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分别过才会珍惜相聚的日子

已有 5731 次阅读 2011-1-28 10:37 |个人分类:二人世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家庭矛盾分别珍惜

      春节前同学小聚,喝酒、聊天,一位做临床工作的同学说她最近正在联系出国,因为工作太累,而且看着老公不上进、孩子不学习,她就很生气,想出去换换环境,眼不见为净。我说出国走走也好,可以好好调理一下自己的状态,而且跳出这个环境,你对很多问题的看法会有所改变。之所以说这些,是因为看她现在的状态一如当年的我。

      在我出国之前,老公还很迷恋于打麻将,业务上也不是很追求上进,儿子去幼儿园也从不接送,使儿子和他的关系很生疏。因为打麻将的事我们没少吵架,只是收效甚微。后来,一切都在我出国之后发生了改变。在一个人的日子里,对家的思念成为生活中一个恒定的主题,所有的怨也逐渐淡化,想起的只是对方种种的好。老公也在我出国之后发生了很大变化,每天接送儿子去幼儿园,和儿子的关系也变得亲密无间,晚上的活动也很少参加,对打麻将已不再有兴趣,而且对自己以前的表现很不可思议,他说他不明白自己当时为什么那么爱打麻将,而且还竟然为此和我吵架,太不值得了。我想是因为分别使我们彼此都明白了什么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

      有的时候体会一下分离的滋味对家庭的稳定很有必要。记得去年一个同学去上海进修三个月,在中秋节的时候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述说着在本该合家团圆的日子里一个人呆在宿舍的感觉,她说终于能够体会我自己当年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的感觉。我想其实她只是体会到了一点点。最初离家的时候,思念是朦胧的,只是闲下来的时候会有隐隐的痛;但是在老公和儿子第一次探亲结束再次分别之后,一个人的家就变成了一个伤心之地,每次回到家,看到空荡荡的房间,就会想起他们在的时候的种种场景,思念变得如此具体,所以回家后先坐在床上流眼泪,哭过之后再做饭。自此,便明白了家的含义以及家人的重要,并不是有了房子就有了家,而是亲人所在的地方才是家。

      国际机场也是缓解家庭矛盾的不错场所,嫂子说她的同事每次夫妻闹矛盾的时候,就去国际机场,坐在那里看一家人分别的场面,虚拟一下分离的痛苦,回来后就能过好长一段时间“安定团结”的日子。对此,我是不用虚拟了,因为有过切实的感受,至今还能回想起第一次送老公和儿子回国的时候,四岁的儿子拉着一个小拉杆箱跟在他爸爸身后的情景,当他们的身影从我的视线中消失的时候,我大脑里一片空白,一个人在机场的长椅上呆呆地坐了两个多小时,只是流泪......于是决定回国以后再也不“折腾”了,今后无论去哪里都要一家人在一起。

      人们常常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淡化对方的优点,强化对方的缺点,就像两只刺猬,靠近的时候总是刺伤对方,所以适当地分开一段时间,也许会对对方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会让彼此更为珍惜,不再为无谓的小事吵架。当然,也不能分离太长的时间,否则彼此会因为缺少太多共同的人生经历而变得陌生,因为太有距离而失去了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239-408591.html

上一篇:儿子写给我的第一封信-----有关假期补课
下一篇:解决暖气漏水的绝佳方法--聪明的水暖工
收藏 IP: 222.168.37.*| 热度|

7 魏东平 刘进平 武夷山 马臻 侯成亚 张玉秀 杨绪洪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