或闭幕式发言,但我十分开心。我提交的论文应该是此次会议上学术含量最高的文章。加上我与主办者的关系,还有我的性格,让我在会上大出风头,这似乎与我的年龄不太相衬。

别开生面的大会讨论·自左至右:康保成、傅瑾、曾永义、杜桂萍、田仲一成、叶长海、李昌集、邹元江


曾永义教授在大会讨论中发言


本人在会议上作小组发言·投影上是我在2009年发现的北宋时期的墓葬壁画杂剧演出图,它被认为是21世纪最重要的戏剧文物发现


本人在发言中,投影上播放的是著名戏剧史家胡忌先生有关中国古代戏曲有关“生、旦”的一条札记的手迹



会议期间与田仲一成教授合影,左侧为我的学生杨秋红博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785457.html

上一篇:清明时节话国殇
下一篇:最后一课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4 尤明庆 武夷山 biofans wel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