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东京街头

已有 3645 次阅读 2011-10-15 22:5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东京, 街头

东京街头
 东京街头

 

 

    到日本的第二天是周六,日程安排是稍作休息。上午洗了内衣,写了一篇博文(《到日本的第一天》)。午睡起来,如约与同行的李博士上街买电脑外接电源。李博士行前把电脑的外接电源拉在单位了,打算在路上买一个。在首都机场我陪他问了一下,竟然要1600元人民币,够买一台普及型电脑了。

    到日本后,我们询问宾馆方面,被告知东京著名的商业区之一“秋叶原”(从地图看与银座、新宿、浅草等并列)离住处只有地铁两站。我陪同前往,也算是逛逛了一回街,不至于回国后被人嘲笑。   

    十多年来,看惯了北京及国内其他都市的高楼大厦,东京似乎没有令人震撼之处。日本的街头比中国干净不少,除警察外,还有各类秩序维护人员,但未见需要强制执行的事件。倒是路边的绿蓠,引起我的感慨。

    我注意到的第一片绿蓠长势不好,铁管围起的池内长满了野草。就是这些野草,引起我对往事的回忆。长期以来,我被描述为一个特立独行的人,有许多不合时宜之举。从内心来说,我对这种评价是不以为然的。记得上大一时,系里安排劳动,具体工作是清除操场四周的野草。我不赞成这项行动,对同学们说,长得好好的草拔它干什么?只会引起水土流失(那时中国还没流行生态平衡的理论)。我的话引起辅导员的反感。说实话,从绿化的角度来看,那些野草比现在刻意种植的草坪质量好多了。我不知道它的学名,只知道叫茖芭(取其音)草,抓地生长,蔓延四处。是绝好植被。后来,我到河南大学读研究生,操场四周的这种草长得更好。秋天,黄绿相间的草坪上坐着许多男女同学聊天,舒适而有意味。从美观的角度来看,东京街头的野草与我们学校当年的相比差多了,但从环保的角度来看,东京人观点竟与我数十年前的观点相同。

    东京街头绿蓠四周的围栏用细钢管精心建造,平滑、结实,李博士问路时,我特意坐上稍憩。李博士回来,我问他注意到这些围栏有何特点?回答说,我们国内的围栏是尖的。是尖的!十二年前,小女儿伊嘉跌在草坪围栏的铁尖上,划伤了眼皮。真不敢想,如伤到眼球,孩子一生将受到何种影响!

    秋叶原是寸金之地,上街前,怕不方便,我特意邀请李博士上“化粧间”方便一下。没想到,东京的地铁、商场和路边,到处是让人方便之处。这方面,北京现在比十年前强多了,但就我所观察,尚不如东京。北京的地铁站许多没有厕所,有厕所还有只许地铁工作人员使用,不许乘客使用的情况,我就遇到过。其他都市如上海,厕所的设置就差得更远。1996年,我第一次到美国讲学。从阿拉斯加一入境,就被入境大厅的厕所震惊了。回国后,一次与方铭教授的高堂聊天,说到社会文明进展的程度。我说,不用看别的,只看厕所即可知大概。几年后,方老伯还记得我的议论,并赞扬说我能从细小的现象入手,观察到事物的本质。非曰能之,愿学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497249.html

上一篇:到日本的第一天
下一篇:逛神保町书店街
收藏 IP: 114.177.82.*| 热度|

4 李学宽 武夷山 杨如意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