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泛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engxu 这里将总结我以往的科学学研究结果和拓展我今后的科学学研究

博文

科学学030-恩格斯1877《欧根•杜林先生在科学中实行的变革》

已有 3584 次阅读 2011-2-5 12: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 科学观, 科学学, 科学分类

    马克思主义科学观是对科学本质、结构、功能、发展机制和规律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它构成了一个我们时代人类科学意识的核心理念。“科学都包括什么”属于科学观的“科学视域论”。科学视域的大小涉及到科学分类的对象及其相互关系。而一谈到科学分类,很多人会立刻想到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手稿中的科学分类原则,也会看到人们根据自己对这个原则的理解排出的大体相同的、以自然科学为主体的学科分类序列。

  难道,恩格斯的科学分类思想在这个手稿发表(1925年)之前一直处于“潜科学”阶段么?

  否。恩格斯在生前就发表过关于科学分类的看法,不过,这是站在整个科学的大视角、对科学总体结构体系框架做出的辩证唯物主义回答。笔者所见: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最早阐述了科学系统的总体结构体系以及马克思主义科学观的一系列基本思想。

    以下摘自《反杜林论》第一篇 哲学 第九节道德和法。永恒真理 

     “我们可以按照早已知道的方法把整个认识领域分成三大部分。第一个部分包括所有研究非生物界的并且或多或少能用数学方法处理的科学,即数学、天文学、力学、物理学、化学。如果有人喜欢对极简单的事物使用大字眼,那么也可以说,这些科学的某些成果是永恒真理,是最后的终极的真理,所以这些科学也叫作精密科学。然而决不是一切成果都是如此。……天文学和力学方面的情况更糟,而在物理学和化学方面,人们就像处在蜂群之中那样处在种种假说之中。情况也根本不可能不是这样。我们在物理学中研究分子的运动,在化学中研究分子的原子构成,如果光波的干扰不是一种虚构,那我们绝对没有希望在某个时候亲眼看到这些有趣的东西。最后的终极的真理在这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非常罕见了。

    地质学的情况还要糟,地质学按其性质来说主要是研究那些不但我们没有经历过而且任何人都没有经历过的过程。所以要挖掘出最后的终极的真理在这里要费很大的力气,而所得是极少的。

    第二类科学是研究活的有机体的科学。在这一领域中,展现出如此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和因果联系,以致不仅每个已经解决的问题都引起无数的新问题,而且每一个问题也多半都只能一点一点地、通过一系列常常需要花几百年时间的研究才能得到解决;此外,对各种相互联系作系统理解的需要,总是一再迫使我们在最后的终极的真理的周围造起茂密的假说之林。为了正确地确定像哺乳动物的血液循环这样简单的事实,需要经历从盖仑到马尔比基之间的多么长的一系列中间阶段!我们关于血球的形成知道得多么少,比如说为了确定某种疾病的现象和致病的原因之间的合理联系,我们今天还缺乏多少中间环节!此外还常常有像细胞的发现这样的发现,这些发现迫使我们对生物学领域中以前已经确立了的一切最后的终极的真理作全面的修正,并且把它们整堆地永远抛弃掉。因此,谁想在这里确立确实是真正的不变的真理,那么他就必须满足于一些陈词滥调,如所有的人必定要死,所有的雌性哺乳动物都有乳腺等等;他甚至不能说,高等动物是靠胃和肠而不是靠头脑消化的,因为集中于头脑的神经活动对于消化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在第三类科学中,即在按历史顺序和现今结果来研究人的生活条件、社会关系、法的形式和国家形式及其由哲学、宗教、艺术等等组成的观念上层建筑的历史科学中,永恒真理的情况还更糟。在有机界中,我们至少是研究这样一些依次相继的过程,这些过程,就我们直接观察的领域而言,正在非常广阔的范围内相当有规律地重复着。自亚里士多德以来,有机体的种总的说来没有变化。在社会历史中情况则相反,自从我们脱离人类的原始状态即所谓石器时代以来,情况的重复是例外而不是通例;即使在某个地方发生这样的重复,也决不是在完全同样的状况下发生的。在一切文明民族那里,原始的土地公有制的出现和这种所有制崩溃的形式就是如此。因此,我们在人类历史领域中的科学比在生物学领域中的科学还要落后得多;不仅如此,如果一旦例外地能够认识到某一时代的社会存在形式和政治存在形式的内在联系,那么这照例是发生在这些形式已经半衰退和濒于瓦解的时候。因此,在这里认识在本质上是相对的,因为它只限于了解只存在于一定时代和一定民族中的,而且按其本性来说是暂时的一定社会形式和国家形式的联系和结果。因此,谁要在这里猎取最后的终极的真理,猎取真正的、根本不变的真理,那么他是不会有什么收获的,除非是一些陈词滥调和老生常谈,例如,人一般地说不劳动就不能生活,人直到现在总是分为统治者和被统治者,拿破仑死于1821年5月5日,如此等等。

