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家有素食男 精选

已有 8849 次阅读 2012-4-23 09:20 |个人分类:亲子乐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素食, 儿子, 成长

儿子从能吃东西开始就不吃肉食,尤其对海鲜更是抵触,是个典型的素食男。

很多人问过我儿子不吃肉的原因,我也是云里雾里,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是记得两个算不得原因的相关事项:一是本来酷爱海鲜的我在怀儿子的最初妊娠反应阶段,对海鲜十分敏感,只要远远闻到一点味道,胃里便翻江倒海一般,等生完儿子,我又恢复了对海鲜的热爱,因此我认定妊娠期对海鲜的反感可能是源于儿子不想吃。二是在儿子十个月的时候,婆婆曾来家里帮忙照顾儿子一个月,婆婆信佛,所有的肉、蛋,以及植物性食物中的地五荤(葱、蒜、韭菜等能产生刺激性气味的食物)一概不吃。那个时候儿子还是以母乳喂养为主,只加了很少的辅食,而且多是我来做的,因此用这个来解释儿子吃素的原因也委实有些牵强。

有这样一个素食的儿子令我十分烦恼。首先,作为母亲我很担心单纯的素食是否能够满足儿子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因为不同的食物所提供的营养是不同的。其次,做菜的时候特别费事,必须要分成荤食组和素食组,素食最不好做,想做得好吃又有营养需要比荤食花费更多的心思。另外,和朋友聚会的时候也比较麻烦,如果人家事先知道儿子的情况还好,如果事先不知道或忘记了就很尴尬。如果是特别熟的朋友,我会越俎代庖,给儿子点一些他爱吃的菜;如果不是特别熟的朋友就不太好意思这样做了,每每这时,看着满桌的美味佳肴,而儿子却只能饿着肚子坐在那里,我便味同嚼蜡。

为了让儿子能够吃肉,能够融入到其他孩子当中,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尝试各种办法改变他的饮食习惯。

名词置换法。儿子小的时候,这个方法常用,就是把肉的名字用其它的名词代替,避免提及肉、鱼等让人一听就是肉食的名词。典型的例子就是“乌贼条事件”。记得我有一次从日本带回来一种鱿鱼丝,和我们一般常见的那种不同,是做成宽面条形状的,完全看不出是什么做的,如果说这是“鱿鱼丝”,因为有“鱼”这样的字眼,儿子可能连看都不会看一眼,于是我告诉儿子“这是乌贼条”,虽然乌贼肉质与鱿鱼相差无几,但因为不带敏感字眼“鱼”,所以儿子吃了,而且事后还经常问我:“妈妈,还有乌贼条吗?”。不过,随着儿子的逐渐长大,这一方法就越来越不适用了。

鱼目混珠法。这个方法在儿子小的时候也尝试用过,最典型的就是在包饺子的时候,把肉切得小小的混在素菜馅儿里面,因为掺得少,肉眼基本看不出来,但儿子还是能品出肉的味道,并用那小小的舌尖儿把一个个细小的肉末分离出来了,并拒绝继续吃这种饺子,实在令人崩溃。

恐吓法这个方法是幼儿园老师用的。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每天晚上接他出来,嘴都是鼓鼓的,起初我并不知其中原委,等走到垃圾箱附近,他把嘴里的东西吐掉后我才知道,原来老师不允许剩东西,而他又不想吃肉,所以只好把肉含在嘴里,能含多少含多少,一直等到我去接他。据说当年在幼儿园他也吃了一些小炸鱼什么的,老师也说没看出他挑食。

饥饿法。亲戚们都说,儿子不吃肉纯粹是我们惯的,不吃就饿着,饿几顿就吃了,但我真是狠不下这个心。一次,老公带儿子回老家,晚上住在老公弟弟家,早晨起来的时候,弟妹对儿子说:“我们家没有别的,只有青椒肉馅的饺子,不吃就饿着”,弟妹比较厉害,儿子当时什么也没敢说,真的就吃了十个肉馅的饺子。基于此事,老公坚信儿子是一个“伪素食者”、“假回子”。因此儿子上学后,老公坚持中午让他在学校订饭,旨在改掉他的臭毛病,最初我很是担心,晚上回来经常会问他在学校是否能够吃饱,他说能吃饱,我也就放心了。

