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母亲的日记

已有 3964 次阅读 2012-8-22 22:1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八荣八耻, 天天向上, 和谐进步

   近来母亲病了,所以从本月中旬起停写日记。我没有心思写新的博文。这篇旧文放在这里,抒发一下对母亲的掂念。
 
   
     我不写日记,日记太可怕。在新中国的历次政治运动中,日记使多少人家破人亡。母亲过去也不写日记,近些年她老人家坚持写日记了,这是社会和谐进步的结果吧?母亲的日记不对我保密,可我没看过她的日记。只有一次,她将日记本摊在桌子上没收起来,我瞄了一眼。似乎每篇都不长,几十字或一二百字。

    北京开奥运的那一年,我和母亲、小女儿一起外出旅游。晚上,女儿好奇地看奶奶在灯下写日记。第二天,孩子偷偷对我说,奶奶的日记可没意思了。我问,何以见得?回答说,都是写些特别小的事。一天,日记中写:今天我学了一个新的英文单词toilet(厕所),现在北京开奥运,厕所不能说W.C了。还有一天的日记说:“今天无要事可记,可纪者被蚊子咬了二十八个包。”女儿这样说,是因为她不明白奶奶写日记是给自己看的,不必如老师在作文课上要求的那样,写一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五讲四美、八荣八耻之类。对一个近年九十的老人,不必要求她在党的教育下不断为和谐社会的建设求取进步和贡献吧?

    母亲学英语,有所寄托和梦想。申奥成功那年,她开始自学英语,想届时到北京当一名奥运志愿者,由是,她注意到“厕所”这个英语单词的规范用法。母亲当奥运志愿者的梦想没有实现,有多方面的原因,从其结果来看,也不见得是多大的遗憾。至于说,一天被蚊虫叮二十八个包,如果出现在大人物的日记中,说不定还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不过对于一个小百姓,这当然只是笑谈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604972.html

上一篇:饶毅的信很有文采
下一篇:华锺彦先生与古典诗歌吟咏活动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8 李伟钢 刘全慧 刘旭霞 陈小润 左宋林 庄世宇 肖海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