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王青同学毕业了

已有 4078 次阅读 2011-8-2 10:1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王青同学毕业了
在孔子铜像前·铜像的说明文字是我撰写的·镂刻期间王青帮助我校对多次


王青同学毕业了

在我们学校有名的核桃林


王青同学毕业了
广场边的长椅·我有时和同学们坐在这里讨论学术问题,间或聊一点社会和人生


 王青同学毕业了
与王青和戏剧戏曲学专业的张晶晶同学合影·似乎是要绑架我


    王青同学今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了。去年,我写博文《读古书要读旧注》时,对同学们说,这篇文章主要是写李文慧同学学习的事。我说,要我写一篇博文,不容易。看看我的博文写的都是什么人哪!父母、老师、几十年的老朋友、自己的孩子。谁努力,我给谁写一篇博文。三月份,王青从南京回来谈论文的加工,我把上面的话对她又说了一遍。王青说,老师给我写一篇吧。我说,好好改论文,毕业时我给你写一篇,就叫《王青毕业了》,她听了很高兴。现在我要履行自己的诺言。

    2005年,(也可能是2004年底,记不太清了)我给文学院的本科同学开《楚辞研究》选修课。快结课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对我说,想要考我的研究生,我抬头看,是一个女孩儿,挺漂亮、聪明的样子,就指指坐在下面的研究生高中华同学说,好啊,备考中有啥问题问师姐吧。这事过去我就忘记了。

    2007年春天,研究生复试的时候,参加复试的同学中有一个女生看着挺眼熟,我说,怎么这么眼熟啊,是不是本院的同学?她回答说,我叫王青,前两年,上您的选修课时,对您说过要考您的研究生,老师忘了吗?我高兴地说,你考前怎么没和我打一声招呼啊。钟涛教授在旁边笑着对我说,看你见了王青眉开眼笑的!听了钟涛教授的话,我才发现,我当时真是眉开眼笑。王青践约来考,我很高兴。事先不打招呼,不想要一点可能的照顾,更为我所看重。后来,我才知道,王青来自农村,家里还有一个妹妹上高中。她要完全靠凭自己的本事考上公费生,真是一个有志气的孩子。

    读研期间,我和王青接触很多。我们学校修建孔子文化广场时,大家对孔子铜像前原来刻的《说明》不满意,学校领导要我重新撰写。这块刻石,还有广场入口处卧碑上所刻《大学》的文字,都是王青帮我校对的。别看这两块碑上的字不多,但镂于金石,不能错一个,责任重于泰山。家里有什么事,我也常要她帮忙,我相信她。

    我的本业是《诗经》研究,十年余来,对楚辞也下了不小的工夫。可谈论文选题的时候,王青却说要学戏曲。我想她可能是想考博吧(我们学校没有古代文学的博士点,我在本校带戏剧戏曲学的博士生)。思虑再三,我要她研究《孤本元明杂剧》,并最终为她确定了《孤本元明杂剧外色研究》这样一个极为专门且前沿的课题。这个课题是我近年在古代戏曲研究中发现的富矿,不是为了她的长远学术发展,不是相信她一定能够写好,我绝不会拿出这个选题的。

    不辜负我的期望,王青在论文写作中尽了全力。研二的寒假,她回家过年,带着一大摞复印的《孤本元明杂剧》,从头读起。那年冬天特别冷,她的家在江苏北部,农舍中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开学后,王青对我说,老师,我寒假可冻坏了。读书时,妈妈一开始给我冲暖水袋暖手,可一会就凉了。我妈说,一直冲着,要烧多少煤啊,让我把双手浸在冷水盆中,冻的时间长就不知道冷了。她一边说,一边笑,可把我心疼坏了。王青的妈妈不是不疼她,家里就这个条件。

    我知道王青家里的经济条件以后,作好了两手准备,如果她读博,我会想办法资助。我知道她是一个务实的孩子,自觉对家里承担有义务,不一定能够继续深造。现在的学生,研三要忙着找工作,论文往往对付得很。王青知道我要求严格,在研二下期加紧研究,几乎每周都和我探讨论文的事。我每周还用一个上午,和她一起精读挑选出来的一些内容。王青是一个聪明学生,只用半年,就差不多掌握了我希望她掌握的内容。研二到研三的暑假,我要她写出论文的初稿,王青也做到了。现在想想,真有点后怕。如果她懈怠一点,这个超级重要的选题就糟蹋了。

