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回顾与瞻望——2012新年感言

已有 3070 次阅读 2012-1-1 23: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中国人, 共和国, 中国的历史, 大喜事

    中国传统的历史观认为,百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史记·天官书》说:“夫天运,三十岁一小变,百年中变,五百载大变;三大变一纪,三纪而大备:此其大数也。为国者必贵三五。上下各千岁,然后天人之际续备。”今年是2012年,民国建立已经整整满一百年了。从现代中国的历史进程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的第二个三十年也已经过去。从各方面来说,国家和民众都应该对自己有所总结。我总结不了国家,不但从实践上没有总结的能力,在理论上也缺乏力量,最多只能总结自己。总结自己,一篇短文中也不可能全面,只能围绕着我的博客大体说说。

      开博两年多,数一下,写了二百三十几篇博文。我的博文都是有感而发,没有虚应故事的无病呻吟。从民国百年的角度来说,我写过《没有民主的共和不如帝制》。如果放在从前,这个题目连我本人都会以为是激愤之辞,上传到现在,已经几个月了,我充分冷静下来,觉得真是如此。中国人往往弄不清国体和政体的区别,觉得推翻满清真是天翻地覆的大喜事。可现在看看,英国、日本等还是君主立宪的国家,可没有人会说这些国家政体不是民主制度吧?相反,我们的东邻,号称民主主义共和国,政权传了三代。不知是否要如孔子所言五世而斩。说过去是以史为镜,说邻居是以人为镜,这在网络警察横行的时候乃是不得已而为之,网友们必能谅解。

      我是一个教师,归入教学科研型。工作中是这样,在博客中也写了不少教学上的事和一些学术短文,其中一些可以发展成有价值的学术论文。我在博文《读<周易>小结》中说,要写有关出土文献与先秦《易》学史的文章,其中有些内容可能先发在博客上。我希望在争取可读性的同时,要有点新意,不要只是拾人牙慧。作为教师,我是敬业的,在我的教学生涯中,有不少值得记忆的事。比如,我的博客头像就含有这样的故事。在不久的将来,我要把这篇文章写出来。

     我还打算在博文中还些旧债。已故河南大学历史系教授郭人民先生,对我多有教诲,我早就在草稿箱中准备了材料,一直没写出来,成为我的一块心病。

      已经发表的有些博文,如《抗战时期的黄河花园口决堤事件》,年青的朋友读后不明底里,我可能还要发表博文,进一步从学理上说明相关事实的真相。就这一问题,我近期准备发表的博文之一就是《<中国事变陆军作战史>校读记》一文(也可能是系列文章)。

     俗话说,计划不如变化快。也许上述计划不能全部实现,不过有计划还是好些。以上可以算是对近年开博的回顾和新年小小的瞻望。题目大,内容少,朋友们别骂是标题党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524581.html

上一篇:在元典方策围棋会馆里
下一篇:头像故事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3 刘全慧 孟津 高孟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