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到日本的第一天

已有 3357 次阅读 2011-10-15 12:2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

   

    受学校委派,从2011年10月14日起,我到位于东京的日本大学艺术学部进行为期两周的短期讲学活动。1996年下半年,我曾受学校委派,到美国TCC学院讲学。那次是第一次出国,加之需且英语言讲授,内心感到特别紧张。这次到日本大学讲学,则是根据两校协定与惯例,用中国话讲授,由日方派员翻译,所以放松多了。我历来对工作认真,代表学校出访,是展示学校学术水平的场合,往大了来说,是一个显示我们中国教授水平的机会,所以,行前我对讲授内容进行了较好的准备。我计划在讲学中,用尽量通俗的语言,辅之以有关图片资料,介绍我拿手的内容,包括先秦礼乐文化与中国戏剧。通过这些内容的讲授,尽可能地让日本学生对古代中国文化的发展水平有所认识。

    昨天(即14日)从北京起飞。原定起飞时间是上午9:25,下午13:55(日本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到东京成田机场,因为飞行管制,起飞晚了一个多小时起飞,到成田机场时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日本大学方面派来机场迎接我们的是艺术学部庶务课主任(庶务课另有课长,下文要提及)铃木俊崇先生和一位担任翻译的女士。在往东京的路上,这位女士自我介绍说是中国人,中国民族大学(现名)毕业,原籍四川甘孜,藏族,名叫益西拉姆。她说,可以叫她拉姆。拉姆善良、健谈。她说,她的先生是日本人,和她在复旦大学相识,她的先生当时跟随复旦大学王水照先生读书。拉姆对祖国来的学者亲切友好。在日本期间,我共举行三场讲座,其中一场劳她翻译。她对我所讲内容(先期已将主要内容电传日方)不太熟悉,有些紧张。我安慰她说,我有在国外讲学的经验,一定注意用最通俗的表述方式,不会让她为难。拉姆今天有学术活动,明天,如果她打电话来,我会对她讲一下应当稍加注意的问题。

    我们在东京的下塌地是位于东京市中心的“后乐宾馆”,这个宾馆似乎是隶属中国大使馆。从交通图看,后乐宾馆之名自可能来自“后乐园”这个地名。不知道“后乐”与“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中国古来的士人理念是否有关,如果有关,那太令人感慨了。中国人自己在历来的“破四旧”(由来已久,以文革为甚)中把自己的文化传统破坏得差不多了。我在一篇回顾韩国申请“端午祭”的博文中,感慨过“礼失求诸野”的古训,现在看来并非无病呻吟。

    东京成田机场其实并不在东京,而位于日本关东地区的千野县成田市,距东京市区68公里。日本的一级行政区是都、道、府、县。我年青时曾奇怪为什么在中国历史上作为最基层行政区的县(现在的中国政治结构中,最基础的是乡)在日本是相当于中国的省级行政区之名?昨晚躺在床上,思之久,忽悟,日本人其实是取之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国政区名。县为基层行政区之名在中国是自秦代才开始。看来日本人在某些方面比咱们中国人还重视中国文化之根源。

    从机场到东京,一路看到日本的交通井然有序。日本的道路比中国窄多了,但到东京市区,才感到车行缓慢,且无塞堵不前之状。到宾馆后不久,即见到久候在那里的欢迎的日本大学艺术学部庶务课长、各相关学科负责人、负责对外学术交流的教授等多位相关人士。见面后,举行了一个按中国标准相对比较简朴的晚宴,席上有啤酒和绍兴黄酒,按日本标准来说,一定是比较正式了。我一般不喝酒,为了助兴,喝了点啤酒。同行的李博士为了表示友好(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弥补语言不能之故)喝了不少。八点半回到住室,累了,倒头就睡着,连澡也没顾洗,今早才补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497061.html

上一篇:没有民主的共和不如帝制——辛亥百年随想
下一篇:东京街头
收藏 IP: 114.177.82.*| 热度|

2 张亮生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