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学者的深情与担当——华锺彦先生致唐圭璋教授函(二)

已有 18128 次阅读 2021-3-11 18:1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按】华先生1984年春曾到南京探望唐圭璋先生,此后鱼雁传书,多有交流,颇见两位学人的深厚情谊与共同的学术旨趣及文化担当。除问候外,此信主要述及为唐圭璋先生寻找《春游琐谈》一书的事。

 

圭璋老兄词长:

     别后二载,每遇南京学人,必询及吾兄健康情况,心实系之。前接手书,知兄新近出院还家,正当静心疗养期间,望多保重。“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愿为我兄诵之。

      所嘱寻找《春游琐谈》一书,我已嘱数人进行挖掘,尽一切力量,以期满足需求,俟有确息,再行奉告。

      李煜词讨论会,胡正亚先生来,谈兄情况更为亲切。会上发言,尤较高深。我也喜后主词,犹记前年吾兄吟唱“帘外雨潺潺”时感潸然泪下。昨写《虞美人》二阙,以见心曲,迢遥千里,将此以慰知音也。顺候

痊安!

 

                                                                                       弟华锺彦拜 1986年十一月七日

                                            

                                                    弟妹孙叔容附笔问好!


     此信对唐先生的健康情况的关切,溢于言表,读者自可领会。信末所言附《虞美人》词二阙,将另文述及,所述为唐先生寻找《春游琐谈》一书之事,与我相关。1986年10月29日,先生写信给我,交办数事,其中即包括为唐先生寻找此书的事。信件如下:


小鸥:   接你来信,知你为探询医眼事费时不少【按:先生嘱为其亲属到郑州武警医院医治眼病之事】,况又在病中,实在劳烦你了。不知近日已经痊愈否?念念。希望以后经常锻炼,注意身体为要。华锋本拟自新郑讲课归来时在郑下车去看你,只因在郑受凉,旧病复发,所以匆匆返家,现已完全恢复。听说他又要到三门峡去讲课约四、五日即回。

      兹有四事相烦。①老友唐圭璋托我代购中州出版社出版的《春游琐谈》张伯驹著请你代购,并直接寄去(通讯处:南京北冬瓜市十二号三幢201室唐圭璋先生),所需费用日后补寄。②请到省图书馆查看一下有无我早年编撰的《戏曲丛谭》一书,如有设法借出,火速寄来我好复印,此事需找熟人办理。你可去该馆人保科找赵凤鸣同志,以华锋名义请其帮忙,日前已和他打过招呼。③,古典文学论丛》又去询问,仍说已转往郑州,如需再查,请把取货通知寄来。【指《古典文学论丛》第四辑,刊有拙文《田畯农神考》投稿时在开封上学,故样书始邮开封,此事是先生为我操心。】④《毛诗传疏》还要【按即清人陈奂所著《诗毛氏传疏》先生当时正计划作《诗经会通》故有此需】,请你代购,要发票。事情太多,请你注意身体,所嘱之事办理情况如何,统希来信告我。我还要给唐先生去信。统此  即祝

健康!

                                                     华锺彦

                                                     孙叔容 10月29日

                             华锋附笔问候

                             畋畋活泼!【按:先生和师母问候我的女儿】

    信中四事,三件是为先生办理,重点是为唐圭璋先生寻《春游琐谈》,故信中两次谈及。接先生信后,我即骑车跑遍郑州各书店,皆未见该书。先生11月9日请师母代笔来信,再次敦请代找。其信如下:


小鸥:    来信收到。事情能办则办,不能快办则缓办,看你的身体及工作情况而定。不过,《诗经原始》及陈奂的《毛诗传疏》及新旧五代史都要,并且以早买为宜,免得卖完。要发票,发票上不要写名字。其他项目可按书店规则。《春游琐谈》请继续找。别无事。匆匆    即问


近好

                                                        孙叔容11月9日


    由先生给我的两信可见,致唐圭璋先生信中所说“已嘱数人进行挖掘,尽一切力量,以期满足需求”,绝非虚言。我在书店购买无望后,找到出版此书的中州古籍出版社,自我介绍是郑州大学教师,为南京师大唐圭璋先生寻找此书。出版社领导见状,即指示赠送一本。我即日寄往南京唐先生处。幸不辱命。

【待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1276211.html

上一篇:文人的儒雅、深情与担当——华锺彦先生致唐圭璋教授书(一)
下一篇:《诗经·葛覃》篇与梦中的草坪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5 尤明庆 张晓良 钟定胜 孟利军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