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找对象的事,忙不了的 精选

已有 16495 次阅读 2013-1-6 09:58 |个人分类:亲子乐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学生、早恋

儿子不喜欢别人动他书桌上的东西,他说别人收拾了之后很多东西就找不到了,这一点我很理解,所以看着太乱的时候就让他自己限时收拾一下。最近他忙着期末复习,所以虽然东西很乱,也没让他收拾。

元旦前的一天晚饭后,老公出去游泳了,老妈神神秘秘地来到我们房间,展开一张半折的纸,说:“你看看,孩子是不是处对象了?你可得和他说说,找对象的事,忙不了的”。原来,老妈闲着没事,替我儿子收拾房间了,结果就发现了这张纸,可以想象老妈内心一定很震惊、很纠结。我一看,纸里面夹着一张小照片,是儿子和一个女孩子的照片,当时就乐了,赶紧宽慰老妈:“你就放心吧!我肯定他俩没事儿”,老妈满脸狐疑地走了。我之所以如此肯定是有原因的。一是照片貌似是在走廊拍的那种很随意的照片,女孩子在后面推我儿子。二是儿子初中时的班级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凡是有同学做了让大家佩服的事,大家就管他叫“哥”或“姐”,毕业为止,“哥”是出现了不少,但“姐”却只有一个,是他们班当之无愧的一姐,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当然还有一位女同学成绩也不错,但始终没有被叫过“姐”,据说是因为这个女孩比较“幼稚”,尤其是当那个女孩向大家公布她在网上测试的心理年龄是5岁以后,算是彻底与“姐”无缘了。说到这里,我想大家都已经猜到了,照片中的那个女孩就是儿子认为很幼稚的那个,现在依然和儿子一个班,坐在儿子后桌。

晚上,和老公说起此事,老公说:“你还是别大意,和他谈谈吧”!于是,新千年的11号,在儿子出去上物理课的时候便一起跟着去了。一直以来的经验告诉我,和儿子谈话最好的时机,一是在路上,一是一起在外面用餐的时候。两个人并排走在路上的时候,谁也看不着对方的脸,是聊天最随意、最放松的时候,儿子的很多想法、看法以及在学校的一些事情都是在这样漫无目的的闲聊中获悉的。这次的话题比较长,所以一直等到儿子下课,一起去了西餐厅。餐厅里播放着“中国好声音”,于是和儿子聊了一会儿“中国好声音”,之后在气氛一片祥和的情况下,开始了和儿子的谈话:“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呀”!儿子立刻提起了兴致:“好啊!啥事?”,“姥姥前几天收拾你的东西,发现了一张照片,是你和ST的,姥姥吓坏了,以为你早恋了呢,她是在你爸不在的时候神神秘秘告诉我的”。听了这话,儿子忍不住笑了:“诶呀我的妈呀!还让不让我活了,怎么可能呢?和她真的是很纯洁的同学关系,那张照片是初中毕业的时候照的,当时照了很多照片,然后挑选一些做纪念册,没选上的就发给个人了”。儿子还说:“ST上高中了还是那么傻,总是问很傻的问题,你说那么傻的人怎么学习还挺好呢”?“这就是智商和情商的问题,你们说人家傻,是说人家单纯,也就是情商低,和人家的智商没什么关系,其实这样的孩子挺好的,省得分心”。“不过,HZW挺喜欢ST,我每天早晨在走廊碰到HZW的时候,他都让我捎牛奶和面包给ST,我一拿着这些东西出现在班门口,我们小组的人就起哄:‘又是咱班门神送的吧’?”,原来儿子一直是人家的爱情信使。HZW是他们初中同学,高中不在一个班,每天都给ST送吃的,因此儿子他们班同学给他起了一个外号:“门神”,不过很让人担忧的是这个男孩子上了高中几乎不学习,估计和早恋有些关系吧!期中考试成绩在年级比较靠后的位置,估计他父母也很无奈。

其实,大多数家长和老师之所以反对早恋,我想大家都是同意“早恋影响学习”这个观点的。不过还真有例外,大约是三年前吧,长春市中考状元就是早恋的,虽然父母和老师都反对,但那个男孩子依然每天放学就带着女朋友去补习班上课,最后中考的时候,男孩子考了全市第一名,女孩子考了第三名,孩子们都说:他们两个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早恋并不影响学习”。

高中同学“炎”倒是很提倡早恋,她说人到成年之后就很难有那么纯粹的感情了,所以在她儿子读高中的时候,就曾嘱咐说:“遇到好的就勇敢地去追,下手晚了好女孩就都被别人抢走了”。据说有一次,他儿子告诉她,他们小组的人要到家里看录像,听说还有女同学,“炎”和老公为了给儿子争取点好印象,把家里仔仔细细打扫了一番,一直忙到夜里12点,第二天早早出门,逛了一天的街,把家留给儿子和他的同学了。尽管如此,她儿子依然没有谨遵母训,考上大学以后,炎依然把她的这个嘱咐通过各种手段传递给儿子。

前几天,高中同学聚会,隔壁班的一名男同学说起他高中时的轶事,他说那时因为正值逆反期,每天心里都很烦,根本不想好好活,在最颓废的时候,他收到了一封信,娟秀的字体告诉他这是一名女生写的信,信中写满了对他的欣赏和鼓励,通过笔迹他认定是他们班的J姓女同学写的,意识到有人这么在意并关心自己,这名男同学感到心里暖暖的,并开始奋发图强,最后与那位女同学双双考入上海某著名大学,并在四年后收获了他们的爱情,一起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然而,多年以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这位男同学才知道,其实当年写信的女同学并非他现在的妻子,而是他们班的Z姓女同学,因为两个人的笔迹实在太像了,自己根本就没有想到写信的另有其人,看他说话时的表情,想来是有些惆怅的吧!真是造化弄人呀!

很同意老妈的观点:找对象的事,忙不了的。

 

 

相关博文:儿子有了喜欢的女孩

          同学情与择校---儿子内心的纠结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239-650065.html

上一篇:北方的雪
下一篇:儿子的高中生活----苦中亦有乐
收藏 IP: 202.198.137.*| 热度|

56 李学宽 武夷山 张鹏举 张玉秀 刘洋 刘艳红 鲍海飞 杨月琴 王金旭 陈小润 喻海良 刘钢 陈湘明 吴飞鹏 陈沐 林中祥 张贺 陈进斌 刘用生 陆俊茜 刘玉仙 焦豹 贺乐 宁利中 王府民 陈冬生 曹聪 乔中东 李毅伟 徐大彬 吉宗祥 张启峰 刘士勇 陆泽橼 李伟钢 李宇斌 张晓锋 张骥 张亮生 任胜利 李天成 庄世宇 陈智文 王春艳 刘文礼 肖海 刘立 王桂颖 唐常杰 刘瑞亭 王芳 韦永梅 张焱 biofans sz1961sy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