……

    我们本来在上面还可以举出研究人的思维的规律的科学,即逻辑学和辩证法。但是在这方面,永恒真理的情况也不见得好些。杜林先生把本来意义的辩证法宣布为纯粹的无稽之谈,而已经写成的和现在还在写的关于逻辑学的许多书籍充分证明,在这里播下的最后的终极的真理也远比有些人所想的要稀少得多。”

 

    很显然,恩格斯在这里排出了四大具体科学部类

第一部类:“研究非生物界的……科学”

第二部类:“研究活的有机体的科学”

第三部类:“研究人的生活条件、社会关系、法律形式和国家形式及其……观念上层建筑的历史科学”

第四部类:“研究人的思维的规律的科学”

    那么,数学是否属于自然科学呢?恩格斯在第二版序言中连续四次并列表述两者:

……马克思和我,可以说是把自觉的辩证法从德国唯心主义哲学中拯救出来并用于唯物主义的自然观和历史观的唯一的人。可是要确立辩证的同时又是唯物主义的自然观,需要具备数学和自然科学的知识。马克思是精通数学的,可是对于自然科学,我们只能作零星的、时停时续的、片断的研究。因此,当我退出商界并移居伦敦,从而获得了研究时间的时候,我尽可能地使自己在数学和自然科学方面来一次彻底的——像李比希所说的——“脱毛,八年当中,我把大部分时间用在这上面。当我不得不去探讨杜林先生的所谓自然哲学时,我正处在这一脱毛过程的中间。所以,如果我有时在这方面找不到确切的术语,如果我在理论自然科学的领域中总的说来表现得相当笨拙,那么这是十分自然的。可是另一方面,我意识到自己还没有把握(这点我在当时还不能克服),这使我谨慎起来;没有人能指出我真正违反了当时人所共知的事实,或者不正确地叙述了当时公认的理论。在这方面,只有一位未被承认的大数学家写信给马克思,抱怨我诋毁了-1的声誉。

不言而喻,我对数学和自然科学作这种概括性的叙述,是要在细节上也使自己确信那种对我来说在总的方面已没有任何怀疑的东西,……

    那么,哲学是否属于思维科学呢?恩格斯有两句话区别了辩证法与逻辑学:

第一句辩证法不过是关于自然、人类社会和思维的运动和发展的普遍规律的科学”

第二句:“因为辩证法突破了形式逻辑的狭隘界限,所以它包含着更广的世界观的萌芽”

    确切地说,1877年的恩格斯已经形成了六大科学部类思想,排成线性序列就是:

数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哲学

 

全部引文均选自1995年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3135-410394.html

上一篇:科学学029-钱学森1996“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中的科学观表现
下一篇:科学学031-回顾二十世纪的美国:主流信仰是宗教还是科学?
收藏 IP: 175.17.8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