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本真,领悟人生真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jiangwen 格局决定人生的深度,眼界决定人生的广度,心胸决定人生的气度,人品决定人生的高度,知识决定人生的厚度。思想有多远,你才能够走多远。

博文

悉心呵护孩子的阅读兴趣 精选

已有 5437 次阅读 2016-9-13 09: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阅读兴趣

我的外甥女今年6岁半了,现在是一年级三班的小学生。她基本可以做到自由阅读,目前正在自主阅读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系列,如《复仇的熊王》,《野马传奇》等,看过的小说能够讲述,并对其中蕴含的道理有自己的理解。她觉得阅读完全是愉悦自己,用她自己的话说“读书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让读书我会感觉生活很无聊”。从一张白纸到今天对阅读的喜爱,完全是长期积累的过程。

孩子从几个月开始,不管她是否听懂,父母每天都给孩子念画册。孩子到一岁左右就喜欢翻书看,只要念书就会安静的听。1岁半会说话时就能背出书中简单的内容,自己滔滔不绝的讲着大人听不懂的故事。念书的过程是她享受跟父母在一起的过程。每天父母在家,孩子翻开书就要求父母抱着她一遍遍的念,有时一个故事都能念几十遍。父母采用录音的方式把故事记录下来放给孩子听,孩子不干,就让大人抱着念。慢慢的她就能把书背下来,大概2岁半左右,把红袋鼠画报里的一篇400多字的故事一字不落的背下来。尽管这样,她还是让大人念书,大人有时念烦了,就偷偷漏几行,没想到她都知道,立即制止大人,我们也不敢糊弄她。幼儿园有两年的时间我们每天在路上花费2小时的时间,妈妈就在车里一路念书给她听,对她来说正好又是亲子阅读的好时光。后来妈妈慢慢退出念书的队伍,开始负责买书,孩子也拥有了自己的小书柜。最值得赞扬的是爸爸,几乎6年的时间,天天晚上念睡前故事。平时有空爸爸对孩子念书的要求来者不拒,2-3岁时有段时间孩子都不让爸爸吃饭,只要爸爸回家,她早就准备了一堆书喊着“念书念书”,直到跟她讲好规则,爸爸才结束了“不能吃饭、只能念书”的生活。至今睡前故事还是保留节目,我们打算一直继续,直到她不需要了。

外甥女的识字量估计在1000字以上,但初期父母没有刻意教孩子认字,至今读书也从来不用手指点读。孩子是在亲子念书的过程中慢慢积累了词汇。当时念书实在太累了,妈妈就盼望什么时候她能自己阅读,解放父母?三岁多时妈妈偶尔发现了“悟空识字”软件,汉字是采用象形动画的方式呈现。这个软件是关于悟空的故事,孩子很喜欢,每天轻松学习6个字,大概学了100多字就不再使用,因为后来的字体变化很生硬。有了这些汉字做基础,孩子阅读中学习认字更加便利。到4岁半左右她就可以自己读书了,儿童书里90%左右的字都认识。当时父母想知道她的识字量,爸爸特意从网上下载了常用汉字2000字,每天测试200字,大概测到1000字的时候就没继续测试。因为这些汉字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随意排列,所以孩子不喜欢念。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她有很多字不敢肯定读什么,但是她能组成正确的词语,比如“继”,她一会念“继”,一会又说是“续”。这说明她的认知不是单个的字,而是在阅读中学习词汇,这让我们很欣喜,从而肯定了情境阅读的重要性。

当外甥女积累了一定的词汇量后,她就开始自己阅读了。从《红袋鼠画报》到《不一样的卡梅拉》,从《三字经》到《论语》,从朱德庸的《绝对小孩》到绘本版的《四大名著》再到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系列,她一路磕磕绊绊的看下来,竟然也看的津津有味。当孩子在阅读时,我们也和她共同围坐在桌边忙着自己的工作。家里的电视就是摆设,只有重大节日才会打开。家具不多,但是处处都是书,这无形中为孩子创造了读书的氛围。画册有买的,有些是朋友同事孩子看完送的,随着书数量的增多,专门买了一个小书柜,后来小书柜也放不下了,就把看完的画册送人,惠及他人。我们就开始改变买书的策略,领她去甘井子区图书馆。去图书馆是孩子最高兴的事情,她读她的书,父母做自己的事情。她在那里可以从开门呆到关门,中午在休息室吃方便面就行。有时父母有事想带她提前离开,如果她的书没看完,她就会哭,只能答应她借或买回来看。现在读书已经成了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读书的过程完全是她愉悦、享受的过程。如果有时不听话,不让读书也是一种惩罚。爸爸妈妈到任何地方、有任何事情需要带着她的时候,只要带够足够的书她就可以安静的看,不会打搅大人的工作。

