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李学勤教授致姚小鸥的三封信

已有 4901 次阅读 2019-3-2 18:5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学勤先生写给我的三封信

 

姚小鸥

 

1983年春天,我在河南大学中文系读研,与历史系的研究生史建群(郑州大学历史系教授)、郝铁川(上海文馆馆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玉洁(河南大学教授)、龚留柱(河南大学教授)、陈长琦(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以及青年教师赵世超(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曾任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孙英民(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一起,随李学勤先生与河南大学历史系郭人民教授,到豫东进行考古学方面的田野调查,匆匆已36年。三十多年间,有许多值得纪念的事。今先生遽归道山,欲有所述,而志意彷徨,无从入手。谨录先生书信三封,以为纪念。

 

第一封写于19893月底。全文如下(依原格式,原文为繁体字):

 

小鸥同志:

        来函收到,知现在东北师大攻读博士学位,深觉欣幸。不知您的导师是哪一位先生?冬初我曾在师大讲过一次,惜未相见。

        您的论文选题甚好。我自己没有写过这方面的作品。今后如有我可以帮助的,我很愿意做。如能来京,也愿有机会相见(我家中电话841806226分机。下午一般在家)。也望随时来信,我一定会及时答复。

        陈长琦等各位同志,您如联系,盼代我问好。匆此。 

 

安好

 

                                                                                                     李学勤

                                                                                                           三月卅一日

 

第二封写于1990年十月。全文如下:

 

 

小鸥同志:

     自您两年前来过信,一直没有收到您的音讯,知杨公骥先生去世,您的学业不知由谁指导?所示《诗经与中国古代地域文化》大意,我认为很好。但《诗经》所涉地区不全,前人于无吴楚之风已有议论。其何以如此,是否在您的论文中也加以评述?今年我在《文史知识》上有两篇涉及区域文化的拙文,望能批评。(一篇将在十一期印出)因将出行,暂写至此。   

 

安好

 

                                                                                            李学勤

                                                                                                  十月七日

 

第三封写于19915月。全文如下:

 

小鸥同志:

      来信均已收到。您的健康,望多注意为幸。《盘龙城与商朝南土》一文是我当时所作。因那时情况,不得不用笔名。我对这一问题看法,迄今无大改变。《土著》一文有不同见解,自属见仁见智,不必强为划一。虎方在淮南附近,又是一家之言,是以为虎方即《左传》夷虎,但夷虎位置,也没有定说。

      “埶”。鄙意应读为“设”(武威仪礼简如此),郭先生周公初封鲁山之说(前人也有言及者),只有请您自决去取,此说不见于古籍,只能从当时形势去【推】断。

      我所说鲁的文化与齐接近,是指东周考古文化而言,请不要引申到别的方面。

论文设想很好,希望早日写成。以上所述,不一定妥当,望多批评。尤其不必牵就我过去文章中的说法。由于我近日太忙,匆草至此,请原谅。   专此 

 

安好

 

                                                                                                      李学勤

                                                                                                           五月六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1888-1165232.html

上一篇:雪雕——八戒头像
下一篇:《诗经三颂与先秦礼乐文化的演变》后记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25 史晓雷 郑永军 尤明庆 冯大诚 朱志敏 姚伟 刘全慧 赵序茅 张晓良 韩玉芬 李雄 王安良 周春雷 戎可 刘钢 梁庆华 王启云 崔宗杰 徐耀 程少堂 魏焱明 杨正瓴 周忠浩 chenhuansheng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