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方法课上讲类书

已有 3323 次阅读 2011-12-11 00:4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出版社, 中国古代, 本科

   

    我们学校招收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研究生以来,每届学生的方法论课都由我来上。这门课没有一般意义上的教材,只是按照我编写的教学大纲,结合我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前辈大师的经典论著,向同学们阐释治学之道。今天讲类书,讲到高兴的地方,向同学们说,我要就讲课内容写一篇博文。

   类书是一种文史学者常用的工具书。它汇编各种文献资料,分门别类,编撰而成,以供人们的检索、引用之便。从内容来说,类书分为综合与专门两种,综合类书如人们常用的《初学记》、《艺文类聚》等,专门的如《册府元龟》、《广群芳谱》、《骈字类编》等。在讲课中,我从实用出发,只大略讲了类书的一般知识及检索方法,重点是讲述我自己对类书的认识过程与使用经验。

   我在本科阶段开始注意到类书,大三时,购买并阅读了刘叶秋先生所著《类书简说》。《类书简说》是一本只有4万字的小册子,但专家所撰写,内容丰富。这本书是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出版的。历年来,我陆续购买了《初学记》、《艺文类聚》、《渊鉴类涵》、《广群芳谱》、《册府元龟》、《文苑英华》、《骈字类编》等多种类书,现在我手头保存的还有《佩文韵府》及敦煌遗书中的“古类书语对”等其他此类文献。

   我对同学们说,虽然电子文献越来越普遍,使用也方便,但到目前为止,类书等传统工具书还是不可替代的。

   我撰写论文中使用类书的第一个例子是《册府元龟》。《册府元龟》内容主要采撷自文史经典,所以一般被认为文献价值不够大,但也不尽然。陈奇遒先生《吕氏春秋校释》引《尚书大传》“三象重释而献白雉”,断定《周颂》中的“三象”为三头大象。我在撰写《论<周颂>三象》时,指出“三象重译”的“象”当为《周礼·大行人》之“象胥”即古代的翻译官,我在论文中写道,《册府元龟》所引,正作“以三象胥重译而献白雉”。我最终判定“三象”的“象”是“法象”之意,从而解决了《周颂》研究中一个长期没有解决的重要问题。

   我所列举的第二个例子是古代舞赋的检索。我在写作《<巾舞歌辞>校释》一文时,使用《初学记》、《艺文类聚》等,检索到张衡《舞赋》等资料,从而比较成功地解说了《巾舞歌辞》中所记录的舞蹈动作,比先师杨公骥先生更完整地描述了《公莫舞》这个著名的古代舞剧的舞容。

   第三个例子是敦煌遗书中的“古类书语对”的使用。我在撰写《“扶轮”考》一文时,使用了这件出土文献。将其与传世文献结合起来,解决了元杂剧《赵氏孤儿》中看似不通的“扶轮”一语的使用。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辞语的考证,我发现《赵氏孤儿》本事的来源不能简单地断为出自《左传》或《史记》等史书,更直接的创作素材是采自历代小说话本与其他表演艺术。这一结论不止对《赵氏孤儿》,而且对于元杂剧乃至其他古代戏剧中“历史剧”的研究都有重要意义。《复旦学报》“中国文学演变与实证研究”栏目在发表该文时,前有“主持人的话”,说:“本专栏这次发表的姚小鸥教授之作,虽是一篇短文,但所考内容既有益于对古籍中一个重要问题的理解,考证本身又扎实可信,今后如有这类文章,本栏也十分欢迎。”

   其实,我在撰写《成相杂辞考》一文时,也使用过类书中的资料。那篇文章曾带给我巨大的学术声誉,不过时间有限,讲课时我只提了一句,没有展开叙述。

   我所藏类书虽是所谓大路货,但几乎都有一个值得记忆的故事。比如购买《册府元龟》,就有一个曲折的过程。当时正值我十分困难的时期,这部书定价一百八十元,现在看来不贵,但当时是我一个多月的生活费。虽然只是有效地使用过这一次,却令我永世难忘。

 

说明:这篇博文周五晚上开始写,历时三天,今天才写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517167.html

上一篇:“臭肉”易学
下一篇:和孩子一起学英语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 蔣勁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