    开学时,王青拿文稿给我看时,说不准备考博了,想到南京工作。她还说有了男朋友,是中学同学,现在南京。她对我说,不考博,论文也要写好。老师说得对,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要认真对待。我看论文的初稿写得有模有样,心中五味杂陈,如果一年前她明确不考博,也许我不会让她做这个选题,可现在我不后悔,这个论文让王青的研究生的生活划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王青读研时,曾兼职补助生活,甚至还给在南京师范大学上学的妹妹缴过六千块钱的学费!学校给博士导师配学术助手,我让她充任,可平常我的一些杂事,大都是她的师姐王克家同学做,让她多留点时间学习。王青在硕士论文的《后记》中,给师姐写了一大段话。我那么疼爱她,也没有给我写几句学位论文致谢中常见的客套。

    2010年底,王青就到单位上班了。中间只在三、四月份回来一次,和我讨论修改论文,六月底,王青回校办离校手续时,忙着为单位办事,除了照相,没和我说上几句话。到了火车站,王青给我发来短信说:“老师,我到火车站了,不要挂念。没能当面道别,很是伤感,老师多保重!”

    雏儿离巢了,她是否知道,老鸟两眼巴巴的望着她单飞呢。

 

附一:王青同学给我的留言

    早上六点半醒来,打开手机马上收到您的短信,很激动,也很踏实。这篇博文期待了很久,偷偷上来看过多次,实在是因为很在乎老师的评价,或者说很需要老师的肯定及鞭策。我是个不善虚华言辞的人,对老师的感念会默默放在心中,体现在行动中。雏儿放飞后,不会忘记帮她丰满羽翼的人,那股动力会一直支持我走出人生路上的困境,追求理想的生活。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想来用这句话形容我和老师是最贴切的吧。
另外,离京时,给老师发的短信意思是说:没有当面道别,是因为怕太伤感。

 

附二:王青同学学位论文的《后记》

                                                  

 

转眼,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向我道别,我即将离开生活了七年的学校,离开我亲爱的同学和敬爱的老师们。研究生毕业论文,是我学习生涯的一个句号,是对我自己学术涵养的检验,也是我对导师姚小鸥先生的一份致意。

论文写毕,不得不感慨这篇文章完成之不易。一次不经意和先生交谈,说起将来的论文方向想研究戏曲,先生便将我的话记在心上,替我琢磨选题。研二的寒假,我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研读了《孤本元明杂剧》,并在先生的指导下确定了论文题目。论文撰写时间长达半年,期间每个星期都与先生讨论,每次都能受到先生新的启发,正如三年求学时光中常常被先生永不停歇的学术思考激励着一般。研三的最后一个学期因为我提前参加工作,修改论文显得力不从心。先生更是时常敦促我尽善尽美,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现在思及能受先生教诲的时光无几,心中生憾。

先生治学三年,感觉进步最快的是第二年。先生领着我们读书,从《史记》、《汉书》到《孤本元明杂剧》,我也是由此真正领悟了学术这两个字眼的真谛。先生教会我的,不仅是孜孜不倦的治学态度,更多的是一丝不苟的做人准则。

同门师姐妹中,王克家师姐给我的帮助最多,也是我比较钦佩的榜样。我虽跟随先生三年,发表文章数目并不多,而师姐则时刻追随先生的步伐,屡出佳作。常常与她在一起讨论自己的读书情况,可以得到很多独到的见解,于我改进研究方法益处颇多。

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大多是我本科的老师,三年相处,我在几门专业选修和必修课上都得到了各位老师不同程度的帮助,进一步奠定了完成本文的理论基础。

从学校走向社会,是一个新的开端,意味着这一段岁月的流逝。但这三年我在学校所学的,必定会影响我终生,帮助我走好以后的路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470943.html

上一篇:我最喜欢的一条广告语
下一篇:书缘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6 李小文 刘艳红 董志刚 王德华 张亮生 黄彬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