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梦见自己得了绝症(倒不是一个噩梦)

已有 5926 次阅读 2019-8-14 13:26 |个人分类:青椒|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一段时间生病。先是发烧烧的厉害。捂上被子一会就一身汗,汗去了缓缓的又烧起来,持续了五六天。发烧好了以后变成咳嗽。咳的胃都快出来了,咳的直吐胃酸。于时,做了梦。梦见自己得了绝症,还剩两三年的时间。

        梦见自己要挂了,其实是挺可怕的事情,可梦里的自己似乎也不是特别伤心。寿命这个东西不是凡人可以掌控的,真是短命也没有必要怪自己。肯定是有一些的遗憾,没能见到娃娃长大,不能为父母尽孝。但遗憾归遗憾,跟犯错和悔恨终究还是两回事。所幸的是,父母手里还有些钱,媳妇的收入也不低,房贷已经还清,如果我不在人世了,老老小小的在物质生活上其实不会有什么困难。

        还有一个不小的遗憾是我自己一辈子没有好好享受一下生活。我一般不休周末,轻伤不下火线,从来不会因为生病休息。前两天发烧咳嗽的时候照常工作,和学生讨论科研课题,改论文什么的一点没停。经常和学生扯淡说做老师可以全球开会去任何自己想去的地方旅游,但自己其实一次没做过(经费是有的,但时间上总觉得不够用)。正常情况下,即使老天再给我10年阳寿,恐怕我也不会花多少时间去纯休假放松。于我自己而言,早死晚死都是忙死累死。多活几年也不过是多累几年,让我早死其实我也没有太大的意见。(这个很可能是当时生病难受的有点糊涂了。)

 

梦里也非常庆幸最近几年的几个决定。

·         放弃了买大房子:从心里觉得目前住的小房子其实挺温馨的,挺舒服。如果买了大房子,如果还背着几百万的房贷,我死了就可能坏事了。

·         不再主动争取学校里管事的机会:越来越意识到官场的混乱,各种无聊行政头衔能推的全推掉,不在意。当然了,如果有确实可以发挥才干的岗位我还是愿意试试,但我绝不主动争抢。

·         佛系追求职称:教授和副教授只差5000块钱,其实没有什么多少区别。反正都是混日子,不做鸡头少惹人注意其实可能挺舒服的。能上上,不能上拉倒。

·         不纠结论文:最近开始把部分不是非常重要的论文的通讯作者给学生了,主要为了鼓励高年级研究生们带低年级同学做科研。论文什么的,还是要好好做,但结果不重要。有好,少点其实也没有太大关系。目前已经给出了五六篇的样子,还得看看效果怎么样再决定下一步计划。

·         不再苛求事业:本人的科研已经完蛋了,事业也是扯淡。意思意思就行了。

 

梦里也计划了一下最后一段日子的过法。

·         先把学生们的未来安排好。能转导师的转走,能毕业的毕业。需要我帮忙改论文的我继续改,希望送学生们最后一程。

·         把各种基金软硬件设备和学校交接。

·         四处旅游散散心,看看亲戚朋友。

·         拒绝任何捐款

·         拒绝一切昂贵复杂的医疗产品和治疗方案,绝不期望奇迹发生,坦然面对和接受死亡。

·         死后骨灰撒在苏州独墅湖就好。

         

        第二天早上,梦中的记忆还挺清楚。非常神奇。生死居然以这样的形式连结,所谓人生如梦?


        前两天学生毕业典礼结束,有学生回忆完大学四年生活感慨:“这场梦醒了还得接着做下一场”。我其实很想给他留言:“我们从来都是只活在梦里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2469-1193593.html

上一篇:如何面对幸福生活的突然结束
下一篇:基金又不中,分析一下原因
收藏 IP: 180.208.58.*| 热度|

18 冯大诚 武夷山 黄仁勇 吴斌 段含明 李明阳 尤明庆 杨正瓴 郭奕棣 周忠浩 鲍海飞 周浙昆 王三民 姚伟 王立新 周阿洋 雷宏江 刘舒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