总结她阅读的整个过程,完全是潜移默化、自我愉悦的过程,这正是做父母的所期待和要达到的目标。保护孩子的兴趣很重要,采用合适的方法引导她享受阅读也很重要。激发她内心的动力去学习是我们对她一切教育的出发点。不是为了认字而认字,只有孩子喜欢,她会想办法用心去做。阅读有很多好处,她很乐观,当事情对自己不利时很容易找到解决的办法。在幼儿园坐着时、睡觉睡不着时,她就跟自己的“心灵天使”对话;她表达不错,对问题的认识也比较深入,总结能力也很强,有些问题她能看到事情的本质。她有个朋友上小学不适应,老是肚子疼,她直接就说:“这是逃学的计策之一”,并总结了逃学的“十五计”,对每条有详细的解释,其中第一条就是“生病计”,还包括“拖拉计”、“赖床计”、“苦肉计”等等,这是幼儿园多年的总结。有时情境合适了,还能抒发点情感,写出几首诗(附件)。这一切都归功于阅读的力量!

孩子又开始迈入人生的新高度。升入小学需要引导经典书籍阅读,同时加强她对所读书的认识和理解,这需要老师和父母的指导。现在还不会写字,有时父母会要求她读完书,用绘画的方式把内容以思维导图的形式体现。但是孩子总是贪多,不太喜欢总结,需要家长和老师继续引导。随着孩子慢慢会写字,希望也能把自己的感想和心情付诸笔端。我们也一直盼望英语学习也能按照汉语学习的路途走,这个过程更加艰辛。

非常庆幸小学走进了充满书香氛围的学校,让书籍继续充实自己的头脑和心灵,也给她的家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1:外甥女参加幼儿园60年园庆自己写的诗,妈妈记录(20165月)。

我和幼儿园共成长(诗5首)

(1) 我长大了
托班时我学会了吃饭,
小班时我学会了游戏,
中班时我学会了礼仪,
大班时我学会了知识,
我在幼儿园不断成长!

(2) 我们是好朋友
托班时我们一起哭,
中班时我们一起笑,
大班时我们一起闹,
我们是同甘共苦的好朋友!

(3) 老师长大了
托班时老师不停地让我们别哭,
中班时老师不断的让我们别闹,
大班时老师不得不让我们别闹,
老师与小朋友共成长!

(4) 谢谢老师不放弃
托班时我们那么哭闹,老师没有放弃;
中班时我们那么讲话,老师没有放弃;
大班时我们那么叛逆,老师没有放弃;
不管我们怎么改变,
老师一直耐心的陪伴我们成长。
我们从害怕老师变成了喜欢老师,
我们从喜欢老师变成了爱老师,
我们从爱老师变成不想离开老师!

(5) 我想永远在幼儿园
当我上托班时,抱着妈妈的腿,大哭:我不要上幼儿园!
当我上中班时,抱着老师的腿,大喊:我不要离开幼儿园!
当我上大班时,抱着妈妈和老师的腿,大叫:我想永远留在幼儿园!
我愿意一遍一遍的回到托班,
让时光重新来过!

2: 匆匆那年——2015年春节外甥女即兴做的诗

一眨眼,一天过去了;

一回头,一年过去了。

时间匆匆离去,而我还牵挂在父母的心头。

3:四季姑娘——2015年一堂四季课后的体会:

春姑娘带来了嫩绿的枝丫,

夏姑娘带来了炎热的太阳,

秋姑娘带来了凉爽的清风,

冬姑娘带来了严寒的雪花。

四季妈妈温暖着她们,

她们使出自己的法术,

来平衡整个世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9903-1002642.html

上一篇:山东疫苗事件问题解答
下一篇: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爆发或与太阳黑子活动有关
收藏 IP: 111.30.74.*| 热度|

6 谢先红 孔祥雄 鲍海飞 cloud020 xlianggg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