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见到了朱总司令》

已有 2653 次阅读 2014-3-28 22:5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按语】

      我父亲留日期间的老友黄老伯(他的老伴让我叫他老叔,说原来是小叔叔,现在老了,叫老叔吧。可我还是按中国古礼这样叫他。)送给我一本他的回忆录。他的老伴对我说,因为黄老伯长期在水利部门工作,回忆中涉及长江水利等有争议的事,所以不想公开出版。我曾征得他们的同意,摘录整理回忆录中关于郭沫若在日本时的相关史实,似提供给有关刊物。下面所录,未得到授权,因为觉得不会引起争议,就没烦扰老人家。

      在我父亲及张慕谦烈士(黄老伯的表叔,我父亲的老战友,曾任红二方面军第九军军事委员会主席、红九军第二十六师政治委员,抗战中牺牲)回国参加抗战后,黄老伯也离开日本,于193783日乘船回国参加抗战。同年被批准到位于延安的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回忆录中记载了他奔赴延安途中路遇朱德总司令的情况。这段文字以朴实的笔触,记述了一个十七岁的少年眼中的革命领袖。本文内容照抄,改正了个别标点符号和错别字。题目是我代拟的。

《见到了朱总司令》

 

   半月后通知我说,领导同意我去延安学习,同两位去延安的红军干部一块走。我真高兴,总算达到理想了。从洪洞县步行去延安有千里之遥,要走半个月,路线怎么走,生活怎么办?我心中都没数,反正跟着两位老同志走,听他们安排就行了。他们一个在红军当团长,一个当营长。名字都记不清了,营长胸前还挂着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纪念章,这是很难得又是很宝贵的证章。它既代表老红军有身份,又代表曾在部队立过功,很是受人尊重和羡慕。但他们年龄都不大,团长也不过30来岁,营长更年轻些。头一天从高公村出发,乘一辆公共客车,有十来个座位,但人们都靠后边坐,我不了解形势也就坐后边了。汽车一直不开,在等什么人。突然上来几位带驳壳枪的卫兵,随后上来一位身帔大衣头戴军帽的长官,身后又跟着两位卫兵,长官坐在司机侧座,汽车就发动起来了,途经汾河,因便桥不坚固,车上的人都下来了。长官下车在前面走,态度和蔼,面带笑容,但没说话。过了河上了车,很快到了临汾,驻军门前的卫兵喊口令敬礼,门前有领导迎接。我知道是个领导,但猜不出是谁。下车之后才向团长打听那人是谁,团长咳了一声说,你连他都不认识呀!那是朱老总啊。这一声真如雷贯耳。自幼常听父辈说的英雄人物朱德毛泽东,今天居然在一个车上坐着跑那么远的路程,却不知是何人,真是有眼不识泰山,恨自己及不敏感。要知道他就是心中敬仰的朱总司令,该到他身边鞠个躬,问声好,错过了机会。言语间有些抱怨团长的意思。团长说,他还以为我认识啊,此后还经常回忆这段经历,至今没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780084.html

上一篇:关于方志敏烈士的一点看法
下一篇:建议科学网对高中生开放
收藏 IP: 111.200.18.*| 热度|

2 李伟钢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