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风烟滚滚唱英雄

已有 5259 次阅读 2011-7-8 16:1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英雄

风烟滚滚唱英雄
有关电影《英雄儿女》主人公王成原型的报道

 


 

    “风烟滚滚唱英雄”是电影《英雄儿女》的主题歌,歌词的作者是公木(张松如)先生。公木先生是“后五四期”成长起来的诗人,他的创作以新诗为主,还兼擅歌词写作,与郑律成合作的《八路军大合唱》名扬史册。其中包括著名的《八路军军歌》和《八路军进行曲。除此之外,据说《东方红》的歌词也出自他的手笔。解放后,他创作的歌词少了,主要是因为他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政治上受到些限制,但还有所创作,本文所述电影《英雄儿女》的主题歌《英雄赞歌》就是其中之一。

    《英雄赞歌》出自谁手,本无异议。人们可以从中读到歌词中先生的风格,这是假冒不来的。先生去世多年后,长春电影制片厂有人要争夺其著作权,先生的夫人吴翔老师已经在《光明日报》上著文澄清。吴老师的这篇文章写得要言不烦。记得当年吴老师曾对我说:“多年来,我的精力都放在照顾张老师生活了,顾不上写论文,以讲师退休,也没评个副教授。”我说,如果张老师身体不好,你评上个教授又有什么意思?说得吴老师笑了。没想到,吴老师的水平在先生去世后无意中显示了一把。

    开始,我不理解争夺《英雄赞歌》著作权的那位是出于什么心理。后来听说,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有关部门在采用过程中,组织人对歌词作过一点小的修改。没准儿那位先生就是参与者之一。要是这样,《毛选》经过那么多人的手加工,别说署名,三百万的稿费他们一个子儿也拿不着吧?就公木先生的创作而言,《八路军进行曲》就曾经有关部门多次修改。公木先生原来写的歌词中“自由的旗帜高高飘扬”一句,抗战胜利后改为“朱德的旗帜高高飘扬”,解放后,又改为“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改了多次,杨尚昆主席还不是将勋章颁给了公木先生?没听说有什么别的人切去一块。

    我写这篇文章,本来主要目的不是说《英雄赞歌》的著作权,而是想说一说这首歌中所颂赞的英雄的命运。著作权问题拉杂半天,一则是我不掌握写文章的要领,再则是因为我和先生的感情深,说到这里,停不住笔。现在改说正题。

    《英雄赞歌》中所歌颂的电影主人公“王成”是有原型的。第一个原型人物名为蒋庆泉,蒋庆泉在1945年入国军参加抗战,1949年不愿随国军撤往台湾,开了小差,参加了解放军,1952年随部队入朝。后来的事就和电影上差不多了。1953年4月16日,石岘洞北山战役打响了,战斗中,他作为步话员,在战友们全部牺牲,敌人进攻到阵地跟前时,向炮兵呼叫“你就往我的头顶打炮,就往我的碉堡顶打炮!”

    据报道说,作家洪炉在抗美援朝时曾任《战地报》的记者,1953年,他在采访时听战士们说起这个故事,写成了战地通讯《顽强的声音》。同年7月,志愿军中产生了另一位类似的英雄,23军73师217团的步话员于树昌。于是洪炉根据未发表的《顽强的声音》,另写了一篇《向我开炮》的通讯。王成的故事,就这样在两个战士的原型基础上诞生了。

    从二战后全球战略的角度来看,朝鲜战争的发动是斯大林的一步臭棋。中国被卷入这场战争,失去了解放台湾的机会,并且对国内新民主主义社会制度的建立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但无论如何,王成们是在与外敌作战,其牺牲的意义虽然比不上抗日战争,也应当被尊为英雄。不过事情仅止如此,也就没有什么悬念了。可报道说,蒋庆泉当时在激烈的炮火中竟没有牺牲,他当时被炮弹震昏过去,并因此被俘。现在蒋庆泉是一个农民,读过《志愿军战俘纪事》之类文献的人不难想象,在朝鲜停战,他和其他战俘们一起被联合国军释放回国后的几十年间,其人生遭遇如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463039.html

上一篇:公木先生和《东方红》
下一篇:《愚公移山》中的“夸蛾氏”是一个什么神仙?
收藏 IP: 60.247.43.*| 热度|

2 李小文 肖重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