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短信的品位

已有 2427 次阅读 2011-9-14 11:3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信息, 手机短信, 黄段子, 民生工程, 关心短信

   

 

    我用手机短信只是为了工作,没想到研究它的其他功用及品格分类。前不久,盛传当局要在短信平台修建“绿坝”,以阻挡“黄段子”之类无品位信息。除了房产商的骚扰外,我从未受到过不良信息的侵扰,所以对这项惠民工程不十分关心,竟然听其自生自灭,未充分尽到一个良民的责任,不过由此我开始关心短信的品位问题,也算是一个收获。

     博士生时的老同学黄兄的短信很有特色,也很有品位。我手机中存有他的几条短信,可以为证。今年中秋,具体来说就是前天晚上,收到他的短信,是一首五言诗,内容如下:

 

中原多豪杰,秋色亦动容。

佳音寄红叶,节节飘朔风。

思绪似酒烈,念想如浪涌。

旧梦依希在,情系不老松。

 

      仁伟与你共赏明月

 

       黄兄历史系出身,博士期间专攻美国史,以行家的眼光挑剔,这首也许在起承转合的小节上不能尽如人意,但的确是有感情、有韵味的。我是河南人,现在居幽燕,马齿徒长。仁伟的诗未必是专为我而作,但细节如此,十分得体,令我产生感动。

 

    若干年来,仁伟兄不再专作故纸堆中的历史考索了,而主要转向国际政治领域。从他送我的专门著作的内容及出版时间来看,有关中国和平崛起的理念,他贡献实多。不久前,他还在央视综合频道及英语频道出镜,解释国家的和平发展白皮书等。他的专业兴趣不时映射在给我的短信中,比如今年春节的贺信内容是:

 

    胡奥会才开过,穆巴拉克正难过,莫斯科刚炸过,本拉登又说过,全世界都把春节过,只有我把你想过,虎年难过,兔年好过,比不上你我此生遇到过。

                                                                        仁伟给你捎去一声新的问候。

 

 

    博士在读期间,我和黄兄惺惺相惜。我常给学生说,读博时,我和他常相互吹捧。我说他是本届博士生中最杰出者,他吹我是研究生楼里的第一高手。2004年,我被复旦大学古代文学研究中心聘为兼职教授(在给上面报的有关材料中,曾称我为专职人员),到复旦讲学时,黄兄跑到宾馆来看我。一见面,就说,我给太太说你到复旦来了,她说,到底是精英啊!我和黄兄都是1987年入学的,后来我因故拖了几年离校。黄太太是校友,知道我曾受到的磨难,故有此说。黄兄在牛年给我的短信是这样的:

 

高手不惧潮汐变,

韬略施展看牛年。

今夕爆竹声声脆,

来日再现宏图卷。

 

                   仁伟恭贺新年,朋友相见不易相念更难。

 

    和前首一样,这首诗从艺术上说也许一般,但得体、感人。这样的短信品位如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486226.html

上一篇:中秋短信
下一篇:檐下偶遇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3 陈小润 曾新林 高孟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