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原来名字也有性别

已有 5997 次阅读 2011-3-8 08: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名字性别男性女性

      一直以为名字只不过是个符号,自然也没有男女之分,所以从不以为意。但其实不然,在人们多年来形成的观念里还是把名字性别化了的。

      前几天被学院书记指派去参加学校组织部组织的一个座谈会,本来找了N条理由予以拒绝,但因理由不充分被一一否决,无奈还是去参加了。到会场一看,来早了,只有组织部的一位女老师在作准备工作,看我进来,问我:“您是×××老师吗?”,是一个女老师的名字,我说不是,她就很诧异我怎么会来,我扫了一她手中的名单,一看共有六位代表参加这个座谈会,只有一位在性别栏标注为“女”,本人的名字则在性别栏标注为:“男”,为了表明我不是冒名顶替,我赶紧说了我的名字,组织部的老师异常惊诧:“您是一位女老师呀?”,由此可表明三个问题:一、本人实在脱离组织太久潜伏很深;二、本人的名字可能具有极强的男性色彩,以至于让人一看就以为是个男的;三、本人的女性特征还是比较明显,至少一看就知道是一女性。

      经过这样一件事之后,不禁反思了一下,也顺带把往事回忆了一下,越来越觉得名字可能真的出了问题,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老师提问,我站起来之后,老师说了一句话:“现在学生的名字可真是不好说,以为是个男同学吧?叫起来是个女同学;以为是个女同学吧?叫起来是个男同学”,全体哗然。

      在读硕士的时候,最初的半年因为上基础课,没有进实验室,所以实验室里除了我导师知道之外,别人不知道我的名字。我一大学同学恰巧在这半年内给我写了一封信,信寄到实验室之后,大家一看就以为是实验室另一位男老师的,因为我们两人的名字除了姓不一样外,后两个字是一样的,理所当然就认为肯定是寄信人把姓写错了(天知道有没有这么糊涂的寄信人),那个老师还真打开了,一看信的内容绝对是一位男同学写给女同学的,把信又装了回去,只是没封上,据说在被N个人传阅之后最终又被退了回去,至今也不知道信的内容,只是觉得进实验室之后每每遇到院办的小丫头们总是指指点点的,甚觉奇怪,后来才知道原来竟有如此前奏。好多年之后再次遇到那个男同学,说起此事,我才知道信是谁寄的,只是信的内容便也成为永久之谜。

      现在每年给学生上课第一次走进教室的时候,都有同学小声说:“原来鲍老师是个女老师呀!”,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最离谱的是邮箱里的垃圾邮件也极有特点,经常是被宣传一些男性滋补用品,更有甚者,邮件题目为:“我手里有你妻子的艳照”,什么意思?想敲诈我吗?我还真是很好奇想看一看我妻子的艳照是什么样子

      看来形势很严峻呀!一年一天的女人节,我还能过吗?很是困惑呀!用了这么多年的名字真的有毛病吗?跟周围的人一问才知道,我这个名字,如果是女性的话,一般最后一个字会写成“丽”或“莉”,是男性的话,一般会写成“力”、“利”或“立”,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才会屡屡被误认为是男性。

      简单做了一下功课,觉得名字里具有性别色彩的是最后一个字,一般女性名字的最后一个字或为女字旁、或与花草有关、或和美丽、温柔、贤淑等有关;而男性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则多与勇敢、阳刚、儒雅、建功立业、发财进喜等有关。因为自己名字的问题,也就比较关注科学网博主们的名字,除了一部分具有极强的性别特点以外,多数都是中性的名字,也有个别像我这样离经叛道的,而且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几天看博客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一看名字以为是个女博主,打开博客首页一看,是位男博主,以为是位男博主,打开首页一看是位女博主,如此一来,心里便多了许多安慰,竟有许多同道中人,也算从此不孤单了,过不过节也就自然无所谓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239-419938.html

上一篇:儿子的遗传论
下一篇:写博客是一种修炼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11 侯成亚 罗帆 唐常杰 李毅伟 武京治 武夷山 魏强 苏峻 宁佳 刘用生 zhangling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