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bno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ibnow

博文

如果不能忘情,就赶紧再娶一个---杨振宁与王蒙

已有 3244 次阅读 2015-6-18 12: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才看见有博友讨论杨振宁的文章,忽然想起来自己以前随手写的一篇小东西,于是也转贴过来:


                                   如果不能忘情,就赶紧再娶一个


    偶然想起科学家杨振宁,又惦记起文学家王蒙,都是老人了,查了一下,算到今年,杨老先生九十二岁高龄,王老爷子也八十了,要说争议,看哪一方面,尤其杨老先生,至于王蒙,了解不多,不过这么多年风波浪里翻滚过来的,飞短流长的肯定都有,人都在,且健康,远未到盖棺定论的时候,不过看一生业绩,都是能上历史书的人,我辈就算听些八卦,但也就听听而已,总的感受,还是尊敬,敬仰。

       本来两人之间关系不大,这里一并说来,也是因为丧妻再娶的原因才把两位联系起来。

    杨振宁和杜致礼一九五〇年结婚,到二〇〇三年杜致礼去世,五十多年的婚姻,期间应该说是模范夫妻吧,琴瑟和谐,伉俪情深。杜夫人去世后,次年,二〇〇四年底,杨老先生娶了二十多岁的翁小姐。

    王蒙先生十九岁和夫人相恋,二十三岁结婚,两人风雨五十多年,相扶相伴,是一对人见人羡的伴侣,二〇一二年夫人瑞芳去世,王蒙次年再婚,老先生还在书里专门写了这件事情。

    这两个人,其实杨振宁先生这件事当时引起的议论比较大,一方面新婚夫人和他年龄相差过于悬殊,另一方面,原配夫人刚过世不久,很多人觉得这么快再娶有点忘记旧感情太快。记得当时各种议论真是觉得作为旁观者都有点看着缭乱,而自己也随波逐流的笑谈一下,当时还小,难免不能深思体会人之感情深处的爱情,或者说不能体会爱情深处的人的感情。

    这里随便写写,题目猛一看有些戏谑之意,想改的严肃些,不过又想了想,这么写也挺好,爱情不是你说的严肃就严肃,不是从一而终的才是真正的爱情,要说到这两位老先生,我只能说,也许就是因为和相伴几十年的夫人爱的太浓,用情太深,一旦当爱人故去后才难以忍受失落与痛苦,只能赶紧再找一位相仪的女性,将生命之舟驶向一个新的航程,旧的总是忘不掉,午夜梦回,也许往日常常重现。

    王蒙先生的新婚并没有被大众议论多少,如果有,也大都是祝福,这里必须提他,因为他文章里关于这件事情说的好:“2013年对于我是重要的,这一年,怀念着也苦想着瑞芳,万念俱灰的我在友人的关心下结识了《光明日报》的资深知名记者,被称为美丽秀雅的单三娅女士,我们一见钟情,一见如故,她是我的安慰,她是我生机的复活。我必须承认,瑞芳给了我太多的温暖与支撑,我习惯了,我只会,我也必须爱一个女人,守着一个女人,永远通连着一个这样的人。我完全没有可能独自生活下去。三娅的到来是我的救助,不可能有更理想的结局了。我感谢三娅,我仍然是九命七羊,我永远纪念着过往的60年、65年、80年,我期待着仍然奋斗着未来。当然,如我的小说的题目,明年我将衰老,而在尚未特别衰老之际,我要说的是生活万岁,青春万岁,爱情万岁。”

    他们都是专一的不得了的男人,这样的爱情与婚姻,在道德上说也算榜样,如果不能忘情,就赶紧再娶一个,挺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2768-898854.html

上一篇:北京的书店
下一篇:大学的简称不过是口头语,用不着独享
收藏 IP: 58.30.129.*| 热度|

4 徐义贤 董侠 陈楷翰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