初三开始上晚自习了,家长轮流值班,有一次轮到我值班,去学校的时候,正赶上孩子们吃饭,因为订的菜是按大多数孩子的口味订的,几乎全是肉菜,儿子把菜都给了同学,自己就着一小盒辣白菜把一盒饭吃了,看得我心里很是心酸,当时就决定以后每天晚上给儿子送饭,尽可能地减少出差和参加聚会的次数,虽然累点儿,但想着儿子能够吃饱、吃得可口,就觉得一切都值了。

奖励法。随着儿子年龄的增长,以上的方法渐渐地都不适用了,但我实在不甘心,于是决定采用奖励法,我坚信“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当然我这种方法是建立在一个重要的前提之下的,那就是儿子对电脑游戏的痴迷。具体的方法就是用所吃肉量去决定玩电脑游戏的时间,每种肉都根据儿子吃时的难度折算成了不同的玩游戏时间,而且“价格”会根据儿子对它的接受程度随时进行调整,基本上都是在餐桌上临时定价,以他最不爱吃的大虾为例,最开始的时候,一只中虾可玩一个小时,后来是一只大虾、二只大虾、三只大虾一个小时,每次“涨价”的时候,儿子都会埋怨我“太黑了”,不过终是难以抵挡电脑游戏的诱惑,只好乖乖接受“不平等条约”。

最初的时候,看儿子吃肉很是一件让人难过的事情,每吃一口都伴着几次的恶心才能咽得下去,但为了儿子,我别无选择,只能装作视而不见。现在儿子已经能在奖赏的情况下毫不费力地吃各种肉了,而且有些肉已经开始不计报酬主动吃了。有一次,一家人去吃饭,每个人点了一块黑椒牛排,但没有给儿子点,儿子当时就不高兴了,于是又给他补点了一份,八分熟的牛排,儿子很快就吃完了,整个过程没有看到难以下咽的表情。随着儿子对肉食接受程度的逐渐提高,他自己都有些担心了:“妈妈,如果我以后爱吃肉了,那我还拿啥挣分玩游戏呀?”,我说:“没关系,等你爱吃肉了,还可以吃一些你不爱吃的蔬菜挣分,等你什么都能吃了,你也就到了知道什么东西对你好的年龄了”。

今年年初的时候,有一位学生家长请他们学习小组的同学吃饭,儿子问我他能否去,我说你自己决定,于是他决定去,但又担心如果没有自己爱吃的菜怎么办,我说:“出门在外,不能太挑剔,即使没有自己喜欢的菜也不要不动筷子,那样的话,主人会很尴尬。还要记住的一点就是你的挑剔只能在爸爸妈妈面前表现,在别人面前尽量随和,否则以后大家聚会就不叫你了”。那天儿子欣然赴约,回来之后,兴奋地和我谈起聚会的事,说他吃了很多以前不吃的菜,还说东坡肉、松鼠桂鱼其实也都挺好吃的,还说他发现很多同学都比他挑剔多了,好像他已经彻底从对自己挑食的自卑中走出来了。

    经过我不懈的努力,现在“素食男”已变成“杂食男”,但依然偏爱素食,据说按中国人的体质,素食为主、肉食为辅是最健康的饮食方式。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只要儿子能健康成长就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239-562564.html

上一篇:父爱的方式
下一篇:开博两年半的心路历程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8 刘艳红 王晓明 鲍海飞 张红光 林中祥 王海辉 刘波 陆俊茜 陈儒军 顾生越 郭桅 孟津 罗淼 唐常杰 徐迎晓 刘玉仙 金小伟 吉宗祥 杨月琴 鲍得海 李学宽 刘立 彭真明 肖海 赵丽莹 刘用生 覃开蓉 李毅伟 曹小晶 郑淑波 汤学铃 房松 王桂颖 吕泰省 zzjtcm niming007 neilchau Enago

发表评论 评论 (1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